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航母可控制第二島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讀賣新聞》網站報道,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於9月底正式服役。中國軍隊正在大力推進建設其能夠對抗美國海軍的遠海型海軍,力爭在2020年以前擁有以國產航母為主、由3到4艘航母組成的多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未來,對於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上與中國對立加深的日本來說,可能會形成強大的軍事壓力。

 本月12日,「遼寧艦」於服役後首次駛離大連港。之後中國的網絡上開始出現疑似中國國產艦載機殲-15在甲板上進行連續模擬降落和觸艦復飛訓練的照片。雖然不清楚照片拍攝的具體日期,但依稀可見政府希望傳達航母已經開始正式工作並進行訓練的意圖。

 在航母戰鬥群真正投入使用之前,至少需要5到6年的訓練時間,這是中國國內外專家的一致觀點。中國海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稱,即便是美國海軍,一艘新航母形成戰鬥力也需要2到3年時間,對於從沒有接觸過航母的中國海軍來說,這個過程可能會更長。

 美國的航母戰鬥群通常由2艘巡洋艦、2到3艘導彈驅逐艦、1艘護衛艦以及1到2艘攻擊型核潛艇組成。中國很可能會模仿美國的模式,從去年開始著手建造國產航母的上海造船廠,也承擔了建造多艘中國版「宙斯盾」艦的任務。

 中國擁有航母戰鬥群的最大目的,在於確保從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島連接關島直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第二島鏈」以內的制空權和制海權。當台灣發生不測事態之時,能夠有效阻止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接近。

 1996年台海危機發生時,中國曾有過眼看著美國2艘航母接近卻無能為力的痛苦記憶。中國在加緊研發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和部署最新型潛艇的同時,就著眼於未來在西太平洋部署具有強大作戰能力的航母戰鬥群了。

 預計在與菲律賓、越南等國存在領海爭議的南中國海以及保衛印度洋海上交通運輸線安全等領域,中國都會使用航母戰鬥群。

 截至2011年,來自中東地區的石油已經佔到中國全部石油進口量的51%,而這些石油都需要經由印度洋運輸。由此可見,中國一定會審時度勢,通過部署航母戰鬥群,來確保關係本國經濟命脈的印度洋航道的安全。

 而支撐航母戰鬥群有效使用的就是衛星定位系統。中國正在推進本國研製的「北斗」全球定位系統的構建。將於本月底發射的第16顆定位衛星將使這一系統完成對包括西亞一部分地區在內的亞洲全境、西太平洋及澳大利亞的網絡覆蓋。

 在亞洲擁有航母的國家只有印度和泰國。但是兩國都分別只擁有1艘航母,無法有效使用。理想的狀態應當是4艘並存,1艘作戰,1艘訓練,1艘維修,1艘用於應對突發事件。美國國防部在今年5月公佈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中指出,未來10年內中國將可能同時著手建造數艘航母。2020年以前,中國軍隊很可能會擁有3到4個航母戰鬥群。

 如果中國的航母戰鬥群建設完成,勢必給周邊國家造成威脅,日本也應當調整現有的島嶼防衛態勢了。

中國首艘航母正式服役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殲15未能從中國航母起飛      [2012-10-24]
美核航母巡南海 邀越官員登艦      [2012-10-22]
媒體解讀航母艦載戰機起降玄機      [2012-10-22]
越官登美航母 樂見美助越抗華      [2012-10-21]
美核航母南海攪局 或激怒中國      [2012-10-21]
美核動力航母被指將穿行黃岩島      [2012-10-20]
俄刊:中國航母出問題或難作戰      [2012-10-19]
李明博突訪延坪島視察駐島部隊      [2012-10-19]
英媒:中國正在建造5艘國產航母      [2012-10-18]
中國航母載殲15機噴塗鯊魚標誌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