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賈德聯大演講 猛批國際秩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伊朗總統內賈德26日上午亮相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他猛批現有國際秩序,卻沒有過多提及伊朗核計劃、敘利亞危機等熱門議題。

從質疑9·11到反霸權

內賈德當天著裝如常,深色西裝配淺色襯衫,不系領帶。他演講內容寬泛,從往年提及的質疑「9·11」恐怖襲擊到「霸權政策」,從世界舊秩序到新秩序。

他指認世界強國就軍備競賽採取雙重標準,「軍備競賽,以及霸權力量用核武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恐嚇(他人)已變得常見……未開化的猶太復國主義者持續威脅對我們偉大國家採取軍事行動,正是這一痛苦現實的明顯例證」。

內賈德通常用「猶太復國主義者」代指以色列。和前幾天發言相比,內賈德抨擊以色列的言論還略顯「溫和」。他在24日抵達紐約時稱,以色列終將被「消滅」。

內賈德認為,世界需要一個基於公正、沒有強權的新秩序。

「和美國人民沒問題」

他還拿西方經濟「說事」,「(西方)利用影響力和對世界經濟中心的控制創造毫無價值的紙面資產,構成最大濫用歷史,被視為引發全球經濟危機的重要因素」。

針對各方高度關注的伊朗核問題,內賈德在聯大發言時並沒有做過多闡述,但是在同一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了這一問題。

內賈德說,伊朗有能力「避免或挫敗」企圖破壞伊朗核設施的陰謀,但是願意在這個問題上和美國展開對話。「我們和美國人民從來都沒有什麼問題。」

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在聯大發言稱,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華盛頓認為通過外交手段解決伊核問題「時間並非無限」。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態度則更加強硬,他要求為伊核問題設置「紅線」,一旦伊朗逾越「紅線」就將遭到軍事打擊,但是這一方案遭到美國政府拒絕。內塔尼亞胡將於27日在聯大發言,他表示將對內賈德的言論予以強硬回擊。

美提前宣佈抵制演講

這是內賈德第八次站在聯合國大會演講台上,同時也是本屆總統任期內最後一次。他定於明年6月結束任期。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佩爾頓當天在內賈德演講前宣佈,美方抵制這一演講。

「過去幾天,我們看到內賈德先生再次利用他的聯合國之行,不提伊朗民眾的合法願望,而是滔滔不絕地談論一些偏執理論和令人厭惡的誹謗以色列。」

往年,美國、以色列和歐洲代表或缺席或退席,抗議這名強硬派伊朗總統演講。今年,美國,以色列代表再次缺席;英國、法國和德國代表則全場聆聽。

伊朗外交官紐約遭圍堵

美國紐約警方26日證實,一名伊朗外交官當天在紐約曼哈頓區遭遇抗議者圍堵和威脅,不得不求助警方解圍。

紐約警察局發言人保羅·布朗說,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邁赫曼帕拉斯特當時行走在聯合國總部附近的街道上,被一些抗議者發現並圍堵起來。邁赫曼帕拉斯特向路邊警察示意求助,由後者護送到一個安全場所。布朗說,邁赫曼帕拉斯特向警方投訴的所受威脅據信僅為言語威脅。

同一天,伊朗總統內賈德在聯大發表演講,吸引數以千計示威者在聯合國總部大樓外舉行抗議集會。

      責任編輯:Sunshine
韓媒稱擬在聯大提韓日曆史問題      [2012-09-16]
內賈德指責西方破壞伊朗雨雲      [2012-09-13]
伊朗明年大選 內賈德不能連任      [2012-09-07]
內賈德晤金永南 伊朝簽備忘錄      [2012-09-03]
內賈德稱伊有1.1萬離心機運轉      [2012-07-26]
內賈德將前往倫敦看奧運會賽事      [2012-06-28]
內賈德稱任期結束將退出政壇      [2012-06-17]
胡錦濤與伊朗總統內賈德會談      [2012-06-08]
胡總:中俄關係親密是世界福音      [2012-06-06]
內賈德抵京 開始對中國訪問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