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農民工模仿外交部發言人討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9日,一段《女農民工模仿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討薪》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女農民工模仿外交部發言人追討欠款,還有農民工扮演「討薪社」記者,與「發言人」上演一問一答,極具正式新聞發佈會效果。

10月9日,天津市漢沽區民政局回應稱,該項目工資已於2009年全部發放,討要工資一說是歪曲事實。

視頻

女「新聞發言人」討要血汗錢

視頻中,這位自稱「苗翠花」的討薪發言人向天津某殯葬管理所追討1380萬元工程款。

「新聞發言人」說:「早在2009年,天津就以(2009)二中民四初字第45號法律文書形式,確認應支付我方1400多萬元。這一有力證據表明1400多萬元應無條件支付給我方。我方為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多次嚴正交涉。殯葬管理所還欠著我方1380萬元。這1380萬元裡,其中350萬元是我們民工的工錢、血汗錢。」

最後,女「新聞發言人」重申,漢沽區殯葬管理所應立即無條件把工錢支付給我們。

這場「討薪新聞發佈會」不僅場景逼真,使用的語言也是標準的外交辭令,視頻迅速走紅網絡。網友稱,從言辭中不難聽出討薪的艱辛,看完好笑又心酸!也有網友直呼:「苗翠花可以直接送外交部新聞司上崗。」

回應

漢沽民政局:工資2009年就發了

記者通過網絡檢索發現,2011年11月3日,@後天Z發微博:《農民工被政府部門欠薪三年 兩次勝訴後又拖年半未果》,河南120多名農民工,2007年接下天津市漢沽區民政局殯葬管理所的工程,完工後,款項目前還有800萬元被拖欠,去年4月二審再次勝訴,連帶違約金合計1400多萬元,殯葬管理所銷售額在數千萬,但至今仍然拒付款項,法院也沒有強制執行。

10月9日,記者與天津市漢沽區民政局取得了聯繫,確認了正是這一事件。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完全是歪曲事實,是施工方和聯營方相互勾結騙取國家財產。工作人員透露,該項目工程款實為680萬元,其中280萬元為民工工資,已經於2009年全數發放,都有簽字。

天津市漢沽區民政局工作人員表示,願意提供相關資料,但在電話中不方便回應。

視頻字幕節選

拒付款項非法、無效,強烈要求立即無條件支付

我們主張和平、合理、合法地索要款項,我們重申,漢沽殯葬管理所應立即無條件把工錢支付給我們。

記者:「我是討薪社的記者。如果信訪部門繼續把材料轉給民政局,你們將如何處置?」

女農民工:「在這裡,我們可以負責任地說,那350萬元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我們將密切關注。」

記者:「如果漢沽殯葬管理所拒不支付款項,你們該如何打算?」

女農民工:「這個問題提得很好,無論漢沽殯葬管理所以何種理由拒付款項,都是非法的,無效的。都不能改變應該支付我們350萬元的事實。」

記者:「據說,漢沽殯葬管理所是家族式管理企業,有貪污腐敗現象,請問你如何評論,謝謝。」

女農民工:「那是殯葬管理所的內政,我們無權干預,謝謝。」

微博熱議

喜劇背後是悲劇

@新週刊: 人民群眾有智慧。

@似水流年之異鄉人:一看就是本性羞澀的民工,竟然也不得不走到屏幕前,要用這種方式來討薪。

@新太電池:另類討薪,被逼到這份兒上,真讓人唏噓。

@徐一龍:這招有高手指點。如果合理的渠道暢通,至於把農民工都逼得在傳播上這麼推陳出新嗎?喜劇背後是悲劇。民間本不需要這種智慧。

@琪琪的懶媽:太強悍了!鼓掌。

@柔依這個小妞兒:官逼民智……天津市漢沽區民政局和漢沽殯葬管理所,你們紅了。 (據人民網、中原網)

廣州老人工傷索賠無門 天橋上攜菜刀「賣腿」

10月9日中午12時許,在廣州大道中五羊新城公交站旁的一座天橋上,年過五旬的老伯坐在椅子上向路人高喊:「賣腿,每條20萬元,現賣現砍!」不遠處還擺放著一把菜刀。

據瞭解,這位老伯名叫程少清,50歲,廣州人,是一家銀行的在職人員。他這樣做的目的是為自己7起工傷討賠償,但因種種原因無法驗傷,索賠遙遙無期,無奈才想出賣腿引人關注。

據程少清介紹,他因在2005年5月實名舉報單位領導相關問題後,被分派做運檔案鐵櫃和資料等繁重體力工作,長期超負荷地一個人干四個人以上工作,導致雙膝關節受傷,自2005年至2009年先後受傷7次,目前雙膝已因此而終身殘疾。程少清稱,由於他的工傷因種種原因不能進行驗傷,所以無法進行工傷索賠而陷入生活困境。

      責任編輯:Stefani
武漢城管局回應農民工被「逼跪」      [2012-08-25]
中國多地再現農民工「返鄉潮」      [2012-08-23]
12大學生助38對民工夫妻度七夕      [2012-08-23]
北京雨災中救人農民工善款被扣      [2012-08-09]
崔永元為農民工子弟上書教育部      [2012-08-03]
崔永元請150名救人農民工吃飯      [2012-07-29]
專家稱新生代農民工離開土地和農村態度更堅決      [2012-07-18]
十八大代表的基層草根新面孔:農民工走上政治舞台      [2012-07-17]
農民工代表:申紀蘭忠誠值得學      [2012-03-11]
農民工代表:稱農民工沒什麼不好      [201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