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稱中國將在渚碧礁建飛機跑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實際控制的中業島上也修建有簡易跑道。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2年10月26日,「亞洲時報在線」網站刊登馬尼拉外交事務分析家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撰寫的文章《建築加劇中國南海緊張局勢》 (Construction tens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該文評價了成立三沙市對菲律賓、越南等在南海有主權要求的國家的影響,列舉了1995以來中國維護南海主權的一系列行動,對比了中菲雙方主權要求的法理依據,認為菲律賓的主權要求舉措遠遠不夠,強調菲律賓在南海設立陸戰隊旅級司令部應對中國。現將文章主要內容編譯如下:

中國最近啟動了在南海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加劇了該地區緊張局勢。9月底,北京宣佈計劃加速建設三沙市,一個在西沙群島永興島上的新設行政區劃。三沙市可以加強中國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和其他島礁、沙洲和近200個無人居住的小島以及黃巖島附近海域的監管,中國人民解放軍宣佈建立一個警備區,但未公佈後續詳細補給計劃。這些舉動加劇了中國南海的軍事化,威脅了南海重要的貿易航道。

中國計劃投資300萬美元的建築計劃包括:建造7條公路,總長5公里,島內簡易運輸網絡,具有1000立方米生產能力的海水淡化設施,保證城市大約3500永久居民的淡水供應。中國關於三沙市的建設計劃讓菲律賓感到不安,但是菲律賓目前實際控制著南海之中的最大島嶼之一——中業島,同時,越南也聲稱對西沙群島擁有主權,兩國都曾經抱怨中國在7月設立三沙市。

隨著中國自信的不斷提升,菲律賓開始改善在南海群島的防禦工事,加強實際控制,並通過外交和軍事手段進行了回應。6月,在中國成立三沙市之前,馬尼拉就正式做出了外交努力,反對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附近的建設項目。菲律賓發現大量中國軍艦在南海安塘灘海域活動,一艘搜救船卸載了許多建築原材料後,這種抱怨更加強烈。安塘灘距離菲律賓南部的巴拉望島僅125海里。菲律賓同樣反對中國在南海建設石油開採設施。據傳中國將在渚碧礁(Subi Reef)建造飛機跑道,位於菲律賓實際控制的中業島附近。中國在3.7公里寬的島礁上為駐軍建起了2座4層的住宅和1座大型雷達站。

有傳聞說菲律賓上個月末向巴拉望島派遣了800名海軍陸戰隊員,但是菲律賓西部司令部司令陸軍中將胡安科-薩班(Juancho Sabban)在10月1日否認了這一傳聞,但是強調近期確實向巴拉望島「防禦性地」部署了不到100名軍人。其他司令部也出面解釋,聲稱這一動向是例行海上巡邏計劃的一部分。薩班聲稱: 「最近到達巴拉望島的這2個營的兵力可以增強我們的島嶼防禦,我們只有防禦性目的,並確保能夠防禦我們的島嶼。一旦別國提出島嶼主權要求,防禦比奪取島嶼更合適。」薩班遮遮掩掩的聲明中還提到了美濟礁(Mischief Reef),認為中國1995年奪佔了該礁。為指揮和協同其兵力部署,菲律賓在巴拉望島附近新開設了一個陸戰隊旅司令部。

同時,菲律賓最近宣稱可能向中國進入南海爭議領海的監視無人機開火。中國國防部楊宇軍表示中國將運用無人機監控南海爭議地區,包括黃巖島、南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中國對這些地區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有權部署和使用無人機。

近20年,菲律賓對中國加強對南海的領土主張深感不安,1995年,美國關閉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後第3年,中國控制了美濟礁,並在礁上建設了軍事設施,雖然當時北京宣稱這些建築是漁民的避難所。自此,雙方形成了武裝對峙的局面,中國用更老辣的方式鞏固其主權要求,採用胡蘿蔔加大棒的外交政策,頗具侵略性地向提出主權要求小國攤牌。准軍事艦艇和漁船暗中取代了常規軍事力量,中國海軍派兵建設了軍事設施,民用的管理計劃也都在排擠其他提出主權要求的小國,特別是越南和菲律賓。

2002年,中國和東盟(ASEAN)簽署了中國南海問題聯合聲明,要求廣泛開展和平外交對話,解決爭議領土問題。這份非強制性協議明令禁止在該地區建設軍事設施,菲律賓和越南官方爭辯中國總在違反協議。菲律賓可能是惟一一個沒有改善實際控制的南海9個島礁上建築設施的國家,馬來西亞已經在拉央拉央島(Layang-Layang)建設了溫泉度假村和潛水設施,中國和越南都在實際控制的島嶼上建設了防禦工事、瞭望塔、飛機跑道和太陽能電站等設施。

菲律賓的設施大都是1960-70年代建造,由於缺乏維護而相當破舊,降低了使用效率和駐守菲軍的士氣。菲律賓官方2002年曾經簽署了改善南沙群島設施的協議,但是法新社的評論家還是批評政府缺乏戰略眼光,目光只是局限在國內的叛亂威脅之上。

中國的建築也有利於尋求主權爭奪的國際認同。一些法律專家認為,領土糾紛最終要依靠國際法庭和《海洋法》規定的「對爭議領土持續、有效的控制」,比「歷史主張」更為現實有效,但是中國以對爭議領土「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拒絕國際仲裁。中國的法理依據主要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關於「主權島」的規定。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把中國南海視為「不適於人類居住」的地區,因此只適用「12海里領海」的主張。為創造「大規模居住能力」,中國似乎決定在可居住的島嶼上引入這一特徵。

這個暗示對於菲律賓等領土要求國非常重要,通過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自由解釋,中國可以在每一個佔領的島嶼上要求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甚至可以對南海最南端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菲稱)的禮樂灘豐富的油氣資源提出合法的要求,印度尼西亞同樣宣稱對裡德淺灘(Reed Bank,菲稱)擁有主權。

菲律賓的戰略分析認為中國的建築也可以作為基礎防禦設施,為未來大規模駐軍奠定基礎。中國國防部宣佈三沙設立警備區,作為當地的軍事行政機構,便於中國與菲律賓控制的「專屬經濟區」進行鬥爭。

菲律賓正在謀求與美國建立戰略聯繫,要求外部勢力介入南海問題,制約中國的維護主權行動。10月8日,菲律賓與2600名美軍和海軍艦艇進行了聯合機動演習,包括所謂的兩棲登陸演習。

10月2日,菲律賓外交部長艾伯特-德爾-羅薩裡奧(Albert del Rosario)要求聯合國干預主權衝突,要求「保護弱者」。同時,東盟成員國外長在本月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起草了中國南海問題草案。菲律賓的軍方領導層也擔憂中國在三沙市的基礎設施建設的意圖,薩班宣稱:「每次對南沙島嶼進行定期拍照都會發現有所變化,我們尤其關注建築上的變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unshine
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在京發佈      [2012-10-10]
菲否認增兵南沙800稱不足80人      [2012-10-01]
菲派兵南沙群島 稱非侵略舉動      [2012-10-01]
菲軍稱擬向南沙部署海軍陸戰隊      [2012-09-30]
台灣制定作戰計劃護衛東南沙      [2012-09-05]
台連續5天在南沙演習 越南不滿      [2012-09-02]
台灣高官在太平島升旗宣示主權      [2012-09-01]
越南出書宣揚南沙西沙「主權」      [2012-08-10]
台軍強化南沙防務 增設迫擊炮      [2012-08-08]
南沙捕撈成功 30漁船返三亞      [201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