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防空演習 模擬遭敵國空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昨日中午,防空警報聲在廣州十區二市響起,「羊城天盾——2012」城市人民防空演習進行。本次演習模擬時間為未來某年的一天,中國與敵國因島嶼爭端發生戰爭,敵國軍事失利後對廣州進行了空襲。防汛搶險、重要經濟目標防護等成為本次演習的重點。

本次演習內容包括開設指揮所實現指揮平台互聯互通、人防工程防汛應急搶險、重要經濟目標防護、防空警報試鳴、消除空襲後果、進行實時醫療救護演練等六個方面。參與演練的人數近2000人。

演習的模擬作戰時間為20××年的某一天,廣州遇到了罕見暴雨天氣,政府啟動了防內澇一級預案,演習指揮長要求立即做好應急排澇準備。

演習中,由於廣州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地位,成為了敵國空襲的目標。昨日11時30分至48分,防空警報在廣州十區二市同時響起,敵國對廣州發動了空襲。

本次演習的一個重點是重要經濟目標防護。演習模擬了番禺區500千伏廣南變電站面臨空襲的場景,番禺區組織偽裝防護專業隊採用空飄氣球、鋁箔、釋放煙霧、GPS等多種高科技手段進行了防護。記者從指揮部的視頻監控系統中看到,該變電站在防空警報響起後立刻打開了發煙罐,站內煙霧繚繞,很難看清目標。在變電站上空則飄起了多個空飄氣球作為空中干擾,阻礙敵機低空飛行。空飄上掛著的角反射器則可以反射敵機發射的雷達波,掩護目標。

演習中,空襲過後,廣州包括廣州火車站、廣州電視台、白雲機場等23個重要經濟目標遭到敵機攻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壞,數百人在空襲中傷亡。此外,石化總廠也遭到空襲,油氣洩漏帶來嚴重次生災害,大量有毒氣體釋放出來,演習還模擬了消防、醫療衛生等救援小組的救援行動。

相關知識

防空警報時市民如何避難

某應急生存夏令營的康老師介紹,防空警報響起時,在家中的市民應第一時間切斷電源、燃氣總閘,然後簡單收拾應急用品,等待社區組織避難。在外的城市居民則要第一時間尋找附近的地下停車場、地鐵。

康老師還提醒,住在高樓上的市民下樓時,切勿乘坐電梯。新建高層住宅小區的地下停車場,是作為必要的人防設施要求開發商建造的;而地鐵、大型商場地下部分,也都是由人防設施在非戰時改造利用而成,均是合適的避難場所。在找不到地下避難場所的情況下,應當迅速撤退到空曠地帶,尋找有角的堅固掩體,頭沖角身體靠牆趴下,雙手捂耳兩胳膊肘頂地使胸口離地10厘米,最大限度地減少身體暴露在外的面積。

      責任編輯:郁文
女子隆胸手術失敗致八級傷殘      [2012-09-16]
兩90後10天三省殺7人 孕婦被害      [2012-09-16]
雲南今天凌晨發生3.3級地震      [2012-09-16]
日媒稱野田擬在聯大就領土問題「闡明立場」      [2012-09-16]
解放軍開國中將范朝利逝世      [2012-09-16]
俄報:釣魚島之爭根源在美國      [2012-09-16]
專家:解放軍有能力擊落隱形機      [2012-09-16]
港媒:習近平出席公開活動 十八大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2012-09-16]
習近平:堅決遏制食安違法犯罪      [2012-09-16]
媒體:打砸搶燒不是愛國是害民      [201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