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輿論敦促日本承認二戰罪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企圖在釣魚島問題上拉其他國家來制約中國完全是徒勞的。

 據報道,日本最近決定在海外加強對「釣魚島屬於日本」的宣傳,日本外相本周出訪英國、法國、德國時也將闡述日方相關主張。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無論日方如何在國際上宣揚自己的主張,都改變不了非法竊取和霸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

 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持立場。中方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說到做到。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5日上午會見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之後,啟程前往歐洲訪問法英德三國,20日結束訪問。除分別與三國加強雙邊關係及商討世界形勢外,並企圖就釣魚島問題尋求所謂國際「理解」。

 玄葉光一郎將同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舉行第二次外長間戰略對話;同英國外交大臣黑格開展戰略對話;同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進行會談,推動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合作協定(EPA)開始談判。

 德國全球與區域研究所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倪寧靈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日釣魚島爭端是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爭議問題。涉及日本在二戰中對周邊國家的罪責和道歉賠償問題,也受到冷戰遺留下來的美國與日本所謂戰略同盟關係的干擾。中國的日益強大引發鄰國的不安,然而這些不安其實並沒有現實依據。從歷史上看,中國幾百年來一直對該地區的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從未表現出戰爭、擴張的慾望。

 她認為,中日的釣魚島爭端同時是一個地緣政治問題,該問題的參與方不僅是中國和日本,還有美國的插手。發生爭端後,中國表現得較為克制,保持了外交的一致性,而沒有顯示出攻擊性姿態。所以一些國家的擔心是多餘的,中國的作為表現了責任意識。

 倪寧靈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德國承認自己的戰爭罪行,並與周邊的法國和波蘭等國尋求和解。德國還與法國、波蘭合作編寫教科書,以確保歷史事實和真相得以保存。然而在日本目前還存在承認歷史和不承認歷史的兩個陣營,不承認歷史的日本右翼勢力還在資助出版錯誤反映歷史的教科書。

 法國地緣政治學家畢卡爾博士對記者說,日本將釣魚島強行「國有化」,絕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對中日關係是一種損害。為了避免爭端不斷升級,應該以協商和對話的方式來嘗試解決問題。

 法新社近日的一篇報道分析說,中日兩國在經貿關係上依存度十分高,其中中國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日本「只不過是」中國的第三甚至第四位貿易夥伴。這樣看,釣魚島爭端長期拖延下去,對日本十分不利。

 法國《回聲報》將釣魚島比作「觸發憤怒的島嶼」,並認為圍繞釣魚島爭端的背後是東亞國家的歷史創傷。該報認為,亞洲尚沒有真正的翻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一頁。德國對在鄰國所犯的罪行做了懺悔和道歉,而以中國、韓國代表的亞洲國家指責日本從未有悔過的行為。日本的歷史書籍依舊迴避侵華的歷史,尤其是南京大屠殺等史實,而這卻是中國人心中依舊疼痛的傷口。

      責任編輯:新二
野田用二戰日軍言辭向官兵訓話      [2012-10-15]
德媒:日無視二戰是爭釣島根源      [2012-09-23]
美軍二戰戰俘:日本沒認清歷史      [2012-09-16]
二戰被擄中國勞工將向日企索賠      [2012-09-14]
荷蘭首都機場清理一枚二戰啞彈      [2012-08-30]
日官拜靖國神社 野田反省二戰      [2012-08-15]
美舉行儀式紀念飛虎隊二戰援華      [2012-05-29]
二戰失蹤飛機現身埃及沙漠      [2012-05-14]
李克強將接見俄羅斯二戰老兵      [2012-04-29]
歐洲輿論敦促日本承認二戰罪行      [201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