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思科被曝或威脅到中國網絡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曝政治獻金風波,思科在華為事件中扮演何種角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隨著媒體報道的不斷深入,思科與美國國會之間的利益糾葛逐漸浮出水面。思科在中國盤踞近二十年,已觸及中國諸多關鍵領域,對中國網絡安全的潛在威脅不容忽視。

近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了題為「US rivals lobby against Chinese firm」的文章。該文章暗指思科以國家安全為由,參與遊說國會進行對華為的審查。同時,文章還提及一份思科的市場營銷文件,稱該文件收集了全球範圍內針對華為的觀點及顧慮的相關報道。該文章稱「國會山三個不同國會辦公室的高級工作人員都表示,一些美國高科技公司曾向國會遊說,用與思科相似的措辭,要求增強對華為的審查」。

針對《華盛頓郵報》的報道,思科隨即發佈聲明予以否認,稱該說法不屬實,思科只是依照該情報委員會要求,向其提供了有關2003至2004年思科與華為知識產權訴訟案件的公開信息。

事實上,美國計算機和互聯網行業的巨頭們,每年都會投入巨額資金遊說國會,從而影響政策制定,謀求利益。近年來它們主要關注的議題是網絡安全、知識產權、網絡中立和網絡監管等問題。數據顯示,思科作為主要遊說企業,在280家計算機和互聯網類企業中排名第12,2012年的遊說經費高到121萬美元,僅次於谷歌、惠普、微軟、甲骨文、IBM、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n、英特爾、Facebook、雅虎、亞馬遜、Intuit。而在思科回應《華盛頓郵報》的聲明中,僅強調思科只是依照該情報委員會要求向其提供了有關資料,卻對遊說費用去向及目的隻字不提。

15年:思科遊說費用達1500萬美元

根據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opensecrets.org)的數據統計顯示,思科從1998年就開始遊說國會,15年來累計金額高達 1572.52萬美元。而華為、中興從2005年開始斷斷續續的投入經費用於遊說美國國會,華為累計投入223.5萬美元,中興投入46.2萬美元,同期思科的投入為1202萬美元,是華為的5.3倍、中興的26倍。

通過圖表,可以清晰的看出,思科在十年前「華為思科知識產權訴訟」和當前的「網絡安全調查」中,都提前投入了巨額的經費遊說,進而影響立法、司法等機構的決策。

2002年至2004年,思科的遊說費用呈逐年翻番趨勢。與之相呼應的是,2003年1月思科正式起訴華為。6月,美國地方法院判決華為停止使用有爭議的代碼,但卻認為思科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華為抄襲。2004年,思科與華為達成和解,法院終止思科對華為的訴訟。

此外,通過圖表可以發現,2010年、2011年思科的遊說費用連續創造了歷史記錄,分別達到201萬美元和280萬美元。巧合的是,對華為、中興的調查正是2011年2月開始的,由此看來,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的報告,與思科的遊說獻金額度呈正向呼應關係。

除了遊說美國國會,有數據表明,思科還在美國大選中捐助了1037857美元(約104萬美元)。2011-2012年,給奧巴馬的捐助為 117360美元,給羅姆尼的捐助為38247美元。思科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s)2012年給兩黨的捐助資金為22.75萬美元。政治行動委員會 (PACs)可以利用金錢通過各種途徑對美國政治施加影響,使自己成為美國政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

思科可能威脅到中國網絡安全

2012年,思科在美國國會遊說的議題共有17項,其中5項與網絡安全相關。2012年4月通過的《網絡情報共享與保護法》(Cyber Intelligence Sharing and Protection Act of 2011,簡稱CISPA)表面是防止網絡攻擊、保護網絡安全,實際上繞開了隱私保護的相關條文,使監管方(政府)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獲得網絡用戶的隱私信息。

思科和美國政府走到一起,不僅有利於自己的盈利空間,更能為政府獲取網絡用戶信息提供諸多便利。由此展開,思科在美國能夠為政府獲取用戶信息提供便利,那麼思科在中國所涉及的政府公共事業、金融、石油化工乃至軍工等敏感領域,其作用和角色不得不令人產生聯想。

報告作者接受思科捐助 國會議員投資思科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0月8日發佈的《由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和中興通訊帶來的美國國家安全問題》報告(《Investigative Report on the U.S. National Security Issues Posed by Chinese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ies Huawei and ZTE》),其主要作者是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和高級成員多奇•拉斯伯格(Duth Ruppersberger)。有資料顯示,2012年,多奇•拉斯伯格接受了來自思科的3000美元政治捐助,這難免令人對該報告的目的及公正性產生質疑。

此外據媒體報道,美國會有73名議員持有思科的股票,這無疑是思科影響美國國會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opensecrets.org)也公開了61名持有思科股票的國會議員名單。

2012年4月初,思科CEO約翰•錢伯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過:「華為是我們最大的長期威脅」,並暗示全球各國政府都認為思科是可信賴的。而思科發言人約翰•恩哈特(John Earnhardt ),也表示:「過去幾年,或者說近18個月來,我們採取了更具競爭性的措施來反擊惠普、華為以及Juniper等競爭對手。」

聯想到「更具競爭力的措施」,再結合2010年、2011年思科的遊說費用的走勢,美國封殺華為中興事件,也許就不再是單一的「國家安全」事件,思科在其中的作用和角色不言而喻。因此,如果說思科的自信,源於與美國政府及國會的「緊密關係」,那麼不得不說,正是這種「特殊關係」和思科在中國業務領域的寬泛,才是中國網絡安全的最大威脅。

      責任編輯:曾曉
英大使:歡迎華為投資英國      [2012-10-22]
白宮:未發現華為「間諜活動」      [2012-10-19]
白宮調查未發現華為從事間諜活動      [2012-10-18]
美封殺華為為世界做出不良示範      [2012-10-17]
英情報部門調查華為稱威脅安全      [2012-10-12]
外媒:美在搞過分的「中國抨擊」      [2012-10-11]
美對華為中興啟動第二輪調查      [2012-10-11]
Homeplus或攜手中興、華為打造經濟型手機      [2012-10-10]
受美影響 加拿大「封殺」華為      [2012-10-10]
美稱華為中興威脅國安 商務部斥不實      [201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