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慎太郎之子競選民主黨總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人物週刊報道,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前所未有地跑出來5位候選人。其中特別受中國人注意的是石原伸晃——他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長子,而石原慎太郎是以「反華仇華」而聞名的日本政客石原伸晃目前呼聲最高,極有可能當選自民黨總裁,進而出任日本首相。眼下,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驟然緊張,作為石原慎太郎的兒子,他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因為最近3年來執政不力,日本民主黨將在眾議院選舉中慘敗,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無論自民黨能否單獨取得過半數席位,成為眾議院最大黨已經沒有懸念。在當了3年的在野黨之後,自民黨終於要重新成為執政黨了。也就是說,現在誰能成為自民黨總裁,也就是將來的日本首相。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前所未有地跑出來5位候選人。其中特別受中國人注意的是石原伸晃——他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長子,而石原慎太郎是以「反華仇華」而聞名的日本政客。

石原伸晃目前呼聲最高,極有可能當選自民黨總裁,進而出任日本國首相。眼下,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驟然緊張,作為石原慎太郎的兒子,他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石原慎太郎

上千國會議員被罵「太監」

在日本,一提起石原伸晃,人們就會想起他那位成天不消停的老爸。事實上,這對父子的性格很不一樣,在政治見解上也不同,在政治手法上就更是截然不同了。

在研究石原慎太郎時,一定要注意到一個因素:此人少年得志,從未吃虧。而且石原慎太郎的「少年得志」和日本政壇常見的世襲政客不一樣。他是一個孤兒,自己赤手空拳打出一片天地。因此,石原慎太郎眼中就沒有看得起的人,也沒有人能讓他住口。

小時候,石原慎太郎家境挺不錯。他弟弟裕次郎16歲生日時,從老爹那兒收到的禮物居然是一艘遊艇。但老爹石原潔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卻患腦溢血病逝,留下19歲的慎太郎和16歲的裕次郎兩個孤兒。

石原慎太郎必須為自己找活路,聽說會計師是好職業,就報考了經濟專業很強的一橋大學。但他沒考上經濟學部,上的是法學部。當不了會計師,就改主意當作家。1956年,還在上大學三年級,他就創作了一部以弟弟石原裕次郎為原型的小說《太陽的季節》。此書甫一推出,極為轟動,排在當年暢銷書的首位。石原本人因這本書獲第34屆「芥川獎」,是當時最年輕的獲獎者,在日本一舉成名。一時間,「陽光族」成了流行語,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剃一個「慎太郎式的髮型」。

同年,這部小說被搬上銀幕,演主角的正是他的弟弟裕次郎。從此,日本出了一個青春偶像裕次郎和一個暢銷作家慎太郎。而除了演電影以外,裕次郎還是很成功的歌手。那時正是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黃金時代,裕次郎的歌聲和電影成了「青春」的代名詞。現在60歲左右的日本大叔大嬸幾乎全是裕次郎的粉絲。1987年,54歲的裕次郎患癌症去世。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他還是人氣不衰,被稱為「永遠的裕次郎」。

在後來的政治生涯中,慎太郎一直很有效地利用裕次郎的人氣。首次當選東京都知事後,慎太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給裕次郎上墳。明裡是向兄弟報告喜訊,其實是在提醒選民們千萬別忘了,他是「永遠的裕次郎」的哥哥。

有這些有利條件,在歷次選舉中,石原慎太郎都能無往而不勝。1968年,石原慎太郎出馬參加參議院選舉,憑著他兄弟的人望拿到300萬票成功當選。1972年,他又騎驢找馬地辭去參議員參選眾議員,還是順利當選,以後接連8次當選。

石原慎太郎在自民黨內待了27年,先後當過環境廳長官、運輸大臣,不算好也不算壞。如果不是著名作家的話,光靠這兩個二流衙門的大臣頭銜,可能沒有人會記得他。

1989年8月,石原慎太郎曾欲問鼎過自民黨總裁位置,對手是海部俊樹和林義郎。開票的結果是,海部俊樹以279票當選自民黨總裁,林義郎獲120票,石原慎太郎只有48票,剛過總票數的10%。

中國有句俗話「君子絕交不出惡言」,拘謹的日本人就更是那樣了。可是1995年國會為他慶祝議員在職25週年時,石原慎太郎突然表示不幹了:「現在的國會裡全是宦官。」他說,不能和這些太監們一起混,弄得全場的議員面面相覷,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也是石原慎太郎的習性——臨走時還要把眾參兩院上千議員罵個遍。

石原伸晃

在自民黨內混得比老爹好

而石原伸晃就不一樣了。除了是石原慎太郎的兒子之外,他什麼都不是。他沒有資格看不起任何人,只能虛心聽別人的意見。搞競選活動,石原伸晃沒老爹那樣的人氣——往大客車頂上一站,洋洋灑灑地說起來,馬上就聚攏大批的人群來聽。石原慎太郎是有名的作家,平時可是見不到也聽不到的;而石原伸晃只能站在街頭向路人們點頭哈腰地拜票。因此,從一開始,石原伸晃的政治身段就要比石原慎太郎低得多。

石原伸晃現任自民黨幹事長,統管黨務的運營(在黨內的位置僅次於谷垣禎一總裁)。雖然石原伸晃是石原慎太郎的長子,但嚴格地說,他並不是世襲議員。在石原伸晃初次當選的1990年,石原慎太郎還沒辭去眾議員的職務。父子同時參選議員,石原伸晃是在另一個選區勝出的。也即是說,石原伸晃是自己打的天下。

石原家族確實有世襲議員,不過那是石原伸晃的三弟石原宏高。2005年,石原宏高從東京第二區出馬當選,那是石原慎太郎原來的選區。也就是說,石原宏高繼承了石原慎太郎的政治遺產。但是在2009年眾議院選舉的民主黨旋風中,石原宏高也給刮沒了。

依靠老爹石原慎太郎和二弟石原良純在傳媒界的關係,石原伸晃力爭在電視媒體上的出鏡率。前幾年,幾乎每個星期,石原伸晃都要在好幾個固定的電視節目露面。

石原伸晃說話的風格也和他父親不一樣。石原慎太郎語速很快,吐字含糊不清,而且喜歡賣弄一些難僻的詞彙,以顯示其「文學家的修養」。而石原伸晃說話吐字清晰,用很通俗的說法解釋他的政見,加上長相端正,他在電視的政治脫口秀節目中很有人氣。

在1990年當選眾議員之後,石原伸晃先後擔任過自民黨政調會長、自民黨代理幹事長、國土交通大臣和行政改革大臣等要職。2010年,他出任自民黨幹事長這個僅次於總裁的要職。應該說,他比父親混得要強。

最近,石原慎太郎建議,為了參選自民黨總裁,石原伸晃應該辭去幹事長職務。結果被石原伸晃說了一句:「您沒有做過幹事長,不知道這個位置的重要。」弄得石原慎太郎只能自嘲:「嗯,知道你在黨內混得比我好。」

石原慎太郎是一個很成功的文學家,但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政治家,他所夢想的先反美後反華的政治目標都沒有實現。同時,他也並不是一個好的地方行政長官。

但他的運氣很好。首先,他所主政的是日本經濟形勢最好的東京都,每年的稅收從來沒有減少過;再加上他非常擅長以改革派的面目進行政治表演,所以很受選民的歡迎。

石原伸晃就不具備這些對選民的魅力。不過,他也有其過人之處。作為自民黨財稅方面的專家,他經常在媒體上發表意見。據說,參政之前在日本電視台當記者時,看到工資單上被公司代扣的稅款,他產生了「為什麼要交這麼多稅」的疑問。之後,他萌發了自學財稅的興趣,竟然成為財稅方面的專家。

石原伸晃不像父親那樣畢業於國立大學,但是畢業於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學——慶應大學。只不過,他上的是文學部。至於是否受父親的影響,就不得而知了。

外柔內剛

石原家族的政治DNA

和在對外關係中以「鷹派」面目出現的石原慎太郎不一樣,石原伸晃的外交姿態很柔軟——他基本上沒有在對華關係上放過什麼狠話。

目前,因石原慎太郎導演出來的釣魚島事件,中日關係變得相當緊張。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石原伸晃還是輕描淡寫地說:「我認為(中國軍隊)不會攻過來,本來釣魚島就是一個無人居住的荒島嘛!」這句話在日本國內引起一陣風波,不少人認為他不能當自民黨總裁。在他們看來,作為一個未來的自民黨總裁,說這句話的態度似乎有點輕飄飄了。

事實上,無論石原伸晃如何努力,在人們心目中,他始終只是石原慎太郎的兒子。也許在潛意識裡,石原伸晃的努力就是要突破父親的陰影。但人們總是有意無意地把面容和善、身材修長的石原伸晃和滿臉不耐煩、身材魁梧的石原慎太郎比較。而在日本文化中,所謂「領導者」的形象還正好就是石原慎太郎這樣的。從這個角度來看,石原伸晃的人氣始終無法和其父相比也就正常了。

在石原慎太郎爭取四任東京都知事時,石原伸晃回答電視記者採訪說:「作為自民黨幹事長,我希望知事能繼續幹下去。作為家人,我希望父親能夠退休。」這句話也許說明,石原伸晃希望父親早日退休,這樣他就可以更加輕鬆一些。

但是,在柔軟的笑容背後,石原伸晃又有不肯妥協的一面。這甚至和石原慎太郎都不一樣。

從初次當選東京都知事之後,極端「反華」的石原慎太郎就公佈過三不方針:「不去北京,不見中國官方代表團,不和中國正式接觸。」

可是,在2007年,石原慎太郎就滿臉笑容地會見過以中國乒乓球協會會長徐寅生為團長的中國乒乓球代表團。石原慎太郎不可能不知道,那個乒乓球協會就是個正經八百的政府部門,徐寅生就是政府官員。

後來,石原慎太郎還親自到北京參加了奧運會開幕式。至此,所謂「三不政策」的誓言全成了食言。這是因為當時石原慎太郎正在申辦奧運會,想爭取中國的支持。

實際上,石原慎太郎的柔軟並不只體現在這件事上。為了反華,原本堅決反美的石原慎太郎,現在成了日美安保體系最堅決的主張者。

而石原伸晃則很少表現出這種柔性。在和谷垣禎一一起主持自民黨時,在和民主黨的交涉中,石原伸晃往往更加強硬,更加不肯妥協。眼下,競選自民黨總裁這件事,更凸顯了石原伸晃頑固的一面。

自民黨幹事長是要職。但在石原伸晃擔任該職務後,日本政壇沒有發生過重大的選舉。而考驗幹事長的能力,就是看選戰的戰績。因此,很難判斷石原伸晃的領導能力。

按常理,現任總裁表示要爭取連任,同為黨領導層的幹事長就不應參加競選,因為這會影響到新領導班子產生之前的政黨運營。因此,自民黨內不少人對石原伸晃很有看法。但石原伸晃堅持不接受辭職或者不參選的意見,逼得現任總裁谷垣禎一退出競選。這在一定程度上對石原伸晃的聲譽會產生影響。

不管石原伸晃參選能否成功,隨著以前首相森喜朗為代表的老一輩政客退休,他在自民黨中的地位必將進一步得到鞏固。石原伸晃執掌自民黨,甚而成為日本首相,都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政策新人類」 石原伸晃

●石原伸晃1957年4月19日出生於神奈川縣逗子市,畢業於慶應大學文學部,曾在日本電視台擔任記者。1990年,他首次當選眾議員,選區是東京第八區,所屬政黨為自民黨。最初他屬於森喜朗派,後轉到加籐派。迄今為止,他擔任過自民黨財政部會負責人、政府方面的通產政務次官等。

●受父親激進的思想影響,石原伸晃年少氣盛,發誓改進日本政黨的舊體制。1998年秋的金融國會上,作為金融安定化的相關特別委員會理事,他極力促成日本金融再生法確立,初露鋒芒,被稱為日本的「政策新人類」。在小泉內閣被委任為國土交通大臣後,他致力於日本道路建設的民營化。但石原伸晃政治主張與其父略有不同,屬溫和派,曾經訪問中國。

●近兩年來,石原伸晃在日本政壇顯得很活躍。尤其是以他為首的「創明會」(「創明」為「創造日本的明天」的簡稱)被人視為日本自民黨的少壯勢力。

●石原伸晃喜好體育,其座右銘似乎也從中得到啟發,即「訓練能使不能變為可能」。據說他獲得過日本少林拳法三段的資格,目前仍兼任慶應大學體育會少林拳法部的總教練。

      責任編輯:SalviNg
朝媒报道中国船员营救朝鲜工人      [2012-09-23]
美國會通過法案避免政府被關門      [2012-09-23]
周永康考察新加坡社會服務管理      [2012-09-23]
美警惕日外交軍事"右轉"趨勢      [2012-09-22]
日媒:在華日企憂努力化作泡影      [2012-09-22]
朝鮮譴責韓軍方進入朝領海射擊      [2012-09-22]
巴勒斯坦將為阿拉法特開棺驗屍      [2012-09-22]
日本長崎知事將訪華促兩國交流      [2012-09-22]
日右翼反華:中國留學生滾出去      [2012-09-22]
美報:日本外交軍事「向右轉」      [201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