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槍殺村民 盤錦警察首開腔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遼寧省盤錦市村民佔地糾紛致死事件有了新進展,死者王樹傑之妻姜洋承認,王家在事發前已經簽訂了稻田的補償協議,衝突起因是其家人對征地範圍外的一處住宅提出補償,協調未果,後與警察發生衝突致王樹傑死亡。

興隆台區副區長韓彤接受採訪時也稱,王家在事發前已經簽訂了稻田補償協議。

這與記者此前瞭解到的情況不同。9月23日,記者從村民處瞭解到,在衝突發生前,王家並沒有簽稻田補償協議。

征地糾紛源於「房子」?

盤錦市興隆台區政府介紹說,今年3月起,後二十里堡開始征地,王家所承包的稻田也在征地範圍之內。

所征土地是當地農場土地,農場已將土地承包給村民,因此需要解除承包合同,並給予補償。

興隆台區副區長韓彤昨日介紹說,王樹傑的哥哥王樹龍曾要求,將他家不在征地範圍內的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一起徵用。王樹龍稱,自己身體不好,拿到補償款後就準備回山東老家,他提出的要求是按90萬價格來補償。9月12日,農場委託拆遷辦作評估價格是47萬,遂與王家一直在協商。

協商一直未果。

9月21日,王家與施工隊發生衝突,警察介入,調解糾紛中,開槍打死了王樹傑。

9月23日,該村村民告訴記者,王家一直補償沒談攏,所以沒有簽協議。

9月24日,政府有關部門告訴記者,王家領到救助金,並且簽署了稻田的補償協議。

昨日上午,記者去王樹傑家,其家門口有12名人員攔阻,不讓記者進入。下午5時,在當地政府官員陪同下,記者進入王樹傑家。

王樹傑的妻子薑洋側臥在床上,單手掩面,回答記者問題。

姜洋說,稻田的事情已達成協議,「我聽我丈夫回來念叨的。他們談的是房子的事兒。」

當記者詢問,王家是否拿到400萬元救助金,姜洋沉默後,「你別問我了。我心臟不好。」

官方否認強行征地 稱協議已簽

昨日,興隆台區政府向新京報記者出示了王家與政府簽訂的協議書,簽訂時間是今年9月3日,甲方是興隆台區國營興隆農場,乙方是王再元、王樹龍、王樹傑三人。

該協議書稱,雙方自願解除承包合同,甲方給乙方18年補償,時間從今年1月1日到2029年12月31日。補償金額是每畝地每年1000元,王家有地15畝。18年補償金額是27萬元。

該協議最後加了一句話「經9月3日雙方口頭協商意見,同意此協議。」同時蓋有王樹龍的手指印。

農場起訴王家 撤訴說法前後不一

王樹傑被打死後,妻子薑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稱,政府徵用土地,他家因為補償標準太低沒有同意,政府將他們起訴到了法院,法院的傳票已經下來了,定在10月9日開庭,他家也準備好了出庭應訴。

昨日,興隆台區政府副區長韓彤告訴記者,農場已於9月5日,撤銷了起訴,並提供了一份由「盤錦市興隆台區國營興隆農場」蓋章的「撤訴申請書」。

昨日,姜洋對此表示,她不知道農場曾起訴王家到法院。

針對王家關於佔地糾紛前後所述不一致,以及有關這份協議書的真偽,記者向興隆台區政府提出要採訪王樹龍或者王再元(王樹傑的父親)兩人予以核實。

該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這兩人都在21日的案件中涉嫌犯罪,目前屬於公安偵查階段,不方便安排採訪。

該負責人還告訴記者:事發之後,省公安廳、省檢察院以及盤錦市相關部門聯合成立調查組。檢察院也曾多次取證。具體調查進展還需要咨詢調查組。

■ 對話

「離我還有1米,下意識開槍」

張研 盤錦市興隆台區渤海派出所副所長,盤錦征地事件中開槍民警。9月25日,張研在醫院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首度回應公眾針對開槍過程的各種質疑。

新京報:到底誰被潑了汽油?是警察還是家屬?

張研:當時出現了一位赤膊的中年男子(死者王樹傑的哥哥王樹龍),他左臂夾著兩個裝著液體的飲料瓶子,右手也拿著一個,笑呵呵地朝我走過來,一邊走一邊擰開瓶子,說,來來來,你不是來解決問題的嗎?邊說邊擠瓶子,我雖然往後退讓,但上半身還是被汽油澆濕了。

然後,這個男子就拿起剩下的汽油,都倒在了自己身上,還拿出一個白色打火機,繼續衝著我過來,說,你能解決問題嗎?你不能的話,咱倆今天同歸於盡。我只好又後退。我一直說冷靜冷靜,但對方沒有理睬。

新京報:是否到了非鳴槍警告不可的地步?

張研:那位婦女還一直衝我揮鐮刀,逼著我後退,不想讓我過去水稻田那邊,我一直說有事兒說事兒,讓她放下刀,但她不聽。

這時,按照規定,我拿出了胡椒噴劑,噴了一下,以示警告。她繼續往前走,眼睛沾上了霧氣,有些不適,情緒就更激動了。接著往前快走,開始提刀猛砍,說,讓你碰我,砍死你!

我邊退邊去拿槍,嘴上也在警告,但沒用,她還是照舊要砍我,我只好掏出槍,開保險,上膛,朝天鳴了一槍。

新京報:死者家屬有沒有拿鐮刀追砍?

張研:我當時並不清楚裡邊發生了什麼情況,但我確定王家會點火,因為他們情緒非常激動,於是我和同事立刻朝稻田里跑。想去救人,還沒靠近,我就看見稻田里的人群中躥出了一團火。

這時,另外一個拿著鐮刀的男子(死者王樹傑的父親)也跑過來拽我,不讓我進去。我的第一想法是後退,又鳴了一槍,但拿刀的老爺子開始拽我的左手,鐮刀也勾著了我,砍傷了我的左手,有好幾處傷口。

我們在爭搶的過程中,槍走火了,響了,這時我看見子彈打出,地上彈起了一陣煙兒,但也不知打著老爺子沒有。

新京報::開槍時距離多遠?為什麼射擊要害部位?

張研:這時身上著火的男子(王樹傑)「啊」了一聲,朝著我就撲了過來,我感覺他就要跟我同歸於盡。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著火的人的臉,好像就在我面前。

當時,我跟他還有幾米的距離,於是,我朝天鳴了一槍,但他並沒有停止,繼續往前撲。離我還有一米左右時,我覺得事態緊急,因為如果他撲上來,我的身上已經潑了汽油,會立即著火,我只好下意識地抬起手臂,想開槍控制局面,並沒有想著要打哪個部位。

子彈射出,我以為他就要停止了,誰知半秒鐘後,他又「啊」的一聲撲過來,我只好轉身朝稻田開闊地帶跑,腳陷進了泥裡,回頭時,發現老爺子又舉著鐮刀撲過來。我一拽,他撲倒在田埂裡,我想拿走他的鐮刀,又搶奪了一會兒,手傷得更嚴重了。

「這次不存在強拆和野蠻征地」

韓彤 遼寧省盤錦市興隆台區分管建設規劃的副區長。昨日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回應民警開槍打死村民事件中涉及的土地徵用問題。

新京報:如何與王家談判?拆遷補償標準怎麼定?

韓彤:從今年3月開始,征地,要征78畝土地。王家談了10多次,還曾被農場起訴到法院。王家認為土地徵用補償標準應該按照每畝7.2萬價格,但7.2萬的價格是集體土地的價格。而他們的土地是承包了興隆農場的土地,農場的土地性質是國有農場的國有土地,標準是每畝1.8萬。

新京報:王妻講,政府起訴他們,10月9日開庭。為何在開庭前強行征地?

韓彤:8月1日,興隆農場向興隆台區法院遞交了起訴書,關於王家的土地征地糾紛。8月23日法院受理此案。但9月3日就簽訂了協議,9月5日,撤銷了起訴。當時農場起訴王家的原因是他們對土地收回存在異議,認為土地補償價格低。

新京報:調查報告裡說的房子是怎麼回事?

韓彤:當時,王樹龍說,能否把自家300多平米的房子也一起徵用,他說自己身體不好,拿補償款後就準備回山東老家。他要求按90萬補償。9月12日,農場委託拆遷辦作評估價格是47萬,雙方一直在協商。

新京報:是因為趕工期才發生將水稻剷除?

韓彤:水稻補償已經給了,施工方考慮到工期原因。21日當天,施工隊並沒有在王家的地上施工。

新京報:糾紛起因是什麼?

韓彤:由於房子問題,王樹龍認為補償標準低,和農場沒有達成共識。前期農場多次和他協商,但是這個過程中還是出現了不應該看到的一面。王樹龍在現場也曾要求農場的領導幫他解決房子的問題。

新京報:市政工程有無工作人員受傷?

韓彤:據瞭解,有1個輕微燒傷,去了醫院的門診,無大礙。

新京報:為何緊急火化?是否有屍檢?

韓彤:東北有個風俗,人死了之後3天出殯,並要入土為安。這也是死者親屬(妻子)自願簽字火化。另外,按照整個程序,省市的法醫都專門對其進行屍檢。

新京報:給了多少補助金?

韓彤:為了維護穩定大局,興隆農場考慮到他家庭的困難,上有年邁雙親,下有未成年子女,給予的人道主義救助。

新京報:目前調查組是否繼續,調查進展如何?

韓彤:事發後,省公安廳、省檢察院及盤錦市相關部門聯合成立調查組。檢察院多次取證。具體調查進展還需咨詢調查組。(事後,記者從盤錦市相關部門瞭解到,調查組的調查已結束,並形成報告,報告裡有當事人及旁觀者的證言)

新京報:此前曾發生類似的案件,對此有何反思?

韓彤:這一次和上次截然不同,這次不存在強拆,也不存在野蠻征地。

子彈沒有用完。後來救援隊到了,把我扶起來,當時我已經渾身是血。我還要同事檢查了彈夾裡的子彈,一共6發,其中3發是朝天鳴槍,一發走火,一發射擊了著火的男子,還剩一發。——開槍民警張研

      責任編輯:連檣
遼寧征地衝突 警察開槍村民亡      [2012-09-23]
iPhone5釣島列入沖繩 中方回應      [2012-09-22]
楊怡回應車震門 稱當時在吃麵      [2012-09-21]
樂基兒回應與黎明婚變傳聞      [2012-09-20]
駱家輝座駕遭圍攻 中方回應      [2012-09-19]
馬英九回應釣島事態:寸土必爭      [2012-09-13]
中國高層接連表態 強烈回應日「購買」釣魚島      [2012-09-11]
中方回應日「購島」:必出措施      [2012-09-10]
渝回應江水變紅:未測出有毒物      [2012-09-08]
鄒恆甫回應被北大起訴侵名譽權      [201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