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放軍有能力擊落隱形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武漢晨報報道,昨天上午,武漢市首屆「軍營開放日」活動在空軍武漢指揮所舉行,3000多名市民代表受邀走進軍營參觀。軍方向市民公開展示了數百件(台)空軍現役裝備,有市民問,我軍有無對付美軍隱形飛機的辦法?負責為市民作講解的軍方人士表示,敵人的隱形飛機膽敢侵犯我國領空的話,我們就有辦法擊落它,讓其有來無回!

空軍武漢指揮所司令員劉春明少將、政委康子中少將出席了昨天的活動。康子中表示,軍營開放日活動能讓廣大市民近距離感受到部隊科學發展的新成就,也能夠較好地增強人民群眾的國防意識。

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彭麗敏出席活動並致詞,她說,在向市民普及國防知識的同時,還能提升市民的國防意識,增強市民的國防觀念,增進軍民魚水情。

負責向市民作講解的軍方人士針對市民提問,作了耐心細緻的回答。他們特意對一些長期流行在網絡上的錯誤說法予以糾正,讓市民們眼界大開。

在活動現場,空軍武漢指揮所向市民展示了三種防空導彈系統。

軍方專家表示,我國在建設一體化的現代防空系統方面取得了相當大進展,戰機方面已實現了從二代機到三代機的跨越,預警機、各種先進防空導彈與探測指揮裝備成軍服役,使我國防空能力提高到了一個新高度。空軍武漢指揮所所轄部隊,擔負著保衛三峽大壩、武漢市等重要戰略目標的重任。中國軍隊有能力殲滅一切空中來犯之敵。

有市民問:「我軍有無能力擊落美軍的B-2、F-22或F-35這些隱形戰機?紅旗-9導彈能不能打掉敵人的隱形飛機?」

擔任講解的楊文上尉表示,他不能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他只能告訴市民,上世紀末,我軍就開展了「新三防三打」訓練,即以「打隱形飛機、打巡航導彈、打武裝直升機;防精確打擊、防電子干擾、防偵察監視」為內容的軍事訓練課目。如何抗擊隱形飛機與隱形導彈等隱形武器,是一個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到預警、探測、跟蹤、識別、指揮、打擊等方方面面,「要打下隱形飛機,提前發現是關鍵。」

楊文畢業於空軍工程大學。他說,能發現隱形飛機,就能打下隱形飛機。我軍在演習中,多次摧毀過隱形飛機與隱形巡航導彈等空中目標,我軍有對付隱形飛機的辦法。

經高科技改造 高炮仍是飛機天敵

在演練現場,數門國產57毫米口徑高射炮一字排開,隨著指揮台上一聲令下,身穿迷彩服的戰士們在幾秒時間內,就跑到各自炮位上,熟練操作起來。每門高炮由5人共同操作,這些高炮炮座快速作360度旋轉,其炮口則上下左右靈活移動,牢牢將所要攻擊的目標套住。

來自武昌區的肖先生等人問:「現在的防空導彈那麼先進,我軍防空部隊還在使用高射炮與高射機槍,是不是有點落伍了?」

講解員表示,好多軍迷因為對高炮不瞭解,總認為高射炮與高射機槍已經過時了。其實,在現代防空作戰中,只要訓練有素再加上戰術得當,高射炮仍是敵方飛行器的剋星。現在的高炮,經過高科技改造,配上了雷達與計算機,已變得耳聰目明瞭;並且高炮作為現代一體化防空體系中的一員,在對付武裝直升機、有固定路線的巡航導彈等低空慢速目標時,仍然很有效。使用特種彈藥的高炮,其命中精度也非常高,可算得上精確打擊武器。總之,高炮與高射機槍作為一種價格較低、操作方便的防空武器,暫時不會退出現代化的防空體系。

野戰炊事車 行進間飯照燒

當天,空軍武漢指揮所向市民展示了兩種野戰炊事車,一種是自行式炊事車,外形像廂式貨車,其貨廂中是全套炊事設備。講解員介紹,這種車由5名士兵操作,當其行進速度不大於50公里時,炊事員在車中可正常做飯做菜。這種炊事車,在1個小時內,可做出300人的飯菜,「五菜一湯,一周不重樣」。

另一種是牽引式野戰炊事車,其行進需要其他車輛拖拉,灶台上有兩個主食鍋,兩個副食鍋,也是由5名士兵操作,在1小時內,可做出150人的飯菜,戰時四菜一湯,平時五菜一湯。

有市民提出:「讓士兵們吃那些體積小,方便攜帶,營養足,味道也不錯的軍用應急口糧就行了。沒必要用野戰炊事車來做飯,因為這實在是費力費時,是在自找麻煩!」

講解員表示,與那些耐貯存的應急軍用口糧相比,野戰炊事車現做的熱飯熱菜,品種更多,味道更豐富,更受官兵喜愛,也更能讓官兵們保持體力與戰鬥力。

擒拿格鬥術 可增強自信心

看完應急棍、刺殺操等冷兵器格鬥術表演後,有市民問:「都21世紀了,官兵們還在練習這些冷兵器時代常見的擒拿格鬥術,有用嗎?」

講解人員解釋說,在冷兵器戰爭時代,格鬥術是各國軍隊訓練的科目之一。但在現代高科技戰爭條件下,擒拿格鬥術與冷兵器的作用越來越小,戰場上發生白刃戰的機會微乎其微。

據介紹,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拼刺訓練是我軍所有陸軍部隊的必修課,當年有所謂敢於刺刀見紅的口號。然而隨著軍事現代化的推進,刺殺訓練已經成為次要科目了。現在,部隊讓官兵們練習擒拿術、硬氣功與刺殺術,主要是為了增強軍人體質,鍛煉軍人意志,提高軍人自信心。在現代戰爭中,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擒拿格鬥術仍有一定作用,比如在加油站、油庫或彈藥庫這些不能開槍的地方,軍人可通過擒拿格鬥術或利用刺刀、木棍等冷兵器來制服敵人;另外,特種部隊在突擊作戰中,也偶爾用到格鬥術與冷兵器。

      責任編輯:葉蓁
香港商報:習近平出席公開活動 十八大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2012-09-16]
習近平:堅決遏制食安違法犯罪      [2012-09-16]
媒體:打砸搶燒不是愛國 是害民      [2012-09-16]
內地香港旅遊合作日趨緊密      [2012-09-16]
傳深圳一民警打死副所長後自殺      [2012-09-16]
溫總與梅氏通話:共同應對挑戰      [2012-09-16]
內地逾52座城市7萬人反日遊行      [2012-09-16]
外媒:中共為何能夠屹立不倒      [2012-09-16]
日媒:中國強硬反制超日本想像      [2012-09-16]
被周克華打死渝警獲追授獎章      [201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