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商務部支持三一起訴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財經報道,三一集團狀告奧巴馬一事引發了社會的強烈關注。中國商務部10月19日公開表示支持三一集團起訴奧巴馬,並希望美司法部門公平、公正、公開的審理。

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談到三一集團起訴奧巴馬一事時表示,這是中國企業運用法律手段保護自身利益,商務部密切跟蹤事態進展,希望美司法部門公平、公正、公開的審理。他指出,美國這一做法影響了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積極性,損人不利己。

以下為文字實錄:

【沈丹陽】:中美經貿關係剛才已講了很多。關於三一集團的事,我們已經注意到,奧巴馬總統在9月28日簽署了一個行政命令,認定中國三一集團關聯企業RALLS公司通過收購俄勒岡州風電廠的項目有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決定禁止這項交易,中方對此高度關注。

我們也注意到,三一集團所屬公司日前就美國有關方面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該公司並購俄勒岡州風電廠項目的行政裁決提出了訴訟。這是中國企業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利益的選擇。

對於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項目再次被拒絕批准,商務部將密切跟蹤事態的進展,對於RALLS公司提出的訴訟案,我們希望美國司法部門公正、公平、公開地審理。

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批准中國關聯企業在美國投資的項目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美國這樣的決定將會影響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積極性,損人不利己。

實際上1-9月份中國企業對全球各地的投資,增長幅度最低的是美國,因為我們對很多國家地區增速都達40%-50%,對美國增長14.3%。

這種行為實際上很不利於中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對美國沒有好處,就是我們常說的,損人不利己。我們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謝謝。

事件回顧:

今年3月,三一集團在美國的關聯公司羅爾斯(Ralls)公司,從希臘一家公司手中收購了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4個風電場項目。此後,CFIUS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要求羅爾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設備移除完畢前禁止轉讓。9月28日,奧巴馬簽發總統令,要求中止該風場的風電項目。

此後,羅爾斯公司向美國的地方分區法院遞交訴狀,將奧巴馬和CFIUS列為共同被告,將其告上法庭。三一集團認為,由於羅爾斯公司控制人為中國公民,奧巴馬和CFIUS對羅爾斯公司的風電場項目做出選擇性執法,侵犯了羅爾斯公司享有的平等保護的正當權利。

對於此次訴訟的結果,三一集團及其律師並不樂觀。三一風電項目訴訟案律師夏廷康說,這是CFIUS成立以來,外國公司第一次對該機構提起訴訟,是史無前例的,要打贏這個案子確實存在一定難度。三一集團董事向文波則表示,雖然案件結果無法預料,但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們要維護三一的尊嚴,維護中國企業的尊嚴;當我們受到不公正待遇時,絕不能一味忍氣吞聲。」

      責任編輯:晨彥
羅姆尼外交政策支持率直追奧巴馬      [2012-10-19]
美回應三一起訴奧巴馬:無價值      [2012-10-19]
三一起訴:冤案將動搖美國國本      [2012-10-18]
三一集團:命令是奧巴馬下的 不起訴他起訴誰      [2012-10-18]
中國三一集團訴奧巴馬充滿信心      [2012-10-18]
奧巴馬羅姆尼拉票活動互相指責      [2012-10-18]
奧羅二辯 夫人撞衫或暗藏玄機      [2012-10-18]
三一重工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      [2012-10-17]
奧巴馬羅姆尼11回合交鋒盤點      [2012-10-17]
奧巴馬羅姆尼互攻大使遇襲話題      [201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