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洲最大射電望遠鏡在上海落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亞洲最大的全方位可轉動射電望遠鏡今天在上海天文臺正式落成,它能觀測到百億光年外的天體。這台射電望遠鏡的綜合性能排在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它將參與我國探月工程及各項深空探測任務。

如果把光學望遠鏡比作探測深空的明亮眼睛,那麼,射電望遠鏡就像一隻靈敏的耳朵,能夠捕捉宇宙中的射電輻射,傾聽來自遙遠太空的微弱聲音。65米射電望遠鏡首席科學家沈志強介紹:它將參與嫦娥三號的精確定軌,並為明年的探月二期保駕護航。

沈志強:我們的一個目標就是,為我們國家的嫦娥工程衛星精確定位服務。在這之前,實際上中國已經由其他的射電望遠鏡,包括上海的25米,烏魯木齊的25米,北京的50米以及昆明的40米組成了一個叫中國的VOBL網,參與了嫦娥一號二號的衛星精密定軌。

這台直徑達65米的射電天文望遠鏡,已經在上海松江佘山基地的中科院上海天文臺組裝完畢,測試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如何保持它的精確度呢?上海65米射電望遠鏡現場總指揮張萬才說,角度指向的誤差不能超過三角秒。

張萬才:就是我們秒針跳動一次,所轉過的角度的七千二百分之一。

這台高達70米的大型望遠鏡,重量達2650多噸。直徑65米的主接收盤面面積相當於8個籃球場大小。望遠鏡的口鏡越大,靈敏度就越高,而對於眼前這個口徑65米的巨人來說,接收信號的本領自然出類拔萃。上海天文臺65米射電望遠鏡項目總工程師範慶元介紹:

范慶元:大了以後,它的拋物面隨著不同的仰角高度型變是不一樣的,在不同的高度上面都要進行調整。65米口徑一共14圈,1008塊面板把它拼裝起來的。這1008塊面板是可動的,前後可以15毫米的調整。

由於8個籃球場大小的拋物面平整光滑度誤差卻不到0.1毫米。這台望遠鏡的探測範圍和精度大大提高。以後,它可以清楚地聽到來自宇宙深處微弱的射電信號,可以觀測到100多億光年以外的天體。

總設計師杜彪:它能夠觀測很寬的頻譜。以前大部分都是在8G赫茲以下,現在我們擴展到了46G,觀測範圍就更寬了。比25米(射電望遠鏡)它的靈敏度提高了大約8倍。對天體的研究會更加有效。

射電望遠鏡可以用來監聽外太空的宇宙射電波,其中包括可能來自其他智能生命的「人工電波」;杜彪表示,隨著探月工程逐步深入展開,中國深空探測網的建設步伐將不斷加快。我國更大的100米射電望遠鏡已經立項。

杜彪:現在新疆天文臺正在立項,就是要建一個世界第一的,它的口徑直徑是110米的,它的工作頻率比我們這個還要高,它要到100G赫茲。深空探測我國已經發佈了《白皮書》,探月僅僅是第一步,下一步應該是火星的探測,未來應該是更遙遠星體的探測。

      責任編輯:連檣
平塘大射電望遠鏡工程進展順利      [2012-02-10]
中大將開富豪班 身家需超50億      [2012-10-28]
專家稱奧賽生明年起不再被保送      [2012-10-28]
外媒: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2012-10-28]
山西武警擔18大「護城河」重任      [2012-10-28]
陳竺當選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      [2012-10-28]
比照軍方 武警總隊長改稱司令      [2012-10-28]
寧波官員就化工廠項目聽取民意      [2012-10-28]
信訪局:群眾紛來信盼18大召開      [2012-10-28]
簡氏:美或用核武制衡中國崛起      [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