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日貨幣寬鬆潮 中國嚴控熱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專家建議,在國際貨幣普遍寬鬆的環境下,要嚴密監管國際熱錢流動,把流進中國的熱錢引導到實體經濟上。有關部門應該把資本流入的閘門有效監管起來。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繼美聯儲推出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後,日本央行近期也出台了貨幣寬鬆政策。針對這一席捲全球的貨幣寬鬆潮,近日召開的中國人民銀行第三季度貨幣政策例會明確指出,我國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根據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央行保持貨幣政策獨立性,不會隨美日貨幣政策起舞。

 經濟增速下滑並非因缺錢

 專家指出,發達經濟體受金融危機餘波影響,失業率高企不下、實業不振,經濟復甦乏力,此時普遍推行貨幣寬鬆政策,無不希望借增加貨幣供應,刺激經濟增長。而當前我國經濟金融運行呈現緩中趨穩態勢,經濟增速下滑也並非由於貨幣供應不足引起,而是受國際市場疲軟、國內政策調整和經濟運行週期性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郭傑認為,發達國家潛在增長放緩,歐債危機惡化,拖累了歐美國家經濟復甦。同時,歐美國家的貿易保護情緒抬頭,其不斷揮舞的「貿易大棒」對全球經濟形成了進一步的下行壓力。我國出口受到外需疲弱影響較大。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是國內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目前結構調整的積極效應正在顯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盧中原認為:「上海、廣東的出口在下滑,工業增加值也在下滑,但下滑的是傳統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出口比重沒有下降,是穩定的,這說明中國的高新技術出口沒有受到影響。」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也表示,儘管今年前8個月中國經濟增速下滑,但新增就業明顯好於GDP年均增長高達11.2%的「十一五」期間,這意味著2012年中國經濟將從重速度走向重質量。

 「至於週期性因素,我們說經濟都是有週期波動的,這一輪下行的週期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被大大拉長了。」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說,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歷史上多數金融危機要恢復到正常趨勢線,大概要7年。現在是金融危機的第五個年頭。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潛在增長能力也會下降,從國際經驗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永遠高速增長。中國現在GDP規模是47.2萬億元,基數在擴大,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是不現實的。

 熱錢流入極易引發通脹

 儘管當前物價增速持續回落,但通貨膨脹壓力依然存在。郭傑分析認為,今年以來CPI(消費價格指數)一直呈現回落的態勢,P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也出現了下滑,而且在最近創下了34個月的新低。但是在原油價格不穩定和全球極端天氣的影響下,物價水平短期內仍有不確定因素,通貨膨脹壓力仍然存在。未來如果政府投資刺激型的「穩增長」政策出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通貨膨脹反彈。

 中國銀行日前發佈報告預計,伴隨著各國寬鬆貨幣政策的出台,全球流動性將大大增加,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將升高,四季度我國物價觸底回升的可能性比較大。廣發證券研究報告也認為,7月份創下新低的CPI可能是未來一年的歷史低點,從9月份以後,CPI上漲的壓力會越來越明顯。

 不少學者認為,從美國前兩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實施效果來看,出口創匯和國際熱錢的流入,擴大了我國外匯占款的規模,直接導致我國基礎貨幣供應的被動增加。流動性的注入與美元貶值也會導致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最終將傳遞到中國的物價,使中國輸入型通脹壓力加大。

 貨幣寬鬆會推高資產泡沫

 業內人士分析,美聯儲QE3讓美元作為避險工具的安全性降低,國際資本的流動方向可能會轉向新興市場國家,中國有可能成為這些資金流動的目的地。在此背景下,如果我國也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無疑會推高部分資產泡沫,加劇經濟運行風險。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國際金融與國際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閆小娜認為,QE3將使美元和美元資產的價格面臨下跌壓力,國際投資者可能加大對新興經濟體資產的投資,熱錢流入規模和速度或將升級,從而推高部分新興經濟體的物價水平,甚至形成資產價格泡沫。

 專家建議,在國際貨幣普遍寬鬆的環境下,要嚴密監管國際熱錢流動,把流進中國的熱錢引導到實體經濟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國際貨幣研究中心主任孫華妤近期指出,要注意熱錢進來幹什麼,投到實體經濟領域是好的,若只是投機炒作就會形成資產泡沫。有關部門應該把資本流入的閘門有效監管起來。

美推QE3 重燃貨幣戰
      責任編輯:馨瑶
美日貨幣寬鬆潮 中國嚴控熱錢      [2012-09-28]
比亞迪創始人套現1.27億辭職      [2012-09-28]
韓央行建議中韓永久性貨幣互換      [2012-09-28]
港股升234點 收報20762點      [2012-09-27]
滬指絕地反彈漲2.6%      [2012-09-27]
港股期指結算日升近百點      [2012-09-27]
滬指沖高回落漲0.27%      [2012-09-27]
港股低開40點後反覆回升      [2012-09-27]
滬指低開0.05%報2003.1點      [2012-09-27]
豐田日產等日車生產商股價大挫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