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年薪被曝約630萬台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峽導報報道,台灣經濟不好,基層勞苦大眾日子越來越難過!

 體恤民間疾苦,8日,台灣「行政院青輔會主委」陳以真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現在經濟情勢險峻,她願意把年終獎金捐出來,給弱勢團體和青年使用。

 陳以真的表態,猶如一陣風,讓「是否捐出年終獎」成為席捲台灣「內閣」的最新鮮話題。

 其實,在本月初,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就提案稱,若3個月內經濟景氣未轉好,將取消政務官年終獎。這一提案已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無異議獲得通過。但「立法院全體委員會」和「行政院」最終是否作出「凍領年終獎」的決定,還有待觀察。

 因為這一話題的掀起,人們又開始關註:台灣高官們的年薪和年終獎到底有多少?

 根據近年來台灣公開的資料,導報記者經過梳理和推算,得出了相關的信息。

 馬英九年薪約630萬 年終獎約70萬

 台灣「總統」和「副總統」的薪資及年終獎會有多高?

 2012年4月5日,台「監察院」公佈最新一期正、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財產申報資料。當時《中國時報》報道稱:「以『總統』年薪630餘萬元(新台幣,下同)計算,馬英九幾乎將一半的薪水存入銀行。」

 2010年3月3日,面對媒體有關馬英九年薪約600萬元的報道,其辦公室正式回應時並沒有否認,只強調:「經扣稅後,馬『總統』去年實質薪資所得為450萬元。」

 至於年終獎部分,2008年12月10日,台「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公開了相關資料。他說,「馬英九5月『就職』,可領取年終獎金比例為十二分之八,可領取46.23萬元;而蕭萬長依同樣計算基礎,可領取34.675萬元」。

 依以上數據計算,整整一年下來,台灣「總統」的年終獎應該約為69.345萬元,而「副總統」年終獎則約52萬元。

 「五院院長」年薪430多萬 「部長」年終獎約28.5萬

 「一府五院」構成了台灣「政府」的中樞,即在「總統府」外,還有「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等「五院」。這「五院院長」年薪和年終獎有多少呢?

 2012年3月,台灣《聯合報》在官員財產申報的相關報道中提到,「台灣各位『院長』年薪430多萬元」。而他們的年終獎,多是按一個半月的薪水計算,即54萬左右。

 這「五院」當中,最受人關注的,當然是「行政院」的官員薪水和年終獎金。台灣「今日新聞網」今年10月4日報道,「根據『人事總處』統計,『行政院』轄下政務官約有80名,『部長』月薪190500元,一個半月的年終獎金約285000元;『政務次長』月薪165000元,年終獎金為247500元。一旦政務官的年終獎金全部取消,約可省下2000萬元公帑」。

 台「工研院長」年薪比馬英九高公營企事業董事長年終獎豐厚

 台灣公營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以及一些財團法人董事長,由於是「官派」職位,因此普通民眾通常會在潛意識中把他們也列入「高官」的行列,而他們的薪資收入一般也要公開接受監督。

 那這群人的年薪和年終獎又有多少呢?

 2010年9月21日,台「監察院監委」趙榮耀在記者會上就指出,台「衛生署」所屬「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的年薪高達841萬元,「經濟部」所轄「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的年薪也達780萬元,比馬英九還高。

 根據當年「監察院」的資料,比「五院副院長」年薪還高的職務包括:「衛生署」所屬「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年薪380萬元、「國科會」所屬「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年薪371萬元、「經濟部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年薪357萬元、「經濟部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執行長」年薪354萬元、「新聞局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年薪324萬元、「經濟部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董事長」年薪316萬元、「金管會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總經理」年薪310萬元、「經濟部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董事長」年薪306萬元。

 當時就有人批評說:「難怪很多人寧願做幾年『部會首長』後就去做基金會董事長。」

 而台糖、台肥、台船、「中油」、台電等公營企業的年薪和年終獎同樣可觀。2012年3月,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就說,很多公營企業不論盈虧每年都編4.6個月年終與績效獎金,台肥總經理李仁傑光司機年薪就高達120萬元。台聯黨黨團指出,台電員工有46.5%的年薪都超過百萬元,加上年終與績效獎金,每人平均月薪高達94955元。「員工待遇如此豐厚,更不用談董事長與總經理了。

馬英九連任
      責任編輯:杨阳
馬英九稱不運動的人就是「懶」      [2012-10-08]
馬英九夫婦財產破億元新台幣      [2012-09-27]
馬英九評保釣:堂堂正正護漁      [2012-09-26]
台漁民自發保釣 馬英九表支持      [2012-09-25]
新北市議員:馬英九應登釣魚島      [2012-09-24]
馬英九新人事佈局呈「一元化」      [2012-09-24]
馬英九與台軍方談雙線護漁保釣      [2012-09-20]
台媒:金溥聰任命顯馬英九親美      [2012-09-20]
馬英九重申台灣擁有釣魚島主權      [2012-09-18]
馬英九自曝曾參加過多次保釣運動      [201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