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日企紛逃離中國轉投東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日本經濟新聞》10月19日文章,原題:日企加速投資東盟,分散中國風險。日本企業正在將直接投資重心轉移到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日本對東盟(ASEAN)投資在2012年4-6月為3800億日元,同比增長了4成,超過面向中國的投資。很多日本企業都希望搶佔持續增長的東盟各國的內需市場。由於受中國工資上漲和中日關係趨冷的影響,將投資目的地分散到亞洲整體的「中國+1」戰略有可能全面推進。

以國際收支統計為基礎計算可以發現,2011年日本對東盟直接投資已經增至1.5萬億日元,是上一年的2.4倍,已經連續兩年超過對中國投資。在最近的2012年7至8月為1800億日元,超過對華投資(1500億日元)。

日本對東盟的直接投資在上世紀90年代也曾經十分活躍。與主要將東盟作為向歐美出口產品的生產基地而進行投資的當時相比,如今投資企業和投資目的地均在走向多樣化。因為東盟各國從汽車到生活用品的消費市場已經開始快速增長。泰國2012年的新車銷量預計為130萬輛,有望較2011年增長6成。印度尼西亞也呈現出直逼泰國的增長勢頭。

從進駐東盟的日本企業的行業來看,零售和餐飲等消費相關行業發展迅速,而作為投資目的地,人口眾多的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發展最快。

日本味之素公司於9月在印度尼西亞建立了符合當地口味偏好的風味調味料「Masako」工廠。日本丘比公司也於3月在越南成立了首個生產基地。Doutor Nichires Holdings公司於18日進駐了菲律賓,到2013財年(2013年3月-2014年2月),將開設10家以上意大利麵店「洋面屋 五右衛門」品牌加盟連鎖店。

日系車企也在加強東盟投資,本田在在印度尼西亞投資約270億日元建設了新工廠,並將於2014年度投入運行,今後將把在該國的生產能力提高至現在的3倍的18萬輛,還將生產面向當地市場的多座低價格車。豐田投資約169億日元在泰國建立了新工廠。將於2013年中期投入運行,在泰國的生產能力將比現在增加1成以上,達到176萬輛。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反日遊行等原因,在華日本企業為分散風險,尋找中國以外投資目的地的動向正在加快。

日本萬代公司由於主力生產基地中國的人工費上漲,將投資14億日元時隔17年在菲律賓建立公司工廠,通過轉移生產,3年內有望削減13億日元成本。

日本便利店的「全家」在今後1年內將控制在華開店數量,而在2012年10月已開設第1家店舖的印度尼西亞,則力爭在5年內開設500家店舖。日本高島屋在到2016年度的5年內,規劃的對東南亞投資為350億日元,為對華投資的2倍以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日推對華0元機票 日企心急如焚      [2012-10-18]
校園招聘季 日企在華「玩失蹤」      [2012-10-10]
地方官反對抵制日貨憂日企撤離      [2012-10-08]
日保險公司停辦在華日企罷工險      [2012-10-07]
日保險公司暫停在華日企罷工險      [2012-10-05]
中日關係遇冷致日企缺席漫博會      [2012-09-27]
菲邀在華日企將工廠轉遷菲律賓      [2012-09-27]
中國西博會要求日企全部退展      [2012-09-26]
在華日企稱被日政府連累成人質      [2012-09-23]
商務部:中國為東盟減稅約500億      [201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