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跳傘狂人在美3.9萬米高空跳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地利極限運動員鮑姆加特納成功從3.9萬米的高空自由下落,其下落過程中曾突破音速並創造多項世界紀錄。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0月15日報道,北京時間昨晚23時30分,奧地利著名極限運動員菲利克斯-鮑姆加特納在美國墨西哥州東南部的羅斯韋爾地區,從128000英尺(約3.9萬米)高空攜帶降落傘自由落體跳下。

 返回地面後,43歲的鮑姆加特納坦言:「在那樣的一個時刻,我已經根本不會考慮什麼破紀錄的問題了。我所考慮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想要的是活著回來。」

 鮑姆加特納選擇起跳的位置接近平流層的邊緣位置,他也並沒有選擇乘坐飛機,而是乘坐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氦氣球來到跳傘位置,他的升空也花費了約2個半小時的時間。

 從最後的結果看來,鮑姆加特納的這一跳打破了多項世界吉尼斯記錄,最令人激動的是,這次跳落的最高速度突破了音速,達到1173km/h。

 鮑姆加特納曾是美軍跳傘表演隊成員,迄今為止已經從客運飛機、直升機、摩天大樓及其他地標性建築上成功跳傘2500多次。為挑戰自由落體跳傘的更高極限,他籌備及嚴格訓練了5年,並「出血」12.5萬英鎊購置可經受住低溫和低壓的特製宇航服。

 即便有宇航服保護,跳傘過程仍然危險重重。距地面3.9萬米的平流層接近真空,氣壓只有地球的1%,如果宇航服或頭盔破裂,超低氣壓將導致鮑姆加特納血液沸騰,危及生命。

 今年3月和7月,他分別成功挑戰了約2.1萬米和2.9萬米高空跳傘。原定於上周進行的這次創舉,因風速太大被迫推遲。

 鮑姆加特納14日打破的多項世界紀錄還有待國際航空聯合會的認證,但毫無疑問他已經超越「平流層跳傘之父」喬·基廷傑1960年創造的天際跳傘高度極限。

 鮑姆加特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通過自由落體進入超音速的人,但這不是主要動機。該項目旨在收集未來有可能拯救宇航員、飛行員甚至太空遊客生命的數據,將對設計目前仍是空白的地球周邊區域的急救措施做出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馨瑶
美國老翁跳傘70次慶70歲生日      [2012-08-20]
八一跳傘隊助慶港回歸15年匯演      [2012-07-01]
解放軍八一跳傘隊離京赴港 將進行兩場跳傘表演      [2012-06-21]
巴教練機墜毀 飛行員跳傘成功      [2012-01-25]
奧地利男子太空艙跳傘      [2012-10-06]
世界頂級「跳傘飛人」壩陵河上展英姿      [2012-07-23]
貴州舉辦中國第一次低空跳傘      [2012-07-21]
世界最高大橋跳傘挑戰賽本月在黔舉行      [2012-07-06]
柬埔寨駐華大使館降半旗哀悼西哈努克逝世      [2012-10-15]
美核潛艇撞巡洋艦 曾下令後撤      [201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