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報:薄熙來法網難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香港大公報報道,26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薄熙來的代表資格終止。在中國的政法體制內,這意味著薄熙來已難逃被移交司法機關法辦。

根據《代表法》規定,縣級以上的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非經本級人民大會主席團許可,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非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許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審判。因此,終止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是他被移交司法程序前的必要步驟。

重慶人大上月履行程序

事實上,9月28日,重慶市渝中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已依程序罷免了薄熙來的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當天召開的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根據《選舉法》和《代表法》的有關規定確認薄熙來的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資格終止。

9月2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收到重慶市人大常委會關於罷免薄熙來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決議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將依法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審議並公告。

中國人民大學法理學教授馮玉軍告訴本報記者,依照《代表法》的規定,各級人大代表資格的終止由本級人大常委會管轄及公告,因此,薄熙來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其代表資格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被確認罷免。而今天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確認薄熙來代表資格終止,已走完代表資格終止的司法程序。

王屬「請辭」薄被「罷免」

6月30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7次會議宣佈重慶市人大常委會6月26日接受了王立軍辭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王立軍的代表資格終止。與王立軍的「請辭」方式相比,薄熙來的代表資格是被「罷免」。

根據代表法第四十九條,代表資格在七種情形下終止。一是地方人大代表遷出或調離本行政區域,二是代表辭職被接受,三是未經批準兩次不出席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四是代表被罷免,五是代表喪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六是代表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七是代表喪失行為能力。

9月28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處分,待黨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予以追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給予薄熙來開除公職處分;將薄熙來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陳良宇「雙開」半年後受審

換言之,即將在11月8日十八大召開前夕舉行的十七屆七中全會會對薄熙來的開除黨籍處分予以追認,這是否影響薄熙來的受審?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對大公報表示,與人大代表資格影響薄接受逮捕和刑事審判相比,黨籍是否確認開除並沒有這方面的限制。但十八大日益臨近,薄熙來會否在兩周內受審,實在不好說。

若參照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處理的程序,薄熙來在兩周內受審的可能性不大。2007年8月24日,陳良宇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確認終止。 2007年10月9日舉行的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確認政治局對陳良宇的開除黨籍處分。時隔半年,陳良宇於2008年4月11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兩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8年。

      責任編輯:Sunshine
港報:薄熙來問題認定比王立軍更重      [2012-10-27]
港媒:薄熙來案或明年四月開審      [2012-10-27]
外媒關注薄被罷免人大代表資格      [2012-10-27]
檢察機關依法對薄熙來立案偵查      [2012-10-27]
范徐麗泰:人大常委會按程序終止薄熙來代表資格      [2012-10-26]
十八大前審判薄熙來?外交部未回應      [2012-10-26]
外交部:將依黨紀國法處理薄熙來案      [2012-10-26]
英媒:谷開來案兩律師為薄辯護      [2012-10-26]
薄家律師:尚未介入薄熙來案件      [2012-10-26]
薄熙來人大職務遭終止 不再享刑事豁免權      [201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