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在京發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今天上午10 時,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家發改委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 這標誌著南沙新區成為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之後,在國家東部沿海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經濟發展引擎地區設立的又一個重要的國家級新區,填補了華南地區沒有國家級新區的空白。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 廣州市市長陳建華,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范恆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丁紅都就《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情況進行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與港澳聯手打造優質生活圈

據介紹,2012 年9 月6 日, 國務院批復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這是繼《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 年)》、《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橫琴總體發展規劃》之後,國家對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又一重大戰略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在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確立了南沙新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發展定位,還明確了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新型城市化典範、現代產業新高地、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綜合服務樞紐、社會管理服務創新試驗區等五大功能定位。《規劃》中明確提出,未來將推進南沙新區建設,實現與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將進一步發揮粵港澳三地比較優勢,促進粵港澳全面、廣泛、深入合作,實現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聯手打造區域環境共治、公共服務共享、往來交通便利的優質生活圈, 構建粵港澳合作新格局,不斷強化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地位。

專家認為, 推進南沙新區建設,將進一步拓展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戰略發展空間,通過探索新型城市化發展道路, 成為推動經濟轉型的新平台、打造城市升級的新天地、調整人口佈局的新區域。此外,南沙新區開發,有利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給予南沙新區財稅政策支持

今後, 國務院有關部門將結合各自職能, 進一步加強對南沙新區開發建設的支持和指導。建立由發展改革委牽頭,國務院有關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廣東省和廣州市等有關方面參加的協調機制, 幫助解決《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政策實施、項目安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 為促進南沙新區開發建設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在財稅、金融、與港澳往來便利化、擴大對外開放、土地管理、海洋管理、社會事業與管理服務方面加強政策支持。

據介紹, 廣東省人民政府將做好《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的組織實施工作,落實規劃提出的各項任務。出台貫徹《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的實施意見,建立相應工作機制,明確工作分工,落實工作責任。積極創造條件,下放審批權限,簡化審批程序,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推動建立促進粵港澳全面合作的體制機制。將南沙新區的開發建設納入法制化軌道,為南沙新區科學發展創造優良的法治環境。

廣州市人民政府作為南沙新區建設的主體,將把南沙新區開發建設作為廣州新型城市化發展的「一號工程」全力推進,制訂具體實施方案,成立專職機構。出台《關於全面貫徹落實〈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的決定》,按照《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確定的戰略定位和發展重點,抓緊推進相關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

      責任編輯:連檣
穗城管局一政委夫婦擁18處房產      [2012-10-10]
廣州日報原社長被移送司法機關      [2012-09-27]
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涉嫌犯罪      [2012-09-26]
廣州一村書記雇百人進行械鬥      [2012-09-26]
廣州逾千人今日參加保釣遊行      [2012-09-23]
廣州有示威民眾自發收拾垃圾      [2012-09-18]
廣州警方刑拘10名遊行中打砸分子      [2012-09-17]
廣州網民借愛國煽動破壞被處理      [2012-09-16]
穗有人點火 打砸酒店人士被抓      [2012-09-16]
廣州防空演習 模擬遭敵國空襲      [201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