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一村書記雇百人進行械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昨日,荔灣警方公佈「7.16」村官涉嫌欺行霸市案件的案情通報會。民警在整理該案收繳的相關贓物。

貪污受賄強佔農地雇凶打斷舉報人手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他曾是村書記,當過廣州市政協委員、區人大代表,但這些光環下面,他卻是群眾深惡痛絕的「蛀蟲」、一村惡霸。任荔灣區芳村海南村書記七年多來,49歲的何×雄「率領」眾村官大肆為非作歹、魚肉鄉里,不僅僱傭上百黑惡勢力人員打架鬥毆,更收受巨額賄款非法違占違建農用地,侵佔巨額征地款大肆揮霍,有義憤的村民冒死舉報結果反被活活打斷一隻手。

今年7月底,荔灣區警方通過兩個多月艱苦取證調查,將何×雄等8名主犯抓獲,隨後又陸續抓獲數十名涉案人員,將該個團伙主要成員一網打盡。據警方調查,何×雄團伙涉案的金額達到驚人的逾億元。

案發一起傷害案牽出村官涉黑涉惡貪腐窩案

據荔灣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李建鋒介紹,今年3月,荔灣警方成功偵破了省市「三打」第一批重點掛牌督辦大案「105」專案。

在繼續深挖涉案犯罪團伙線索之際,辦案民警發現,2008年3月12日,發生在中南街「南丫花場」一宗影響極其惡劣的故意傷害案涉及到荔灣區中南街海南村的部分村幹部。

「落網的嫌疑人均沒有交代有村官在背後組織的情況,只知道海南村村民何×泉涉及此事。」李建鋒說,此後幾年,何×泉一直負案潛逃,直到今年7月13日才被警方追逃抓獲。

經過審訊,何×泉對參與當年那場鬥毆傷害案供認不諱,並反映了海南村多名村幹部涉及此案的線索。

該些線索引起了荔灣警方高度重視,依照荔灣區委區政府和廣州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分局從刑警、經偵、法制、預審等部門抽調精幹警力成了「7·16」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全面偵查。

偵破向荔灣區人大呈請對主犯採取強制措施

「偵查此案最大的兩個困難一是取證,二是審訊。」李建鋒說,由於該犯罪團伙的核心成員基本都是海南村幹部,他們長期在一起工作、生活,關係緊密,非常容易「串供」。而且其在海南村勢力龐大,村民因擔心遭到報復,起初大多敢怒不敢言。

此外,由於職務的原因,嫌疑人具有較強的反偵查能力,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導致涉案人員外逃或是轉移、藏匿、銷毀證據。

7月27日,專案組展開行動,分別在惠州、珠海、佛山等地將涉案主犯陳×垣、原×輝、關×洪、梁×華等7人抓捕落網,為全面瓦解該犯罪團伙打下堅實基礎。

由於該團伙「頭目」何×雄當時仍擔任廣州市政協委員、荔灣區人大代表等職,7月29日,辦案民警向荔灣區人大呈請了對何×雄採取強制措施的申請。

8月3日,經荔灣區人大常委會許可,辦案民警將藏匿在某城中村一出租屋內的何×雄抓獲,並依法將其刑事拘留。經記者昨日核實,何×雄的人大代表資格已被取消,政協委員身份也被罷免。

「蛀蟲」團伙被剿滅村民放鞭炮慶賀

經警方調查,何×雄團伙可謂作惡纍纍,涉案的總金額逾億元,給國家財產帶來巨大損失。該團伙被打掉後,海南村村民無不拍手稱快。今年8月,中南街各類警情同比下降26.2%,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6%。

村民陳某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得知這幫「蛀蟲」被查處後,他特意放了一掛鞭炮慶賀,「現在的股份分紅明顯比以前增多,非常感謝政府、公安為民除害,辦了件大好事」。

罪行纍纍

權商勾結花50萬元大肆「賄選」

僱傭黑惡人員械鬥公款報銷「佣金」

2008年3月12日晚7時許,在荔灣區中南街波源路「南丫花場」,海南村民兵和江西籍花農打架。村書記何×雄與陳×垣(時任村長)、原×輝(時任副村長)等村委幹部得知後,由何×能、何×泉聯繫組織王達全等近百名社會人員,帶著白手套、持砍刀、鐵棒等凶器衝入現場打鬥,導致20多人受傷。案發後,何×雄等村委幹部決定以修路的名義虛開建築業發票沖賬,從村賬戶上套取36萬多元支付給參與打架的人作為「好處費」。2.收取巨額賄賂違占違建農用地

2005年至2012年期間,陳×科在承租海南村、海中村200多畝農用地塊時,把該塊農用地違法建設成「廣州市天嘉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進行經營。何×雄、陳×垣、原×輝三人幫其疏通相關部門領導,先後收取陳×科行賄款共計400多萬元人民幣及貴重禮品。陳×科承諾給何×雄天嘉市場20%干股,年分紅高達百萬元。

行賄海南村10個社長

在2011年海南村選舉中,何×雄為了讓自己的親信原×輝當選村長一職,由陳×科出資50萬元,原×輝出面拉票,行賄海南村10個社長,致使原村長陳×垣落選。4.村民冒死舉報左手被活活打斷2011年海南村選舉期間,有村民向有關部門檢舉何×雄、原×輝等村幹部賄賂拉選票的違法行為,何×雄獲悉後指使小舅子何×能「教訓一下」該村民。何×能很快找來3名打手,用鐵管將該村民左手打斷致其傷殘。5.瞞下2000多萬元征地款大肆揮霍2002年以來,因國家工程項目建設,海南村有大量土地被徵用,征地補償款多達4.7億元。但在貴廣鐵路等征地補償中,何×雄等村委幹部將征地補償款中的2000多萬元隱瞞,劃入村聯社賬戶混合使用,逃避審計,大肆侵佔揮霍。從2008年至2010年,何×雄等村委幹部用虛開發票沖賬補回工資所扣稅,把集體資金60萬元佔為己有。

6.虛開800多萬元發票騙取國家資金

為了不被村民發現其大肆揮霍集體資金的違法犯罪行為,何×雄等人指使村會計、出納等人虛開發票800多萬元,製造虛假帳目掩人耳目,其中假發票數額達100多萬元。在調查中,發現何×雄的親信在村委幹部的幫助下,通過改變土地補償的地上物性質、製作虛假承租合同等方式騙取國家資金,涉及金額數百萬元。

      責任編輯:郁文
滬菜館發生械鬥 期間傳出槍聲      [2012-06-03]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未涉經濟改革      [2012-09-26]
楊潔篪會見日本外相 就釣島問題表明立場      [2012-09-26]
美媒稱中國建航母只是浪費金錢      [2012-09-26]
楊潔篪會見日本外相 就釣魚島問題表明立場      [2012-09-26]
美刊:美國有責任協防釣魚島嗎?      [2012-09-26]
李曉巖已轉任東海艦隊副參謀長      [2012-09-26]
美軍方對中國航母入列表態:並不吃驚      [2012-09-26]
航母艦載機 專家更傾心殲15      [2012-09-26]
遼寧艦艦長為80年代名牌大學生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