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報:奧巴馬欲贏 克林頓很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加拿大《星島日報》社論,在不少人眼中,奧巴馬這次勝出的機會仍可看高一線,而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他背後有前總統克林頓的強力支持和助選。克林頓日前與搖滾樂巨星一同在俄亥俄州為奧巴馬站台,便取得極大成功。克林頓儘管離任多時,其在美國受歡迎甚或愛戴的程度仍不減當年。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大選經第二輪總統候選人辯論之後已進入白熱化階段,但最終鹿死誰手,此刻尚難預料。

無疑在二次辯論奮力衝刺之後,奧巴馬陣營立即士氣大振。贏取總統寶座固然至少需要獲得270張選舉人票,在「達標」競跑方面,奧巴馬事實上暫時仍比羅姆尼領先。而羅姆尼在其首輪辯論中驟然「變色」,宣示政策由原來的極右立場轉到中間溫和派,奧巴馬儘管「中伏」,但現在正可藉其前後錯位發功,同時由於羅姆尼迄今的外交政策未見亮點,還可在下周以外交政策為主題的第三輪辯論中力壓對手。

然而,奧巴馬本身現在振臂一呼,亦已不及當年之勇,經濟一潭死水,復甦難期,加上多項政策未收成效,在在都呼應著選民的失落感。

儘管如此,在不少人眼中,奧巴馬這次勝出的機會仍可看高一線,而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他背後有前總統克林頓的強力支持和助選。克林頓日前與搖滾樂巨星一同在俄亥俄州為奧巴馬站台,便取得極大成功。克林頓儘管離任多時,其在美國受歡迎甚或愛戴的程度仍不減當年,他在任的8年間是美國歷史上經濟最好的時期之一。事實上不少人至今仍不忘其當年的政績,假如美國憲法允許的話,當年他肯定可獲三度連任,幾時輪到小布什。

有趣的是,奧巴馬四年前上任後的重臣班底基本上就是克林頓的親信,因此有人將這四年稱為克林頓的第三任期亦並非純屬戲稱,而最大的克林頓親信當然是身為前第一夫人的現任國務卿希拉裡。

今年的大選而外,民主黨面對的另一個現實是,無論這次是奧巴馬成功連任或羅姆尼勝出,四年之後,該黨都須推出一個新人競逐2016年的總統寶座,而這個人大有可能就是希拉裡本人。

不管怎樣,奧巴馬四年前當選美國總統,其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為不同人參選入主白宮廣開門路。既然奧巴馬能成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希拉裡也盡有機會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

如果克林頓能在這次協助奧巴馬競選連任中發揮關鍵性作用的話,四年後若然希拉裡出馬,其受益於老伴發揮的作用將更無可估計。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SalviNg
美大選最後一辯談「中國崛起」      [2012-10-22]
美媒:美大選不斷抨中國引反擊      [2012-10-21]
美媒:中國導彈試驗推美大選後      [2012-10-21]
美媒稱美國大選後中國或試射DN-2反衛星導彈      [2012-10-20]
美媒:中國因強大成美大選辯題      [2012-10-20]
羅姆尼長子:辯論時想揍奧巴馬      [2012-10-20]
民調顯示奧巴馬贏得第二場辯論      [2012-10-20]
羅姆尼外交政策支持率直追奧巴馬      [2012-10-19]
中國商務部支持三一起訴奧巴馬      [2012-10-19]
美媒稱羅姆尼次輪辯論表現無禮      [201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