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購島致日系車在華成負增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日系車,唯一負增長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車市迎來「金九銀十」,2012年8月份中汽協統計顯示,8月國內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11.30%。 歐、美系品牌銷售大增,德系、美系、韓系和法系乘用車表現都很給力,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對比鮮明的是, 日系車銷售乘用車共22.69萬輛,銷量同比下降2%,僅獲得18.62%的市場份額,成為唯一負增長的車系。據媒體報道,截至9月20日,中國反日示威活動已使日系車企損失了估計為2.5億美元產值。

「購島鬧劇」殃及日系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董揚稱,一直高居銷售增幅前列的日系車卻在車市整體向好的背景下出現了負增長,與釣魚島問題不無關係。

知名汽車分析師賈新光則告訴《中國經週刊》,除了大環境的影響因素,日系車近期表現低迷與其自身發展緩慢、缺乏創新不無關係。「日系車憑借省油、車身輕巧、內飾設計優美等吸引消費者,但隨著歐美等領先汽車企業在節能技術上的突破,以及在華本土化力度的加大,日系車在中國的優勢逐漸減弱甚至消失。」賈新光說。

2012年9月11日,雷諾·日產CEO卡洛斯·戈恩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未來5年中國汽車銷量將維持5%∼6%的增長速度,這意味著每年銷量增長100萬輛。他預計中國2012年汽車銷量將增長6%。目前日產汽車在中國的銷量佔其全球銷量近四分之一,是日產主要的「增長」區域。「希望理智能夠佔上風並盡快解決中日爭端,讓局勢得到控制。」卡洛斯·戈恩表示。

在華工廠停產避風頭

截至9月19日,本田、日產、馬自達、豐田等車企均已經關閉工廠,暫時停產,員工帶薪休假。本田中國新聞發言人朱林傑告訴《中國經濟週刊》,本田在華生產工廠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和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生產工廠9月18日、19日兩天停工,涉及員工約1.5萬人。

目前,國產和進口加在一起,日系品牌汽車國內年銷量大約300萬輛左右。尤其在轎車領域,日系品牌市場佔有率一直位居第一,雖然2008年被自主品牌轎車超過,降至第二,但一直高於德系、美系、韓系和法系轎車。

日產汽車公司首席運營官志賀俊之表示,各日系製造商在中國的8月新車銷量受損,因為「難以開展大規模的宣傳活動,特別是戶外宣傳活動的取消,影響了促銷」。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告訴《中國經濟週刊》,這次日系車經銷商所遭受的損失是其見過最嚴重的一次。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西安重傷日系車主嫌犯照片公佈      [2012-09-22]
粵盜竊團伙瘋狂撬砸日系車作案      [2012-09-21]
日系車企在華停產損2.5億美元      [2012-09-21]
媒體:打砸同胞日系車荒唐無稽      [2012-09-15]
曾俊華:港第三季GDP或現負增長      [2012-09-15]
深圳4人因打砸日系車被批捕      [2012-09-14]
日系車日產家電在華銷售量大跌      [2012-09-14]
中央財政收入首現月度負增長      [2012-09-12]
中國外儲餘額下降 再現負增長      [2012-07-12]
韓對中出口43個月後首現兩位數負增長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