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撞船事故將成立調查委員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香港南丫島海域1日晚發生兩船相撞重大事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日表示,截至2日16時,撞船事故已導致37人死亡。另有101人分別被送往5家醫院,其中4人傷勢嚴重。

梁振英當日下午攜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等官員出席記者會,並在記者會前為死難者集體默哀一分鐘。

梁振英宣佈,將4日定為全港哀悼日,由4日起連續三日將特區區旗下半旗志哀,主要官員會取消非必要公開活動,行政長官與各個司局長等4日中午12時在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默哀3分鐘。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日就香港南丫島撞船事件向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去慰問函,向遇難者表達沉痛哀悼,向受傷者及遇難者親屬表達深切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慰問函還表示,如有進一步需要,中央政府將繼續全力提供協助。

據港燈營運董事阮水師介紹,「南丫四號」1日晚8時15分離開南丫島,計劃接載同事前往維港海域,觀賞當晚9時開始的國慶煙花匯演。開船約5分鐘,遭「海泰號」攔腰撞擊。

由於遭到嚴重撞擊,「南丫四號」船尾迅速下沉,船員立即報警,並與乘客展開自救。「海泰號」並未停留在現場,而是駛往碼頭停靠。

當晚8時23分,消防處收到報告,18分鐘後救援隊伍到達現場。消防處共派出7艘消防船(包括1艘潛水支持船)進行搜救,參加救援的消防及救護人員有210人,超過20輛救護車到現場救援。

涉及事故的兩艘客輪分別是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擁有的「南丫四號」和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運營的「海泰號」。據瞭解,「南丫四號」上當時有124人,而「海泰號」船上有數十人。

消防處表示,由於涉及人數多,而且撞船後港燈船隻迅速下沉,再加上天黑,水底能見度低,沉船內雜物多,阻礙了救援。事故發生後,香港水警也派出15艘船,海事處派出6艘船,飛行服務隊派出兩架直升機協助搜救。

2日凌晨,應廣東省政府應急辦、廣東省搜救中心要求,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派出4艘專業海上救助船艇,及一組應急反應救助小分隊前往香港,參與香港南丫島海域撞船事故失蹤落水人員的搜救工作。

當天清晨4時,4艘救助船艇均已抵達事發海域,由香港水警統一指揮,分區域進行搜救。

事故發生後,特區政府總部立即啟動緊急事故協調中心。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隨即趕往港島南側的海怡半島碼頭,現場查看救援進展,並下令盡一切努力搜尋墜海者,同時全力救治傷者。

事發後十多小時,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現場可見「南丫4號」船身半插在海水中,船頭位置露出水面,船身的一些窗戶已經毀壞。水警在現場拉起封鎖線,防止其他船隻進入這一帶水域,影響搜救工作。

梁振英還表示,由於事故嚴重,與公眾有重大關係,提議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就事故原因、日後如何避免同類慘劇以及相關事宜展開調查研詢。調查委員會將由有高度公信力且獨立於特區政府的人士出任。

      責任編輯:曾曉
港南丫島船意外警方拘捕六人      [2012-10-02]
港撞船意外已致37死 4人危殆      [2012-10-02]
港府就南丫島撞船意外事故召開記者會      [2012-10-02]
南丫島撞船事故現場救起95人      [2012-10-02]
港水警重案組調查港九小輪渡輪      [2012-10-02]
港燈否認拒提乘客名單 稱需與政府核實      [2012-10-02]
香港海事處指撞船時海況不算差 難斷兩船責任      [2012-10-02]
粵派海上救助船及人員赴港協助搜救      [2012-10-02]
南丫島撞船事故 渡輪撞船後離開現場惹爭議      [2012-10-02]
港版鐵達尼大海難 已知36死      [201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