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奧賽生明年起不再被保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27日報道,26日上午,作為杭州名師名校長論壇的分論壇,第三屆「中國小學數學教育峰會」在杭州崇文實驗學校召開。峰會是由杭州上城區教育局與《人民教育》編輯部聯合主辦的,吸引了國內外一大批數學專家、特級教師和數學老師參與。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修訂組組長史寧中在會上透露,從明年開始,奧賽獲獎生參加高考,將不再具有保送資格。

「我是管奧數的,我歡迎這樣的決定,現在的奧數教法不對,孩子真不應該學。」史寧中說,現在的奧數是拔苗助長,「家長認為,提前學有好處。其實沒有意義。學習是有規律的,四年級不能理解的知識,到了五六年級就懂了,不需要提前。打破教育規律的學習,沒有好處。」

作為數學課程標準修訂組組長,史寧中說,新課標有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要教孩子「會想」,「學奧數,不如多看些書,我小時候就喜歡看凡爾納的科幻書,比如《海底兩萬里》等,看這些書對我的影響非常大。」

浙江省功勳教師、浙教版小學數學教材主編張天孝也反對學奧數:「我不鼓勵學生參加奧數班,孩子在小學階段,主要是打基礎,學數學,開拓思維,而不是去解難題。」

其實,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發佈禁令,規定「奧賽」成績不得與招生掛鉤。叫停口號已經喊了11年,可這趟「高速列車」卻從未停下。

今年開學前的8月28日,教育部再祭出含有30條內容的秋季開學「監管令」。主要內容包括,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不得採取任何形式的考試、考核、測試選拔學生,禁止舉辦與入學掛鉤的培訓班,堅決制止奧數變相掛鉤的行為,不得設置或變相設置重點班。

對此,人民日報評論說, 為「奧數熱」降溫,不能揚湯止沸,必須釜底抽薪。

鑒於以往治理奧數的效果,僅僅口頭強調「奧數與升學脫鉤」是不夠的,治本之策是優化配置教育資源,縮小校際、區域和城鄉的差距,從根本上解抉擇校難題。

而能否實現這樣的目標,關鍵在於政府是否作為、是否給力。

      責任編輯:
河南高考加分政策有調整 取消「奧賽」保送      [2012-03-21]
中大將開富豪班 身家需超50億      [2012-10-28]
外媒: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2012-10-28]
山西武警擔18大「護城河」重任      [2012-10-28]
陳竺當選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      [2012-10-28]
比照軍方 武警總隊長改稱司令      [2012-10-28]
寧波官員就化工廠項目聽取民意      [2012-10-28]
信訪局:群眾紛來信盼18大召開      [2012-10-28]
簡氏:美或用核武制衡中國崛起      [2012-10-28]
李陽妻子報案 稱李陽想殺了她      [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