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金管局五天四次保匯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港幣與美元之間的聯繫匯率制度接連受衝擊,迫使香港金管局不得不再三出手保匯率。昨天,金管局再度向市場注入30.62億港元,買入等值美元,五天四次累計注資已達142.96億港元。

 儘管金管局維護聯繫匯率制決心強大,但市場港元匯價仍然強勢,仍貼近兌換保證的7.75水平。

 探因 QE3引熱錢流入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斌表示,本輪熱錢湧入香港是國際投資者對資產進行重新配置的結果。一方面,歐債危機遭遇階段性瓶頸,上周的歐盟峰會並未達成實質性的成果,西班牙國債收益率近期呈下降趨勢;另一方面,是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引發的熱錢流入亞太市場。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指出,香港市場之所以近期引來大量資金,一方面,QE3引起市場看空美元,投機港幣;另一方面,最近中國的宏觀數據顯示經濟企穩,國外資金重新看好中國經濟。而全球資金由於渠道受限,進不了內地市場,只能購買香港股市的內地股。H股中的中資銀行股近期持續見到資金大幅流入。

 除此之外,趙慶明認為,不排除國際資金做局聯繫匯率制,以謀取超額利益的可能性。

 預測 或繼續注資

 在談到本輪熱錢湧入香港的規模時,熱錢問題專家黎友煥指出,鑒於熱錢具有高度的流動性,規模難以準確估計,但總體主要取決於美國QE3的規模、對外輸出美元的力度、中國經濟未來的走向以及國際環境的變化等。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當局入市是按機制自動操作,並非以打擊熱錢為目的。

 趙慶明則認為,預計熱錢不會無限制地流入,港幣的強勢應該是短期現象。但他認為,只要港幣強勢持續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繼續注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理論上並不存在資金上限。」

      責任編輯:杨阳
熱錢來襲 金管局144億港元維穩      [2012-10-25]
歐美大量資金湧港 或轉戰A股      [2012-10-25]
香港金管局:港匯偏強或持續一段時間      [2012-10-24]
港金管局四次干預港匯 歐美央行QE是禍首      [2012-10-24]
香港金管局24日再度入市穩定港元      [2012-10-24]
香港金管局23日再度出手匯市      [2012-10-24]
熱錢流入 香港金管局調查意圖      [2012-10-24]
金管局注資 市場未見大幅波動      [2012-10-22]
金管局3年來再大手筆沽出港元      [2012-10-20]
金管局購6億美元維持港元匯率      [201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