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系車企在華停產損2.5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在創33年同期次高的8月貿易逆差與釣魚島事件的雙重壓力下,日本股市昨日掉頭大跌,創9月份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截至昨日收盤,日經225指數跌145.23點,最終收於9086.98點,跌幅達1.57%。

近一周來,由於釣魚島事件深入,日本企業在華工廠均紛紛停止營業,不同程度上對日本經濟產生一定影響。

高盛證券日本首席策略分析師松井預計,因中日關係持續緊張,2012年度日本上市公司收益率將下降8%∼11%。

日本車企停產或損失2.5億美元

日本媒體稱,日本海上保安廳19日發現兩艘中國護衛艦赴釣魚島,釣魚島事件再度發酵。

昨日,日經225指數以9232.21點開盤,最終收於9086.98點。此外,東證一部(編註:相當於日本權重股,東證二部為中小企業)1295 只股票中有80%呈現下跌。板塊方面,根據東京證券交易所20日的數據顯示,鋼鐵,有色金屬,機械,海運等板塊均呈現下滑,而上述板塊受中國股市影響較大。

《日本經濟新聞》稱,日本上市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額佔其總銷售額的比重約為6%。連日來,因中國釣魚島爭端不斷升級,導致對與中國有密切業務往來的日本上市公司造成負面影響,汽車業\零售業受影響尤為明顯。

日產汽車昨跌25點,跌幅達3.44%;豐田汽車跌45點,跌幅1.38%;豐田汽車跌45點,跌幅1.38%。

消息面上,路透方面的報告顯示,因本周中國發生反日示威活動, 豐田汽車、本田汽車、日產汽車等日系車企均暫時停止在中國的生產,而停產造成的產量損失達到1.4萬輛左右,若以日系品牌平均每輛1.8萬美元的售價計算,估計造成2.5億美元的損失。而上述日系車企目前還面臨著在中國銷量受挫的風險。

例如,日產汽車一直是在中國最為成功的日系車企,但目前受到的影響也最大。其在中國的汽車銷量預計佔其全球總銷量的27%,本田汽車和豐田汽車分別為18%和11%。

銷售「優衣庫」的迅銷公司也經歷著與日產汽車相似的命運。《日本經濟新聞》昨報道稱,優衣庫在中國一共有145家門店,而迫於中國反日遊行的威脅,優衣庫於18日暫時關停了其中的60家,數據顯示,14日以來,優衣庫在中國的銷量較預期下降了20%。

但迅銷公司董事長兼CEO柳井正昨日表示,「優衣庫在中國積極開設分店的機會完全沒有因此而受到任何影響。」受此影響,迅銷公司股市昨微漲10點。

日本經濟復甦日期推遲

導致日股下跌的原因可能還是日本內因,即經濟不好,而剛出台的10萬億日元量化寬鬆政策,並未拉低日元匯率。日元昨日出現明顯升值。這也導致日本企業更加擔憂出口受到影響。

據日本財務省9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由於出口拖累,今年8月份日本出現7541億日元(約合96億美元)貿易逆差,為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貿易逆差,且創出1979年以來同期次高,日本外需壓力巨大。

對於日本股市的現狀,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稱,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對此表示擔憂,並將部分歸因於日本經濟規模和盈利能力下降。

白川方明前一日曾提到,日本經濟回到適度復甦軌道的時間或推遲半年至2013年3月。

      責任編輯:晨彥
茅台公司:軍區專供酒已停產      [2012-03-17]
南蘇丹停產石油 中方:避免過激      [2012-01-21]
滬指反彈漲0.52% 黃金領漲船舶領跌      [2012-09-21]
恆指高開0.52% 地產股重拾升勢      [2012-09-21]
滬指低開0.21%再創新低      [2012-09-21]
蘋果iOS6發佈 Siri開講中國話      [2012-09-21]
中國富豪數達到56萬 居世界第4      [2012-09-21]
美媒:中國打噴嚏 世界就感冒      [2012-09-21]
專家稱韓經濟20年內或趕超日本      [2012-09-20]
受A股重挫拖累 恆指跌1.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