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綠營人士近期連番訪大陸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8月31日報道,民進黨個別人士近期連番到訪大陸,一些指標性人物也談論訪問大陸議題,引發外界關注,大陸方面也對此作出相應回應。民進黨是在和國民黨爭兩岸議題主導權?蘇貞昌的兩岸思維有一定的超越?

 民進黨人士連番到訪大陸 決策層仍「防範」

 民進黨7月恢復設立涉大陸事務的部門。8月該黨公佈由知名兩岸經貿專家、台灣清華大學兼任教授洪財隆掌管民進黨兩岸事務。

 黨內機構的微妙調整是一個方面,黨內部分人士的舉動同樣受到關注。回顧這1個月來,民進黨多名人士連番到訪大陸。

 4日,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率團參加社科院台研所邀訪行程;12日,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參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研討會;14日,「台灣智庫董事長」林佳龍以個人身份出席在上海舉辦的「亞太區域發展暨城市治理論壇」;8月,民進黨6位縣市議員出席在成都舉行的第三屆兩岸縣市雙百論壇。更早之前,3月14日,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以學者身份應邀出席大陸學術會議……

 民進黨指標性人物早前也不忘談論訪問大陸的議題。黨主席蘇貞昌曾稱,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願意以適當的身份,例如黨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

 謝長廷則稱,願意帶領民進黨與大陸對話、「願意代表民進黨」建立一個與大陸對話的「平台或渠道」;蔡英文也說過,願在條件成熟下到大陸訪問。

 表面看,民進黨內興起一波大陸熱潮,不過,另一方面,民進黨正著手研擬黨公職人員前往大陸的「行為準則」。部分黨籍「立委」、中常委建議,研擬行為準則,提醒黨公職前往大陸應注意相關事項。而早在2009年,民進黨創黨黨員許榮淑、范振宗因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而被開除黨籍。

 大陸方面對民進黨立場明確:需放棄「台獨」

 針對民進黨的大陸政策以及民進黨人士參訪大陸問題,大陸方面多次表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於6月會見出席第四屆海峽論壇的兩岸各界人士時強調:我們也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多瞭解大陸的發展情況和對台政策。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8月23日回答媒體有關民進黨指標性人士來訪問題表示,民進黨人士特別是指標性人物如果以個人身份到大陸走一走,需要在適當氣氛下有適當身份。

 王毅說,只要民進黨人士歡迎、支持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我們都願意創造條件,讓他們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實際瞭解大陸的發展進步以及對台政策。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5月亦曾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這是他們和我們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關鍵是看民進黨什麼時候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

 綜上所述,不論大陸方面什麼層級的表態,都是表示鼓勵和歡迎,不過,這些鼓勵和歡迎的前提,也是更為重要,那就是:適當氣氛、適當身份、放棄「台獨」。

 台灣內外輿論不看好 民進黨兩岸政策鬆綁

 對於民進黨的這種貌似「大陸熱」,台灣內外輿論並不看好民進黨兩岸政策會發生根本轉變。

 馬英九日前稱,民進黨「做得太少」、「層級也太低」,可能無法直接瞭解大陸,甚至說「有時候他們膽子也太小了」。

 台灣《中國時報》社論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台以來,民進黨與大陸關係有融冰跡象,但一遇到實質的政策就馬上功虧一簣。

 《聯合報》分析文章說,民進黨從年初敗選後,乃至於黨主席選舉辯論期間,調整兩岸政策、加強與大陸的互動瞭解,幾乎已成黨內共識,但對大陸政策的討論,不能陷入「葉公好龍」之譏,黨內稍有爭論,就避之唯恐不及,而應正確瞭解大陸,為台灣人民找出新出路。

 《旺報》評論稱,如果一方面期望跟大陸進行正面的接觸,一方面又把赴大陸訪問的黨公職人員的行為準則訂得太嚴謹,這無異是扼殺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機會。

 《澳門日報》社論說,蘇貞昌的兩岸思維「不敢超越」,民進黨還沒有準備真正改變兩岸政策。

 台灣資深政論家王正方昨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載文稱,民進黨指標人物的思維,還沒有和現實接軌,他們訪問大陸的時機和氛圍尚未成熟。

      責任編輯:杨阳
馬英九譏諷民進黨兩岸政策膽小      [2012-08-28]
民進黨籍人士密集「登陸」      [2012-08-23]
民進黨:被逮的是大陸與香港人 不關台灣事      [2012-08-17]
外界猜蕭美琴登陸替蘇貞昌傳話      [2012-08-13]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來訪大陸      [2012-08-13]
蘇貞昌:民進黨堅持挺「台獨」      [2012-08-04]
民進黨恢復「中國事務部」稱非投降      [2012-07-30]
民進黨要馬英九抗議三沙警備區      [2012-07-27]
民進黨調整戰略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      [2012-07-25]
台泛綠兩黨或上演「倒閣」鬧劇      [201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