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莫言獲獎 未批諾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0月13日發表題為《莫言獲獎空前不絕後》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國籍作家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一個有過先秦諸子、漢唐氣象、宋明風韻的傳統文明古國,一個曾誕生過屈原、李白、杜甫、曹雪芹、魯迅、巴金、茅盾等等燦若星辰的文學巨匠的文化大國,而今,終於和諾貝爾文學獎結緣了。

莫言獲獎,君有言。

瑞典的評委作何言?授獎詞稱:「莫言將現實和幻想、歷史和社會角度結合在一起。他創作中的世界令人聯想起福克納和馬爾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時又在中國傳統文學和口頭文學中尋找到一個出發點。」中國籍作家優秀作品當然還有,過去為什麼一直不能獲獎?據說原因之一,是評委不諳中文。真如此,對於一個約占世界1/5人口廣泛使用的語言文字的陌生和冷落,不能不令人遺憾。現在,隨著中國的和平崛起與廣受矚目,「中國熱」、「中文熱」席捲世界。評委諸君,謝謝你們,顯然你們也重新「尋找到一個出發點」了。

獲獎者本人作何言?「得了這個獎,並不證明你就是中國最好的作家,這個我心裡很清楚,中國作家有很多,寫得好的也有很多……作家最重要的還是作品,不是獎項。能讓他站穩腳跟的,還是作家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對土地的熱愛,最重要的還是腳踏實地的、勤勤懇懇的、對土地忠誠的寫作態度。」「我想盡快地從熱鬧和喧囂當中解脫出來,該幹什麼幹什麼。」善哉此言,君子慎篤之言。始終對祖國懷著真摯情感,與人民大眾保持緊密聯繫,潛心於藝術創新,這就是君子莫言。

中國作家們作何言?王蒙:莫言的獲獎說明了中國當代作家以及中國當代文學的成就獲得了世界的關注。鐵凝:莫言獲獎,對今後的中國文學引起國際上更多讀者的關注、研究、瞭解和興趣,以及中外文學交流,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舒乙:莫言的獲獎是一個水到渠成的事,對中國有開拓性的意義。張抗抗:這意味著中國文學不再是隔絕、封閉的,而正融入世界文學。李敬澤:今天不論你的文學觀點如何,都會是歡樂的時刻。台灣知名作家龍應台:開心大笑三聲……

中國領導作何言?李長春的賀信說,「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迅猛發展,中國文學迸發出巨大的創造活力,廣大中國作家植根於人民生活和民族傳統的深厚土壤,創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莫言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既是中國文學繁榮進步的體現,也是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體現。」份量重啊,發自肺腑,擲地有聲!

讀者諸君作何言?「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莫言之外,中國還有許多優秀作家,他們對文學的真誠投入同樣值得人們尊重,他們創作出的優秀作品與莫言的作品在文學成就上也難分伯仲。莫言獲獎「空前但不絕後」,人們有理由期待更多優秀中國作家問鼎諾貝爾文學獎。

中國乃「君子之國」,請諾貝爾獎評委諸君不妨聽聽中國傳承的「君子之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莫言獲獎君有言,百花齊放春滿園。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蘇萊
張藝謀:25年前與莫言赤膊種高粱      [2012-10-13]
外媒稱莫言獲諾獎有益中國文學融入世界      [2012-10-13]
莫言:曾懷疑《紅高粱》這部戲會砸在鞏俐手上      [2012-10-13]
莫言:獎金將用來在北京買房子      [2012-10-13]
香港公開大學:莫言是文壇之光      [2012-10-12]
港作家評莫言:不忘本令人感動      [2012-10-12]
日媒讃莫言 稱其日本小說影響      [2012-10-12]
莫言:得諾獎不是政治的勝利      [2012-10-12]
日專家稱莫言獲獎有助中日交流      [2012-10-12]
外交部祝賀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