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決遏制食安違法犯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9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王兆國、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何勇、令計劃、韓啟德等領導同志,來到中國農業大學參加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習近平強調,要廣泛普及食品與健康相關知識,推動全社會更加關注食品安全,堅決遏制各類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提高群眾消費安全感和滿意度。

現場觀看孩子們做的科普實驗

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以「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促進創新創造」為主題。圍繞這一主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將組織開展5200多項主題科普活動。北京主場活動的主題是「食品與健康」。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主題展覽區,觀看了「舌尖上的變化」、「食品安全監測」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普展板和實物,以及孩子們所做的科普實驗互動體驗活動。

要求高校發揮開展科普活動的優勢

參觀活動結束時,習近平發表了即席講話。

習近平指出,高等院校蘊藏著開展科普教育活動最為豐富的人才資源,在面向社會公眾開展科普活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要把這一優勢進一步發揮好。

各級科協組織要進一步突出科普工作的大眾性、基層性、基礎性,讓科普活動更多地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生產、走進生活。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堅持把抓科普工作放在與抓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科協、科研、教育等機構廣泛開展科普宣傳和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為實現到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時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奠定更為堅實的群眾基礎、社會基礎。

■現場

西瓜被「注射」瓜瓤沒變色

記者昨天在位於農業大學的全國科普日展區看到,該校食品學院的博士郝睿正招呼參觀的人往一個西瓜裡注射紅色染料。

他告訴記者,這個實驗是為了粉碎網絡上關於「給西瓜注射染料讓西瓜變紅」的謠言。

「網上有人說,一些黑心商販給西瓜注射禁用的添加劑甜蜜素和胭脂紅,這樣瓜瓤會很紅。我們這個實驗就是看看給西瓜注射添加劑能不能讓西瓜都變紅。」郝睿買了一個黃西瓜,「這樣更方便看色素注射進去之後的效果。」

在郝睿的邀請下,不少學生加入到給西瓜「扎針」的隊伍。這個黃色西瓜最終被紮了1000多針後,瓜瓤仍然沒有變成紅色,只有針頭紮的位置有一小片鮮紅。

「黑心商販真要是給西瓜扎針,這樣的效果肯定不行,會被人一眼看出來。所以說,網上的這個給西瓜扎針的說法是一個謠言。」郝睿說。

學生實驗對比奶茶牛奶營養

昨天的科普活動現場,來自北京育才學校的學生們動手完成了「奶茶有奶嗎」以及「Vc哪兒去了」的實驗。

在奶茶實驗組,四年級學生杜嫣然和其他四位同學,通過向牛奶和奶茶中加醋的方法使蛋白質沉澱分離出來,通過稱重就能直觀地判斷出二者蛋白質含量的差距。實驗結果讓孩子們發現,奶茶飲料和牛奶的蛋白質含量相差十倍。

「以前我也很愛喝奶茶,通過做實驗我知道了奶茶的營養不如牛奶,所以以後我要多喝牛奶。」杜嫣然的話讓旁邊的同學聽了都笑起來。

「我們對學生們平時喜歡購買的牛奶飲料進行了調查,發現孩子們一般都選擇口感好的飲品,裡面的營養成分卻忽視了。」帶隊教師李玲告訴記者,「今天把孩子們最愛喝的飲料樣品都帶到了現場,和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做個對比。實驗雖然簡單,但直觀有效,讓孩子們通過親手實驗的方式,達到糾正不合適的飲食習慣的效果,同時還向市民介紹了正確的食品知識。」

在Vc實驗組,孩子們準備好未加熱的鮮青椒汁、加熱1分鐘的青椒汁、加熱5分鐘的青椒汁,分別滴入高錳酸鉀溶液,並用Vc試紙檢測,以確定Vc含量。最後發現,青椒加熱越久,Vc流失得越多。

■活動

「食品與健康」展覽免費開放

展覽時間:即日起地點:中國科技館

新京報訊作為今年全國科普日北京主會場主題活動之一,中國科技館即日起向公眾推出為期一個月的「食品與健康」主題展覽,市民可前往該館一層的臨時展廳免費參觀。

「食品與健康」主題展覽,重點針對目前中國食品安全現狀,在1000平方米的展區內設置10個主題單元,科技互動展品30項,向公眾傳達科學的食品安全知識。

中國科技館負責人介紹,該展覽結束後,還將赴貴州省科技館進行首站巡展。到2014年9月,計劃在全國9個大中型城市進行巡迴展覽。

●地點:「現代農業窗口」展區

中國人多地少、人多水少,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希望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不斷提升我國農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在科教興農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觀看了農業物聯網現場演示,並詳細瞭解了我國農業高新技術的進展情況後說。

●地點:青少年互動體驗區

這個科學小實驗很有意義,希望同學們把小實驗應用到家裡,宣傳給更多同學,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看到孩子們做完「Vc哪兒去了」的小實驗,明白了其中的科學道理時,習近平高興地說。

●地點:「全產業鏈保障」展區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問題。對食品安全問題,要在加強監管、嚴厲打擊的同時,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努力營造人人關心食品安全、人人維護食品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不斷增強公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習近平聽取了現場專家關於食品安全檢測知識的講解,還和大家一起進行了牛奶三聚氰胺快速檢測,然後強調,要不斷增強公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責任編輯:葉蓁
港媒:習近平出席公開活動 十八大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2012-09-16]
習近平赴中國農業大學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      [2012-09-15]
習近平農大參加活動 王兆國郭金龍陪同      [2012-09-15]
習近平視察中國農業大學 發表講話      [2012-09-15]
習近平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      [2012-09-15]
習近平出席「全國科普日」活動      [2012-09-15]
胡錦濤習近平等哀悼黃榮逝世      [2012-09-13]
習近平中央黨校開學禮講話全文      [2012-09-10]
日媒:習近平不適 取消晤希拉里      [2012-09-07]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將晤希拉里      [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