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保安局長:難料撞船調查完成時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正在調查南丫島撞船事故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6日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搜證,搜證需時,目前難以預計何時可以完成調查。

1日晚一艘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船隻與一艘港九小輪發生碰撞,迄今,事故已令39人死亡。目前,已有港九小輪的乘客陸續聯絡警方,水警將約見有關乘客進行調查。

一名外籍女乘客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當時船速很快,撞船一刻自己撞傷膝頭,見到有人受傷,聽到許多人尖叫,之後海水從船底湧入。她形容經歷非常可怕,但不知是誰決定把船駛回碼頭。

此前,香港警方已拘捕了包括兩艘船隻的船長、船員在內的7人。香港水警總區重案組跟進調查事件。黎棟國說,「我們會再進一步處理這件事。」警方有責任將他們獲得的資料呈交給死因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已決定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故的起因、日後如何避免同類慘劇及相關事宜,展開調查研訊。調查委員會將由有高度公信力而且獨立於政府的人士出任。黎棟國表示,警方、海事處的調查、搜證,將來可以向調查委員會提供資料。

黎棟國還指出,調查有一定難度,事故不是發生在陸地上,而是在漆黑的海面上,不會設有閉路電視等紀錄。現在,需要盡快多找些目擊者,盡快將船上殘骸看得清清楚楚,需要做科學鑒證的就去做科學鑒證。越多目擊者提供資料,就越能有效快速地將各方各面的情況整合。

同日,特區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表示,正從安全設施、船隻駕駛情況以及有無出現違規等多個方向調查,海事處還將對雷達系統數據進行分析,但分析需時。期望六個月內能完成調查。

廖漢波說,海事處每年會檢驗不同船隻的安全設備,包括檢查救生及航行設備。救生衣應擺放在乘客可以方便取得的地方,最理想的是放在座椅上面,將來可能會要求所有船隻,開船前向乘客展示救生衣的擺放位置、講解使用方法。

至於會否訂立新的安全指引,廖漢波表示,要待調查報告完成後,與業界溝通討論。海事處已有指引要求海上觀看煙花匯演的船隻所載兒童,必須穿著救生衣,營運者也要準備搭客名單。此次海難後,考慮加強監管,包括考慮派員上船檢查。

香港大海難
      責任編輯:連檣
香港援助撞船事故遇難者家庭      [2012-10-06]
湖南撞船事故遇難者增至11人      [2012-10-06]
港船難目前39亡 搜索行動結束      [2012-10-05]
香港南丫島撞船事故72小時回顧      [2012-10-05]
香港擬成立海難獨立調查委員會      [2012-10-04]
香港各界哀悼撞船事故罹難同胞      [2012-10-04]
梁振英探望撞船事故中危殆女童      [2012-10-04]
全港降半旗默哀 梁振英悼死者感觸流涕      [2012-10-04]
南丫島海難仍有16名傷者留醫      [2012-10-04]
香港撞船事故船隻尾部受損機房入水致速沉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