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謝長廷:高雄與廈門是兩城一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4日啟程訪問大陸,對於綠營支持者對「一中憲法」的疑慮,謝長廷指出,他的兩岸主張很簡單,當市長時,甚至是現在,都是應該依照「憲法」來回應兩岸的關係,不能違「憲」,所以一定是依照「憲法」,12年前就能講清楚了。

謝長廷表示,依照「憲法」,「高雄與廈門是兩個城市但還是一個國家」,只是他講的是「中華民國」,他認為用「憲法」講最好,始終認為是可以讓台灣最團結的,很清楚,沒有什麼問題,應該說用「中華民國」回應「憲法一中」。

謝長廷10月4日赴大陸訪問,從廈門進入、8日從北京返台,隨行都是謝系人馬,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環球科技大學教授謝敏捷、「立委」李應元、趙天麟、高雄市議員康裕成等。

謝長廷登陸是否受到禮遇,成為觀察指標之一,謝長廷回答提問時表示,他們(大陸)來是什麼手續、我們去就什麼手續,他們來台灣拿什麼證件,我們去就拿什麼證件,與他們對等就好,要對等,他個人不會要什麼特權。

他說,18年前與姚嘉文、蔡同榮、柯建銘等六個「立委」去,那時候拿什麼證件也不清楚,應該都是一樣,但我們都沒有自己去排,是入關他們再辦,誰去應該都一樣,相信一年幾百萬人去還是一樣。

是否會在登陸時觸及兩岸定位?謝長廷強調,他對兩岸的政策主張,不但有講、還出了書,最透明不過了,他不可能今天在台灣這樣講,「訪中又講另一套」,這樣他們也會看不起他。他認為兩岸要互信,他會按照他一貫的想法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沒有公開場合不能在街上一直喊,也不會參加調酒協會卻突然講兩岸,這很奇怪,這也代表沒信心。

謝長廷指出,中常委、「立委」林佳龍、高雄市長陳菊甚至姚嘉文、許信良前黨主席都曾去過,他會向黨中央報備,代表對黨的尊重;與蘇貞昌主席有提到這件事,他們交換的對話內容沒有辦法公開,這樣會影響互信。但他尊重蘇貞昌是主席,以蘇貞昌講的為準。

他說,這次雖沒有安排公開政治行程,但若碰及「中華民國」等概念時,不會迴避,「有機會的話會講」。這是個人個人身份前往,所有後果由他一個人承擔。

      責任編輯:Sunshine
綠營:謝長廷不急著表政治立場      [2012-10-02]
人民日報關注謝長廷訪問大陸      [2012-10-02]
港媒:謝長廷訪京 打開一扇窗      [2012-10-02]
謝長廷訪大陸 民進黨稱要小心      [2012-10-01]
民進黨女主任:女人從政是原罪      [2012-09-30]
報道稱謝長廷10月上旬訪北京      [2012-09-28]
台綠委:陸船進釣島海域是侵台      [2012-09-16]
民進黨「大咖」未陪陳水扁就醫      [2012-09-12]
綠營人士近期連番訪大陸引關注      [2012-08-31]
馬英九譏諷民進黨兩岸政策膽小      [201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