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米蒂奇望日冷靜處理對華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10月22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面,阿米蒂奇要求日方冷靜應對同中國的關係,以平息事態。

為平息因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引發的中日關係遇冷,美國政府派出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及多位安保專家以非正式出訪的形式赴亞洲遊說日中兩國。

阿米蒂奇於22日會晤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雙方就日美關係及東亞形勢交換了意見。談及因釣魚島問題持續對立的日中關係,阿米蒂奇要求日方冷靜應對,以平息事態。

阿米蒂奇是美國政府內的知日派,主張加深日美同盟,曾於8月發表有關日美同盟的報告。報告中主張強化日美韓三國的關係。報告還指出日美有必要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崛起。22日他還表示,不論美國大選是何結果,加深日美同盟這一原則不會更改。

此外,阿米蒂奇還會晤了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

一系列會談時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伊與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等人在座。

阿米蒂奇一行將於23日訪華,將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等人會面。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考慮到日中合作對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可或缺,訪問團意在敦促日方改善與中國的關係,盡快建立對話,謀求妥協,旨在避免日中對立長期化。

這是美國繼10月15日現任副國務卿勃恩斯連續出訪日中後,又一次為打破日中之間的僵局而採取的積極行動。

副國務卿勃恩斯15日訪日時會晤了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和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提出中日兩國應該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釣魚島紛爭。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日本副相稱「釣島存爭議」說系媒體誤讀      [2012-10-22]
日本電腦推演稱可打敗中國海軍艦隊      [2012-10-22]
日媒:中日恶化或致贸易长期逆差      [2012-10-22]
日副相首次承認中日存主權爭議      [2012-10-22]
日「政官財」互勾結致醜聞不斷      [2012-10-22]
日本將與台協商釣魚島漁業權      [2012-10-22]
人民日報:中國兵何曾踏進日本      [2012-10-22]
日本9月對華汽車出口降44.5%      [2012-10-22]
人民日報:日本須承擔嚴重後果      [2012-10-22]
2200名上海遊客乘游輪抵日本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