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報:薄熙來問題認定比王立軍更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文匯網訊】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王立軍與薄熙來緊密相連,同是全國人大代表的兩人為何一人代表資格的終止方式是請辭,另一人卻是被罷免?中國人民大學法理學教授馮玉軍對大公報表示,這反映了兩個案件當事人各自不同的主觀選擇,以及不同的官方態度,薄熙來的問題認定比王立軍更重。

馮玉軍指出,直接觀察「請辭」和「罷免」的結果,可能是王立軍交代罪行時主動提出希望辭去人大代表的身份,而薄熙來可能沒有主動要求辭去自己的代表資格,甚至拒不認罪。

政治上不留餘地

「當事人願意接受懲罰,主動辭去,這是給對方留了餘地,而罷免顯然更加嚴厲。」馮玉軍分析,從第二個層面講,在國家政治的大事件用詞的不同往往代表著整個案件的性質和即將處理的嚴重程度,這在中國政壇從來如此。與王立軍主動辭去相比,薄熙來被罷免在政治上不留餘地,表明了官方嚴厲懲罰的決心。

至於薄熙來可能面臨的處罰,馮玉軍則認為細化不到具體處罰的年限。

新華社的官方表述中,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且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並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

其量刑難以預估

馮玉軍指出,「收受巨額賄賂和各個時期均嚴重違反黨紀」的表述相當嚴重,因此薄熙來的問題認定比王立軍重。但無法根據薄谷開來死緩、王立軍十五年的量刑結果推導薄熙來的獲刑區間,因為薄熙來和王立軍的重量級完全不同。

他分析,中國的有期徒刑最高20年,之後即是無期徒刑,這些刑罰薄熙來都可能面臨。但薄熙來案牽扯的範圍和社會影響都比王立軍大得多,考慮到他的政治身份,其量刑很難預估。

他續指,薄熙來與陳良宇經濟犯罪的界定和量刑同樣不具可比性,因為官方對薄「各個時期均嚴重違反黨紀」的表述,凸顯強調了他的政治錯誤。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亦對大公報表示,薄熙來將面臨怎樣的刑罰難以推斷。

      責任編輯:曾曉
港報:薄熙來法網難逃      [2012-10-27]
港媒:薄熙來案或明年四月開審      [2012-10-27]
外媒關注薄被罷免人大代表資格      [2012-10-27]
檢察機關依法對薄熙來立案偵查      [2012-10-27]
范徐麗泰:人大常委會按程序終止薄熙來代表資格      [2012-10-26]
十八大前審判薄熙來?外交部未回應      [2012-10-26]
外交部:將依黨紀國法處理薄熙來案      [2012-10-26]
英媒:谷開來案兩律師為薄辯護      [2012-10-26]
薄家律師:尚未介入薄熙來案件      [2012-10-26]
薄熙來人大職務遭終止 不再享刑事豁免權      [201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