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解決釣島問題須兩岸協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原題: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決定性因素。中日兩國圍繞著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已經展開了全方位的鬥爭。現在中日兩國的執法機關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危險。中國捍衛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決心不會改變,中國維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中國漁民合法權益的目標不會改變,中國通過法律途徑伸張正義,向聯合國提供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法律文件,從法理上維護國家主權的方向不會改變。

中國本著中日兩國長期友好的大局,決定舉行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活動。但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樹欲靜而風不止。日本國內的一些政客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上採取錯誤立場並且從中獲得了政治收益,因此,他們在短期內不會改變自己的主張,不會為緩和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而作出實質性的努力。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有必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同時與國際社會一道,不斷地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防止日本國內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人們注意到,就在中日兩國圍繞著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鬥爭的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到中國訪問,臨時改變行程與日本政府商量對策。很顯然,美國國防部長旨在通過強化日美之間的安保條約,為日本政府公開站台。儘管美國國防部長口口聲聲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爭執中不持立場,但是,日本和美國在日本沖繩舉行的軍事演習,實際上是給日本公開打氣。換句話說,美國害怕日本政府臨陣脫逃,從而使東亞地區的局勢重新穩定,這對於美國強化在東亞地區的軍事存在十分不利。正如一些國際觀察家所看到的那樣,美國希望日本和中國出現摩擦,因為只有這樣美國的軍事存在才會順理成章。但是,如果日本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徹底失控,並最終演化為一場局部的戰爭,那麼,美國的實際利益將會受到損害。

所以,在日本民主黨政府公開挑釁的背後是美國在不斷加油。如果不解決美國的立場問題,那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爭端不可能得到解決。而要想從根本上打消美國在東亞地區採取的機會主義念頭,就必須讓美國充分意識到重新武裝日本可能導致軍國主義復辟的結果。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顯然在積極利用日本,希望借助於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勢力,在亞洲地區製造更多的事端。

美國人並非不瞭解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犯下的滔天罪行,美國人也並非不瞭解現在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但是,美國之所以願意與日本政府進行軍事合作,是因為美國和日本需要攜起手來,共同對付自己的競爭對手。這是一種赤裸裸的機會主義地緣政治戰略,也是美國在亞洲地區特別是在東北亞地區強化軍事存在的根本原因。

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美國國防部長在中國訪問期間所作的表態,實際上已經為中日兩國解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爭端定下了基調。作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土爭端的始作俑者,美國人之所以留下這個可能挑起戰爭的「導火索」,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更符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所以,中國政府一方面要積極向美國指出對日本軍國主義採取綏靖主義政策可能帶來的隱患,另一方面也應該做好最壞的打算,準備獨立自主地解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爭端。

美國所採取的實質性立場,實際上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變成了中國、日本和美國相互博弈的是非之地。美國對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並非毫不知情,而是樂觀其成,因為這樣做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但是,美國人千萬不可過於自信,不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日本右翼勢力在國內興風作浪,軍國主義者重新掌握政權,那麼,他們想要屠殺的不僅僅是亞洲人民,還包括向日本投下原子彈的美國。

說服美國改變立場,首先要解決美國政府領導人錯誤的意識形態觀念,讓他們真切地意識到,冷戰結束之後,中國同樣需要一個長期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願意在解決地區衝突的問題上與美國保持積極的合作。如果為了遏制中國,而縱容或者默許日本軍國主義者不斷地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上製造事端,那麼,受到損害的不僅僅是中國,美國最終也將會深受其害。

筆者多次指出,要想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這個歷史僵局,中國政府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選擇最有利於中國的對應之策。鼓勵台灣地區當局在捍衛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過程中發揮更多的作用,應該是中國政府的首要選擇。因為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台灣地區當局和美國保持著密切的關係,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歷史上從來都是由台灣宜蘭縣管轄,因此,由台灣執政當局就近採取保衛釣魚島的措施,可能更有利於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方面,大陸和台灣必須捐棄前嫌,同仇敵愾,以更加積極的舉措,迫使日本政府放棄自己的控制權。現在大陸方面已經將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執行巡邏任務的執法船隊逐步撤回,這是為台灣執法機構在該地區行使管轄權提供便利條件。

相信台灣執政當局一定能從維護中華民族的切身利益出發,採取更加有效的手段,控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讓日本執政當局無計可施,讓美國意識到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問題上對日本採取綏靖政策,很可能會雞飛蛋打一場空。

在維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方面,必須迫使美國改弦更張,吸取歷史教訓。海峽兩岸在處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領土爭端的過程中,應當密切協作,以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大的收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unshine
中國漁政船編隊假期堅持巡釣島      [2012-10-07]
中國公務船連續第6天駛入釣島      [2012-10-07]
日兩航空公司撤6萬餘中國航線      [2012-10-06]
日本共委員稱需警惕日右翼擴軍      [2012-10-06]
日前官房長官稱應向中國表誠意      [2012-10-06]
日媒:中日開打比拚耐力消耗戰      [2012-10-06]
澳200餘華人舉行保釣示威抗議      [2012-10-05]
日媒:中國船連續5天進釣島海域      [2012-10-05]
中國8公務船繼續巡航釣島海域      [2012-10-05]
日媒:謝旭人將赴日出席IMF年會      [201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