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再次一箭多星發射北斗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14、15顆北斗導航衛星19日凌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成功發射,這是中國國第二次採用一箭多星方式發射北斗導航衛星。

繼續一箭多星發射北斗中圓軌道衛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衛星系統總設計師楊慧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建設中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星座以中圓軌道衛星為主,另外包括傾斜地球軌道衛星、地球靜止軌道衛星。這三種衛星在平台、有效載荷上互有區別,在功能上各司其職。

迄今兩次「一箭雙星」成功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均為中圓軌道衛星,今後,對中圓軌道衛星將繼續採用一箭多星的發射方式,其他兩種軌道衛星依舊採用一箭一星的方式進行發射。

這位女性衛星總設計師透露,後續北斗中圓軌道衛星在平台和載荷兩方面會做較大改動,主要包括增加衛星設計壽命、提高衛星自主生存能力、設計新的衛星結構構型以適應一箭多星發射方式、提供更高精度的星載時間基準、增加星間鏈路等。

北斗後續組網衛星設計壽命10-12年

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在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建成後繼續建設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楊慧表示,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未來建設中,組網衛星的設計壽命將達10-12年。

她指出,要保證星座的正常運行,除不斷發射後續星之外,延長衛星的使用壽命也很重要。衛星壽命取決於兩方面,一是燃料壽命,二是星載設備的壽命。對於導航衛星而言,後者更為關鍵。目前,北斗導航衛星的設計壽命是8年,衛星研製隊伍已著手從設計、原材料選用、驗證、工藝、產品過程管理控制等方面積極開展相應工作,按照計劃延長後續組網衛星壽命。

北斗星載原子鐘已全部實現國產化

楊慧介紹說,星載原子鐘是導航衛星的主要有效載荷,對星載原子鐘不僅有精度的要求,還有極高的可靠性和壽命要求。長期以來,中國星載原子鐘的研製一直備受海內外業界人士關注。

她表示,目前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星載原子鐘已經全部實現國產化。在軌測試結果表明,進口鍾和國產鐘的指標相當。「但從世界範圍來看,星載原子鐘的指標一直在改善,所以星載原子鐘的研製是一項長期的任務」。

      責任編輯:春緋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年底正式運行      [2012-09-18]
美刊:中國北斗衛星的報復令歐尷尬      [2012-08-04]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應用全面推廣      [2012-05-16]
北斗衛星火箭殘骸墜落廣西境內      [2012-05-04]
中國2020建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2012-04-30]
第11顆北斗衛星成功發射 年內覆蓋亞太地區      [2012-02-25]
溫總今赴歐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      [2012-09-19]
中國海監編隊巡航時遭日方干擾      [2012-09-19]
在華日企部分工廠今起復工      [2012-09-19]
日確認數百中國漁船抵釣島作業      [201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