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演證解放軍能戰勝美戰機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22戰機,美軍的老把戲:渲染中國威脅論。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網站10月12日發表華盛頓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P·哈法文章稱,為了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並阻止中國展開區域性攻擊行動,美國需要做出以下努力:打造新型遠程轟炸機;重啟F-22生產線;研製新型艦載無人機;強化空間和網絡空間能力;研製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文章指出,中國的軍事建設和先進科技發展對美國向西太地區投射軍力、保護本國及其盟國在這一關鍵地區的利益構成了威脅。中國正在發展現代技術並制定新概念,用以應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雖然未來中國能否向前二十五年那樣成功仍不得而知,而且中國的未來也難以預測,但其他軍事能力則是顯而易見的,對美國戰略和軍事規劃有指導做用。中國正在發展現代化能力,並制定新概念,應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這些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旨在阻止美國按其計劃在該地區行動,特別是在假定的台海衝突期間,從距離台海較近的前線陸基基地展開行動。為了威脅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海/陸前線基地,中國正在投資發展精確艦對艦和反艦彈道導彈、高精度陸攻和反艦巡航導彈、動能和定向能反衛星武器、電子和網絡攻擊系統、陸基和海基關鍵基礎設施防務系統以及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

面對來自中國的這種挑戰,美國制定了「空海戰」作戰概念。該概念概旨在聯合空軍、海軍力量,共同應對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挑戰。美國空軍參謀長諾頓·施瓦茨解釋稱,空海戰的最終目標是空海力量協同作戰,作執行網絡化、集成縱深攻擊行動,干擾、破壞、打敗敵方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維持美國聯合部隊的部署。為了支持這種作戰概念,美國空軍需要發展並部署更大穿透力和防區外遠程ISR和精確攻擊能力;填補天基C2、通信和ISR能力缺口,並部署高能機載C2 中繼網絡,支持天基系統;強調數據鏈、數據結構和C2與ISR基礎設施標準化和互操作能力;強化兵種間電子戰能力;強化網絡戰攻防能力以及發展並部署定向能武器。具體而言,美國空軍需要採取以下措施:

1.研製新型轟炸機。新型遠程轟炸機是美國空軍對空海戰貢獻的核心內容,是該作戰概念的關鍵。目前美國空軍計劃並投資研製新型遠程轟炸機,但這卻是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在B-2轟炸機生產線關閉後,分析人士強調美國需要一款下一代遠程轟炸機。1999年,美國空軍確定2037年為下一代遠程轟炸機具備初始作戰能力的最後期限。2006年美國四年防務評估將這一最後期限提前至2018年,2010年四年防務評估進一步要求在「家族系列」框架內檢驗遠程攻擊選擇,最近(即2012年1月)公佈的新防務戰略要求研發一款新隱形轟炸機,作為投射軍事力量的重要構成部分。

現在,新型轟炸機項目已經開始,整個項目存在眾多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包括新型轟炸機是有人機還是無人機?攜帶核武器還是常規武器?是更大遠程系統的一部分,還是具有更多自主性。出於這些考量,美國空軍應該:

(1)可將有人機做為一種選擇,首先建造並測試有人版轟炸機。這是因為新轟炸機的數量將會受到限制(可能只有100架),並將融入眾多新技術 (包括強化低可觀測能力),而且,發展並測試有人機的可控性強高。自B-2轟炸機列裝以來無人機技術的巨大飛躍,使在21世紀20年代中期列裝無人遠程攻擊轟炸機成為可能。兩種無人機技術是打造無人轟炸機能力的關鍵。首先是系統自動化,而這又可進一步劃分為自動化飛機管理和任務管理。簡單來說,飛行管理意味著一架無人機能夠全自動化執行核心任務。任務管理技術可使少量人力既可控制大量不同任務、不同規格的無人機。第二種無人機技術是自動空中加油。這種能力使無人機具備超長耐航性——可尋找並擊殺移動目標。自然所有這些情況需要有操作人員參與,但現有信息技術說明無人機將攜帶可使之執行動態任務的機載任務管理軟件,無需人工遠程操控。

(2)強化機身性能,以防受到電磁脈衝攻擊,具備核武攻擊能力,但美國空軍不應宣佈新型轟炸機具備核能力。新型遠程轟炸機的遠程、隱身性以及其攜帶的精確常規武器和應對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的能力是美國空軍需要它的原因。一旦具備核攻擊能力,新型遠程轟炸機就很難向前線部署(韓國和日本,或許還包括澳大利亞),更糟糕的是,這會使其受制於俄羅斯和美國的軍備控制。

(3)將新型遠程轟炸機置於聯合遠程攻擊系統家族的首位。2010年四年防務評估中提到的「家族系統」是一種很好的理念,因為它試圖為聯合指揮官提供一系列可在有爭議環境下打擊遠距離固定/機動目標的選擇。然而,與聯合遠程攻擊系統家族的其他成員相比,就遠程攻擊能力而言——持續性、時間敏感、多目標、指揮和控制、防區外、穿透性和非動能——只有遠程攻擊轟炸機能夠滿足這些要求。更重要的是,無人版遠程攻擊轟炸機的自動性,使其具備了其他家族成員所不具備的優勢。

2.重啟F-22戰機生產線。美國空軍最初計劃採購700架F-22A戰機,取代800架F-15A/D戰機和最近退役的F-117轟炸機,但 1993年F-22戰機的建造數量被戲劇性的降低至442架,1997年又進一步降低至339架,最終前美國總統布什在2009年將該數字降低至184 架。美國空軍近年來堅持稱其至少需要381架F-22戰機,而空軍參謀長諾頓·斯瓦茲將軍最近又指出空軍需要243架F-22戰機。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宣佈美國將在生產187架F-22戰機後關閉該戰機生產線。2012年5月2日,最後一架F-22戰機交付美國空軍,但重新啟動這條生產線還為時不晚。美國需要重新啟動F-22戰機生產線,這是因為:

(1)187架F-22戰機意味著美國空軍只能夠隨時抽調100至140架F-22戰機參加戰鬥。然而,眾多戰鬥演習和研究已經證實,美國空軍至少需要260架F-22戰機。

(2)雖然F-22A戰機是世界上僅有的一款第五代戰機,但無數研究結論顯示,該平台的質量無法彌補其數量不足,特別是在台灣海峽反介入/區域拒止的環境下。最近的軍事演習證明,質量差但數量多的中國第三、四代戰機能夠戰勝美國戰機機群。

(3)美國過去二十年來對F-22戰機項目的投資,已使該戰機項目達到最低廉的水平。在經過耗資400億美元的發展後,187架F-22戰機的平均成本已跌至1.5億美元,與F-35戰機相差無幾。

(4)F-35戰機並非F-22戰機的替代品。F-22戰機體積更大,機動性更強,設計用於執行空優任務,為F-35戰機執行多目標攻擊任務清掃障礙。在由F-22戰機和F-35戰機構成的「高低混合」編隊中,足夠數量的F-22戰機能夠為F-35戰機提供空中掩護,如果F-22戰機數量不足,無力應對空對空和地對空威脅,那麼F-35戰機就容易承受許多不必要的攻擊。

(5)儘管存在缺氧問題,但最新一批F-22戰機卻以「零缺陷」水平走下了生產線。

(6)F-22戰機的電子設備、低可探測性和超巡航能力,不僅使其在進入有爭議空域時作戰能力是F-35戰機的數倍,還使其能夠在敵機發現之前與敵機交戰。其飛行上限和速度為F-22戰機帶來了優勢,使其能夠在先進中程空空導彈(AMRAAM)和未來空對空導彈最大射程處展開攻擊。超音速巡航和隱身能力的結合,使F-22戰機能夠滲透並規避先進防空系統。

(7)美國之所以決定關閉F-22戰機生產線,一部分原因是假設其他國家至少不會在下一個十年內成功研製其五代機。然而,中國已經開始測試殲-20戰機,其已經涉足五代機競爭。

(8)F-22戰機設計用於在敵對者空域內建立空中優勢,且無需將己方空中加油機暴露在敵對防空系統之下。F-22戰機的先進航空電子設備可集成來自多個傳感器的數據,為飛行員提供高速數據資料和出色的情境意識(包括友機、敵機位置)、導彈發射探測和電子對抗能力。

(9)對F-22戰機的改良除包括為之配備合成孔徑雷達並使之具備電子攻擊能力之外,還包括改良其地理定位能力,以便確定敵方雷達位置,並協利用聯合攻擊彈藥助展開空對地目標精確打擊行動。

3.研製新型艦載無人機。在2006年四年防務評估報告的指導下,再加上眾多研究努力成果,美國海軍正在研製遠程艦載無人機領域獲得重大進展。與短程陸基空軍戰機相同,可從航母上起降的戰機和攻擊機最合適用於攻擊距其航母200至450海里距離內的目標。受飛行員限制(即便是在有空中加油支持的情況下),這些艦載機僅能執行數個小時的飛行任務。不過,具備空中加油能力的艦載無人機則可在空中巡航50至100個小時——僅受限於其操作系統的壽命 ——使之能夠執行持久遠程監視-攻擊戰鬥飛行任務。目前美國海軍正積極推動艦載無人機項目,測試 X-47B驗證機,並宣佈到2018年時部署艦載無人空中監視和攻擊系統(UCLASS)。

(1)正如美國海軍所證實的那樣,艦載無人機的技術是成熟的。為遠程轟炸機發展的高自主性——「全球鷹」無人機已經證實了這一點——可降低作戰任務對無人機操作員的需求。

(2)無人機的航程、持續性、空中加油能力,使之能夠執行眾多有人機無法執行的任務。

(3)目前正在研發的艦載無人機體積與戰機相仿,但其航程和有效載荷更高。艦載版無人機也可以採用隱身設計。

(4)艦載無人機可執行遠程轟炸任務,打擊固定目標。它們還可以執行武裝偵查任務,既可以將目標座標傳輸給其他攻擊系統,也可以獨立壓制敵方防空系統。這種任務要求艦載無人機具備較高的隱身能力和機動性,因為其需要在有爭議的空域巡航飛行,搜索並與敵方固定和機動防空系統交戰。

(5)艦載無人機的航程、續航性和隱身能力,對於威懾中國、應對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特別有效。艦載無人機可從阿拉斯加、關島、夏威夷以及位於日本、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前線基地起飛。這有助於抵消中國的戰略縱深優勢。

(6)艦載無人機可以是聯合「家庭系統」攻擊中的力量倍增器——其具備情報、監視、偵查系統(ISR)能力,並可執行電子戰任務。未來,艦載無人機可能還會被用於執行空對空任務,建立空中優勢,利用其隱身和機動能力,牽制敵方有人機。

(7)在應用於下一代轟炸機項目的無人機技術也可應用到戰機大小的飛機之上。

4.強化太空和網絡空間:以此為目的相關舉措包括:

(1) 增強天基能力的彈性。分佈式結構能夠形成一個不同的威懾基礎,通過使用大量較小的平台,使對手的目標考量複雜化,減少任何破壞性影響所持續的時間。軌道多樣化、適度降級、快速恢復以及其他重建選擇,將有助於更健全天基網絡的形成。

(2) 建立長時間、高帶寬並且受保護的太空通信。可靠高頻帶通信與數據支持的缺乏,迫使它一直被描述為「重要聯合力量的缺陷」。保護衛星通信的正確答案是綜合利用先進極高頻(AEHF)衛星和激光衛星通信,它曾被稱為「轉型衛星」(TSAT)系統。目前,由於起支持作用的工業基地已經拓寬,並且技術準備也已成熟,因為導致轉型衛星被取消,支持追加先進級高頻衛星的爭論已大體被擱置。更重要的是,與在西南亞部署大量地面部隊的戰略相比,美國當前集中在西太空海一體戰的國家軍事戰略需要尺寸相當小(所以更加實惠)的類似轉型衛星的系統。

(3) 部署「目標網關」。確保行進中部隊所使用的安全通信不會僅依靠轉型衛星或其他類似的以激光為基礎的系統進行,這是因為激光無法輕易穿透雲層以及其他大氣濃密的系統。所以,一隊機載高海拔平台需要依賴衛星與其用戶之間的通信。這個網關係統還能為退化的衛星提供重要支持,替無人操控系統應對通信系統的干擾,從而減輕人們有關自主無人機在有爭議空域執行任務能力的主要憂慮之一。

(4) 升級衛星防禦措施。2007年中國成功摧毀該國位於近地軌道的一顆老化氣象衛星後,人們認為美國的所有衛星可能都變得岌岌可危,其中包括位於中地球軌道的全球定位系統,以及可預測軌道(地球以上22,300英里)的地球同步衛星。雖然通過冗余的大氣層支持系統增強天基網絡的彈性,將會幫助確保網絡中心戰的不間斷開展,但是還需要採取具體措施保護衛星免遭攻擊。美國可以採取若干措施保護衛星免受攻擊,包括部署一種致力於太空情境感知和預警的系統、低可探測性的移動衛星和充氣誘餌等被動防禦措施,以及包括使用短脈衝激光器在內的主動防禦措施。

(5) 開發網絡空間。太空行動與網絡空間行動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這些行動分散、以網絡為基礎、具備全球性並且面臨著共同的威脅。確實,一場針對美國太空能力的攻擊或許始於電磁波譜內的網絡攻擊, 或者針對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它們是天基系統的支柱)的攻擊。為阻止或防範這些攻擊,美國有必要增強同時增強太空防禦與攻擊能力,以便促進聯合作戰。

(6) 增強大空情境感知。美國空軍不久便會宣稱其天基監視系統(旨在搜尋並監視太空碎片的衛星系統)已準備投入運行。2010年9月,空軍發射了這個天基監視系統,但是報告並核實天基數據方面所出現的問題致使其宣告具備初期作戰能力的時間被延遲。對於增強太空支持、提升軍力或者從太空應用兵力所需的幾乎任何行動而言,太空情境感知(由地面系統或位於軌道的系統通知)都是必不可少的。

(7) 運用航天飛機。美國空軍應該運用該國通過發射X-37B可重複使用初級航天飛機,及其在軌道上運行一年間所獲得的經驗,並且考慮在當前所擁有兩架的基礎上,增加X-37航天飛機的數量。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航天飛機的退役以及對快速發射能力需求的增加(因為存在缺陷及退化衛星)突出了美國對這種能力的需要,可能會實現其「太空快速反應目標」。

5. 2030年之前發展並部署一款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及其空軍需要一款新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以便替換即將過時的「民兵-3」導彈。美國應該讓這個項目符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中有關420枚洲際彈道導彈的規定,但是也應考慮新的基礎模式,從而遵照2010年《核態勢評估報告》中要求增強導彈的生存性。雖然意在獲得與單彈頭「民兵」相同數量的導彈,但這款新導彈可能會攜帶多枚彈頭。鑒於海軍的潛射導彈D-5在戰略指導、火箭發動機與推進系統、基礎設施支持以及工業能力方面擁有共同的需求,因此空軍應該與海軍合作開展這項導彈更換行動。此外,該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項目還應該包含一定的設計特點,允許結合常規彈頭以滿足全球快速攻擊需求。(編譯:春風)

      責任編輯:Sunshine
中國軍官:解放軍能夠擊落F22      [2012-09-17]
美向日增援2架F-22 日媒:迫降      [2012-09-13]
台媒:解放軍未察F22臨中國邊境      [2012-08-26]
美司令稱F22曾被中國殲10擊落      [2012-08-04]
韓媒:升級版殲10能對抗F22      [2012-07-29]
解放軍售防空導彈 可擊落F22      [2012-06-21]
F22紅旗演習模擬攻擊中國殲10      [2012-06-15]
美軍首認伊朗附近部署F22戰機      [2012-04-29]
四川農民自造飛機酷似F22戰機      [2012-03-16]
美評十佳戰機:F15居首F22墊底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