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資公司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一家中資公司日前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其發佈的阻止該公司收購美國風電項目的命令超越了法律賦予總統的權利。

 在1日向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的訴訟中,羅爾斯公司稱,奧巴馬發佈命令阻止其收購風電項目的做法不合法,其強加的限制超越了法律賦予總統的權限,而且沒有為此決定提供具體證據和解釋。

 在訴訟書中,羅爾斯公司將美國跨政府部門機構——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同時列為被告,稱其行為越權,而且缺乏證據及合理解釋。

 羅爾斯公司的法律顧問1日發表聲明說,公司尋求依照法律的公平待遇。

 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28日發佈命令稱有「可信的證據」表明羅爾斯公司的收購行為將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因而要求阻止羅爾斯公司對4個美國風電場項目公司的收購,並要求其出讓所有權及相關資產。

 依美國特拉華州法律成立的羅爾斯公司由中國工程機械製造企業三一集團的兩位高管共同擁有,該集團產品包括風力渦輪機。

 美國政府稱,被羅爾斯公司收購的4個風電場項目都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海軍軍事訓練限制區內部或者附近。上述收購於今年年初完成,但此後由美國財政部長任主席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評估了此項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並在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提交的分析報告的基礎上,形成了意見,並將意見遞交給奧巴馬。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聲明,奧巴馬的這一決定僅針對這項交易,並不成為針對中國或其他國家在美國直接投資的判決先例。不少美國媒體認為,奧巴馬此舉是為了迎合選情需要。

      責任編輯:亦書
蘇丹一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9名中國工人下落不明      [2012-01-29]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代辦      [2012-01-29]
蘇丹一家中國公司工地遭襲      [2012-01-29]
中資公司蘇丹遇襲 部分人員下落不明      [2012-01-29]
中國駐蘇丹工地遭遇武裝襲擊      [2012-01-29]
莫桑比克中資公司遭持械搶劫      [2012-01-08]
日抗議中國海監船「進入領海」      [2012-10-03]
中國連續2天派4艘海監船巡釣島      [2012-10-03]
3名中國遊客在印尼車禍遇難      [2012-10-03]
西安重傷日系車主嫌犯或判死刑      [201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