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漁政船反擊日干擾巡航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漁政202船自20日凌晨起在我東海釣魚島海域巡航。當天清晨起,多批次日本艦船、飛機對我巡航船隻進行干擾,我船有力反擊日方干擾,始終保持正常巡航。

20日清晨,釣魚島海域波瀾不驚,深藍色的海面就像一匹隨風蕩漾的光滑絲綢。5時30分,一縷紅色出現在東方的海平面上,給略顯厚重的雲彩鑲上了金邊。不久,一輪紅日冉冉升起,海面泛起了絢麗的金光。

此時,中國漁政202船已經巡航至距釣魚島約30海里處,可以用肉眼眺望島嶼。這座美麗的海島籠罩在一片晨霧之中,左右兩座山峰使之呈現出馬鞍形的輪廓。

這次巡航,已經是2010年以來202船多次巡航釣魚島海域。對於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海況、漁情和態勢,全體船員瞭然於心。

5時50分許,突然,從202船東側遠遠飛來一架飛機,打破了這片海域的安寧。這架飛機在中國漁政船上空盤旋兩周後飛離。兩個小時後,這架飛機再度抵近中國漁政202船。

上午8時,202船進入釣魚島周邊24海里。不久,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闖入。

8時20分,日方船隻漸漸靠近我船。202船指揮人員通過甚高頻無線電向日船喊話:「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我是中國漁政執法船隻,我船正在執行正常巡航任務。你船已經進入中國海域,請你馬上離開!」

約2分鐘後,日船用磕磕巴巴的中文回話,妄稱「『尖閣諸島』是日本國領土」。

我船立即回覆:「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你方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不能改變這一事實!」日船未再回覆。

此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一艘船長時間尾隨中國漁政202船,最近距離只有200米。對此,我船未予理睬,繼續在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

上午8時55分,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偵察飛機飛臨中國漁政船上空,做了一個俯衝動作後,無趣地飛離了。

中午時分,太陽高懸在天空正中,藍天白雲映襯下,燦爛的陽光灑滿海面。釣魚島和附近的南小島、北小島歷歷在目。中國漁政船劈波斬浪,船尾翻滾起一條清晰的航道,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浪花一路翻騰著,再次融入廣袤的大海。

中國漁政202船20日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期間,發現有浙嶺漁74097船(船籍浙江溫嶺)等十餘艘中國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進行正常作業,漁政執法船對這些船隻進行了觀測記錄。

2001年服役的中國漁政202船,是一艘功勳卓著的執法船隻:2002年,該船代表中國漁政首次赴北太平洋執法,履行國際義務;2010年,該船代表東海區漁政局首次赴南沙群島海域,與南海區漁政船組成跨海區巡航編隊;2010年「9.7」撞船事件發生後,該船第一時間趕赴釣魚島海域,接應和護送被非法抓扣漁船「閩晉漁5179」安全回港。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研瓊
海盜襲港商船 中國發射爆震彈      [2012-10-21]
中國證實四海監船釣島維權巡航      [2012-10-20]
中國漁民被韓海警射殺死因曝光      [2012-10-20]
日企趨「脫中國化」 製造基地移至東南亞      [2012-10-20]
「中國菊花名城」標誌落成揭幕      [2012-10-20]
美媒稱美國大選後中國或試射DN-2反衛星導彈      [2012-10-20]
印媒:永遠不忘中國曾深入領土      [2012-10-20]
中國將對日產部分產品征保證金      [2012-10-20]
美特工被曝多國召妓 包括中國      [2012-10-20]
中國出動無人機飛臨釣魚島上空      [201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