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湄公河慘案9泰國軍人或被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21日20時35分左右,備受關注的「10·5」湄公河慘案庭審在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順利結束。面對公訴機關出示的大量證據,糯康等6名被告人表示認罪。法院將擇期宣判。

原告提出千萬民事賠償

21日庭審結束後,有關方面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當天庭審進展等情況。由於庭審過程比較順利,原本預計持續3天的庭審當晚提前結束。

在新聞發佈會上,參加該案庭審活動的公訴人、辯護律師、代理律師以及法院新聞發言人、案件偵查部門負責人等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問。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蔡順斌在發佈會上說:「今天的庭審很順利,案情要由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有個時間過程,法院會抓緊時間盡快出結果。」

面對公訴機關向法庭出示的大量證據,被告人糯康沒有表示任何異議,當場表示認罪。當天,法庭還進行了附帶民事訴訟的審理,原告提出了總額數千萬元人民幣的民事賠償請求,並要求糯康通過新聞媒體向被害的中國船員道歉。糯康表示願意作出民事賠償,稱自己還有3000萬泰銖(約600餘萬人民幣)可以支付。桑康、依萊等被告人稱沒有錢賠償,表示認罪並乞求從寬處理。

9泰國軍人年底或初審

公安部「10·5」專案組證據組組長聶濤說,中方有關方面已於21日下午就追究泰國不法軍人責任的情況交換了意見,中國警方會追究或起訴9名泰國軍人。

專案組審訊組組長戚毅介紹,泰國有9名不法軍人參與了作案,為首軍官的目的據稱是為了「繳毒」立功,為以後晉陞職務鋪路。據交代,糯康集團與泰國不法軍人勾結,目的是為了獲得泰國不法軍人支持,在泰國清盛港為他們提供一個碼頭。泰國軍人還允諾提供糯康集團一些武器和彈藥。

21日,專程率團來華為「10·5」案庭審作證的泰國警察總署副總警監班西裡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表示,目前,泰國警方對涉案泰國軍人審訊的第一個階段已經結束,已經把相關的證據材料遞交法院,法院今年年底可能會有初步審判。

班西裡說,在偵辦9名泰國不法軍人涉嫌參與實施湄公河慘案的過程中,泰國高級軍官給予了大量幫助。儘管9名不法軍人借口說是去抓販毒的中國船員,但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這9名軍人的行為超出了他們的職責範圍。通過對案件的審訊,已經清楚表明,中國船員與販毒運毒沒有關係。

      責任編輯:SalviNg
湄公河慘案 泰國9軍人參與作案      [2012-09-22]
湄公河慘案細節:糯康下令對中國船員一個不留      [2012-09-21]
日本男子割生殖器聚眾同食被訴      [2012-09-20]
湄公河慘案主犯糯康當庭翻供      [2012-09-20]
湄公河慘案主犯糯康今在華公審      [2012-09-20]
湄公河慘案6兇手將在中國受審      [2012-09-19]
湄公河慘案:背後有著骯髒交易      [2012-09-18]
湄公河慘案主犯糯康等人將受審      [2012-09-17]
台男簽名馬英九 被訴偽造文書      [2012-09-02]
泰來華提審湄公河案主犯糯康等      [201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