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日系車遭遇的不僅是抵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10月15日文章,原題:日系車遇到的不僅僅是抵制。中日關係惡化給日系車廠商帶來不利影響。日系車9月在中國銷量大幅下滑,豐田同比下降48.9%,日產下降35.3%,本田也下降40.5%。中國國內抵制日貨運動擴大,日系車庫存增加。即使抵制日貨的浪潮降溫,前景仍然難以樂觀。因為日系車本身的品牌號召力已經今不如昔。

在今年十一黃金周,恰逢中秋節,成了8連休。但有的企業實施了12連休。這就是豐田的乘用車合資公司天津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因反日情緒高漲銷售低迷,豐田自9月26日起就停工了。

9月的最後一周,一位日系汽車廠商負責人在得知中國各地專賣店的銷售數據時,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讓他感到「很震驚」的是截至9月21日的 1周的銷售數據。這一周裡包括中國各地發生反日遊行的15-16日的週末和到處倡議在「九一八事變」紀念日舉行大規模遊行的9月18日。為防止遭到遊行隊伍的襲擊,很多專賣店都關了門。

即使把這些因素加進去,銷售下滑的程度仍然超出預期。「就這樣生產下去,也只是增加庫存而已」。正是在這樣強烈危機感的驅使下,日系廠商才紛紛臨時決定提前停工。

導致銷售下滑的原因不用說是中國沸沸揚揚的抵制日貨運動。自從香港保釣人士登島的8月中旬以來,日系車銷售疲軟情況就變得非常明顯。

當然,每當中國出現反日浪潮時,都會有抵制日貨運動。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而中日關係惡化的2005年,中國各地也湧起了反日遊行浪潮,爆發了抵制日貨運動。當時的影響有多大呢?

豐田旗下的一汽豐田2005年的銷量為15.5萬輛,實現了上年銷量的近9成。在日系廠商中,較早進駐中國市場,被視為日本車品牌代名詞的廣汽本田也在同一年創下了增長13.9%,銷售23萬輛的紀錄。當時業內人士異口同聲地表示,「可以說抵制運動沒有產生任何影響」。

當時,日本車擁有輝煌的品牌號召力。歐美系廠商只是將本國市場的淘汰車型銷往中國市場。而日系車廠商則腳踏實地生產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汽車。日系車對認為「日本產品品質好」的中國消費者非常有說服力。

此次抵制運動是否也不會造成大的影響呢?環球網9月29日進行了讀者調查,在獲得3.4萬份答卷的調查中,有四分之三的人認為可以用其他國家的商品替代日本商品。

時代已經變了!中國的消費者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憧憬和關注日本產品了。汽車也已經是可以用他國產品替代的商品。

美國咨詢公司AlixPartners統計顯示,中國乘用車市場上日本品牌車的市場份額在2008年為31.4%,在所有國家中最高,而在今年1-7月則已經降至21.6%。

取而代之的是以大眾為代表的德系車以及以通用牽頭的美系車。雖然中國自主品牌車眼下銷售也低迷,但與2005年時相比,無疑有了相當的實力。

當然,中國市場上各國各家廠商在進行激烈的銷售競爭。日系車的品牌號召力相對下滑也不奇怪。但問題是在這樣趨勢下,又遇到反日浪潮的衝擊。日系車相關人士擔憂日本車的品牌號召力會進一步下降。

9月23日,中國各地鋪天蓋地舉行反日遊行1周後的這一天,湖南長沙市內本田旗下的專賣店,有顧客在仔細品評展示車。

在懷抱嬰兒的兒子夫婦旁邊,陪著來看車的老人微笑著表示:「我不在意抵制日貨運動。這款車是中國人在中國製造的國產車。而且,日本品牌車品質好」。老人又說,「我兒子在日本呆過6年」。似乎是因為家人曾在日本生活過而感受到日本車的魅力。

中日兩國關係面臨著嚴峻的局面。正因為如此,草根交流變得更加重要,日本人的實力面臨著考驗。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unshine
廣州批捕涉日遊行打砸日系車者      [2012-10-16]
爭執中日釣島輸贏 海南漢殺人      [2012-10-16]
韓中日三國合作國際論壇在首爾召開      [2012-10-15]
華媒:野田將中日關係推向死角      [2012-10-15]
世行行長:冀中日韓合作非對立      [2012-10-15]
韓媒:中國讓日經濟崩潰不明智      [2012-10-14]
美媒:中日會晤顯兩國不願對抗      [2012-10-14]
中日副外長將就釣島爭端再磋商      [2012-10-12]
日專家稱莫言獲獎有助中日交流      [2012-10-12]
中日外交部就釣島爭端舉行磋商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