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美在搞過分的「中國抨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8日公佈一份報告,宣稱中國華為和中興公司如果參與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建設,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報告卻拿不出證據,只是模糊地宣稱中國企業「未能提供足夠信息解釋清楚」或「未能提供文件讓情報委員會信服」。由此,不少外媒對這份報告的可信性提出質疑。

 路透社8日發表文章指出,美國眾院情報特別委員會推測這兩家中國公司的設備和服務可能存在所謂的長期安全風險,但沒有提供任何確鑿的證據,至少沒有在這份公開的報告中提到。

 路透社9日又發表文章,曝出該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引為「威脅」例證的Cricket公司信息外洩事件的細節。文章援引Cricket公司發言人格雷格·倫德的話說,事件發生後,公司組織了調查,但最終結論是「沒有證據顯示這起事件是華為惡意行為所致」。而且,該委員會在調查期間並未聯繫Cricket公司,而公司也沒有去委員會投訴。

 文章還說,美國情報機構內部也未就華為和中興公司的設備是否威脅安全達成共識。文章援引一名美國情報機構前高官的話說,非法竊聽的威脅可能更多是理論上而非實際中。

 《德國金融時報》網站9日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國國會投下如此「重磅炸彈」的依據應該客觀,而不能是基於那些「沒有根據的傳聞」以及一些技術「陰謀論」。文章認為,美國國會的這一舉動是美國在搞過分的「中國抨擊」。

 彭博社網站9日也發表文章說,上述報告缺少證據,漏洞百出,沒有提到任何一例使用這兩家公司的電信設備竊取數據的案件。美國國會有關華為的報告帶有貿易保護主義色彩。

 美聯社9日發表題為《美國報告凸顯對中國公司憂慮》的文章,指出這份報告出爐的時間正好是美國大選前中美貿易摩擦最突出的時間。文章援引北京一名技術領域咨詢師大衛·沃爾夫的話說,華為、中興「是第一批將在創新和高技術領域給美國造成真正的、持續性競爭威脅的公司,而美國視這兩個領域為本國的核心競爭力」,所以「不論哪家公司踏入這個領域,都會四處碰壁」。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9日發表文章,翻出美國、以色列曾利用「谷歌」策動網絡間諜戰的老底。文章還說,歐洲各國政府並不擔心華為,因為9月中旬英國首相卡梅倫與華為總裁任正非一同宣佈了華為公司15億歐元(約合19億美元)的投資,而西班牙工業、能源和旅遊業大臣索裡亞最近在訪華期間參觀了華為公司設在上海的總部。

      責任編輯:杨阳
美對華為中興啟動第二輪調查      [2012-10-11]
Homeplus或攜手中興、華為打造經濟型手機      [2012-10-10]
受美影響 加拿大「封殺」華為      [2012-10-10]
美稱華為中興威脅國安 商務部斥不實      [2012-10-09]
華為斥「涉諜論」:毫無根據 擾亂視聽      [2012-10-09]
中興:只想做生意 不想牽扯政治問題      [2012-10-09]
美封殺華為中興 阻撓中國公司進入美市場      [2012-10-09]
美誣華企「涉諜論」 華為中興駁斥      [2012-10-09]
華為中興駁斥美國眾議院報告      [2012-10-09]
美國認定華為中興或危害其國家      [201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