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野田將中日關係推向死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0月15日綜合報道,在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爭端而惡化之際,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4日出席日自衛隊閱艦式。日美還將於11月中旬在沖繩縣無人島再次舉行聯合奪島演習。海外華文媒體紛紛譴責日本,有評論稱,野田政府此時做出這樣的表態,是在將中日關係推向死角。輿論普遍認為,面對日本的系列鬧劇,中國以實際行動頻頻「亮劍」,釣魚島整體態勢已呈有利於中方的局面。

奪島演習或激化局勢 專家:野田將中日關係推向死角

香港《明報》專訊稱,中日因釣魚島主權問題而劍拔弩張之際,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對海上自衛隊閱兵。外交學院教授、中日關係學者周永生表示,在中日關係如此緊張的狀態下,野田此舉算得上是高調強勢的表態。野田在此時作這種表態,並無讓事態緩和之意,反而是令兩國關係向死角推。

香港《文匯報》文章稱,在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爭端而極度惡化之際,日美將於11月中旬在沖繩縣無人島再次舉行聯合奪島演習。分析指出,這一演習可能給中日關係緊張局勢帶來新的變量。

香港《成報》社論稱,這次東北亞地區的外交摩擦並導致緊張氣氛升級,責任完全在日本方面。日本破壞和平格局,野田政府堪稱「罪責難逃」。是故,日本民間已出現了「野田下台」的呼聲。野田佳彥的官運,恐怕是「兔子尾巴長不了」。此外,從經濟角度看,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百分之百肯定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日本的退路也被自己堵得嚴嚴實實。戰爭的隱患是客觀存在的,隨著海上對峙情況的增加和尖銳化,擦槍走火的可能不斷上升。尤需警惕的是,日本一些右翼勢力蠢蠢欲動,為局勢的發展增添了許多變數。

中國後發制人卻佔先機 專家吁提高警惕維權到底

香港《文匯報》文章稱,面對日本的「購島鬧劇」,中方除了在外交層面打出一組漂亮的組合拳外,亦以實際行動頻頻「亮劍」,實現對釣魚島海域的常態化巡航。而反觀日本,卻進退失據,疲於應付。中國學者認為,釣魚島整體態勢已呈有利於中方局面。

該報另一篇文章《專家解讀:雖後發制人 須維權到底》引述專家的話稱,此次中國反制,雖是後手卻有先機,但同時中國要維權到底,否則只能給日本一種戰略誤判。專家稱,釣魚島牽一髮而動全身。文章引述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的話稱,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還會繼續搞一些小花招,中國要做好與日本持久作戰的準備,絕不能虎頭蛇尾。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中國應高度警惕日本的緩兵之計,做好應對一切可能的準備。釣魚島既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就要義無反顧、理直氣壯地去管理。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文章稱,中日釣魚島之爭持續激化,這是野田政府所沒有想到也不願看到的。從現實觀之,日本在東海玩得太大了,以至於讓中國「硬了起來」——更致命的是,中國從外交防禦到實力進取的舉措,反而讓日本舉足無措,這才是美國最擔憂的。東海本無事,野田「國有化」釣魚島,反而讓中國獲取了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的先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glory
美兵鬧事 沖繩民眾呼趕走美軍      [2012-11-03]
沖繩民眾在美軍機場外集會抗議      [2012-11-03]
野田冀與中國下屆領導層對話      [2012-11-03]
野田就駐日美軍傷日本男表遺憾      [2012-11-02]
日本自民黨伺機擊垮野田政權      [2012-11-02]
外媒:野田表示要加強對華溝通      [2012-11-02]
亞歐首腦會野田或就領土爭端演講      [2012-10-31]
日參院稱野田已無資格描繪藍圖      [2012-10-30]
野田聲稱守衛領海決心絕不動搖      [2012-10-30]
野田:強化日本周邊海域警備      [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