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突」成員潛入敘國參加內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安部全球通緝8名東突恐怖分子(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環球時報》近日從中國反恐權威部門獲得獨家消息,今年5月以來,「東突」組織糾集成員,組成「聖戰」小組潛入敘利亞參與內戰。中國反恐官員說,恐怖組織 「東伊運」是在「基地」組織發出指令後開始行動的。27日,國際媒體紛紛報道「基地」頭目扎瓦赫裡的最新錄像,他鼓動追隨者「起來支持敘利亞的兄弟」。 2011年3月爆發的敘利亞衝突已經持續了19個月,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國際恐怖主義可能在這裡合流,法國安全部門已發現該國年輕人到敘參加國際「聖戰者」組織,伊拉克、利比亞、沙特等國的武裝分子在敘利亞早已經成群結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學者李偉28日對《環球時報》說,「東突」境外參戰的主要目的有兩個,一個是「練兵」,一個是企圖得到國際恐怖勢力的「認同」和「幫助」。中國反恐官員說,他們正緊盯「東突」分子的動向。李偉認為,國際社會應該迅速推動敘利亞消弭衝突,如果國際恐怖主義勢力合流,對誰都不是福音。

「東突」派出「聖戰」小組

中國反恐權威部門的一位官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基地』組織發出秘密奔赴敘利亞進行『聖戰』的指令後,有求於『基地』組織的『東伊運』從阿富汗境內和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地區抽調精幹人員,分批從周邊鄰國潛入敘利亞,與已在敘利亞境內的『聖戰』勢力會合,然後組成獨立小組參戰。」

相關反恐部門掌握的情況顯示,派出「聖戰」小組的包括「東伊運」和「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等組織。「東伊運」組織早在2002年9月就被聯合國列為恐怖組織,也是中國公安部2003年12月第一批認定的四個「東突」恐怖組織之一。今年4月,中國公安部公佈的第三批恐怖活動人員名單中,多數是「東伊運」成員。這位官員說,「『東伊運』的活動資金主要來源於『基地』組織的資助,以及該組織通過走私販運毒品、武器彈藥和綁架、敲詐、勒索、搶劫等有組織犯罪方式籌集的經費。該組織挑選、招募從新疆外逃的分裂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秘密接受專門訓練,從事恐怖活動。」

「 『東突』派人員潛入敘利亞參加內戰並非特例,除了車臣戰爭、『東突』恐怖分子還曾在歐洲、中東、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介入暴力恐怖活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偉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李偉認為,「東突」恐怖分子介入全球不同地區恐怖暴力活動的目的不盡相同,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們參加戰爭是為了『練兵』,企圖回流國內破壞中國西北的穩定;在敘利亞,他們更大程度上可能是為了獲得其他國際恐怖勢力的認同與支持,企圖借此在未來得到『幫助』。」

中國另一名反恐權威部門官員向《環球時報》記者證實 「東突」派「聖戰」小組赴敘參戰的動向。他解釋說,「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基本不被外界瞭解,該組織總部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打著宗教旗幟毫不掩飾分裂中國的目的。「這個組織的一批成員分成數個不同小組非法越界前往敘利亞,與那裡的『東伊運』骨幹會合。」

敘利亞駐華大使穆斯塔法本月中旬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目前敘方不掌握「東突」分子在敘利亞參與恐怖暴力活動的確切情況。「不過有這種情況,倒是不讓人意外。」穆斯塔法說,按敘利亞已經掌握的情報,有來自利比亞、伊拉克、埃及和海灣多國的極端分子、「聖戰」分子和恐怖組織在土敘邊境和敘利亞境內從事暴力恐怖活動,「這些人都是從土耳其一側進入敘利亞境內進行恐怖活動」。他指責土耳其政府「縱容甚至包庇」這些恐怖活動,刻意挑起對敘戰爭。

土耳其駐華大使埃森利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反應強烈。他斷然否認有「東突」分子在土耳其境內接受訓練和武裝,稱土耳其也受到一些恐怖主義勢力威脅, 「我們不可能容忍包括『東突』在內的任何境內恐怖活動。埃森利強調,「東伊運」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土耳其在2009-2010年度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期間,曾將多名「東突」分子列入恐怖分子名單。「自2010年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以來,土中雙方包括情報在內的戰略合作緊密且順利。」不過,埃森利沒有說明「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在土耳其的活動情況。

《環球時報》記者2009年在阿富汗採訪時,阿富汗巴米揚省警察廳長曾對記者說,「與那些抱著純粹『聖戰』目的的其他國家極端分子不同,『東突』武裝分子不少是抱著『練兵』的目的到境外參加暴力恐怖活動的,比如說在阿富汗、阿巴邊境地區、車臣或其他地方,他們更樂於學習炸彈的製造技巧、恐怖襲擊的方式以及對實戰環境的感受。他們更主要的意願是回流到出生地,從事更具威脅的破壞活動,這是中國需要警惕的。」

「自由軍」撇清與「東突」有關

「『東突』武裝人員肯定不會在我們自由軍內」,敘利亞自由軍阿勒頗戰區新聞聯絡官阿卜杜拉·阿爾·亞辛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這樣說道。他稱,「『東突』武裝人員肯定不會在我們自由軍內,他們只可能歸屬『支援陣線』。」

「支援陣線」是一個什麼組織?據記者瞭解,「支援陣線」大約有近千人,其中300人在阿勒頗,其他主要分佈在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霍姆斯市和大馬士革城區。他們中多數人來自敘利亞之外,包括利比亞、也門、巴基斯坦、埃及、沙特,甚至巴爾幹地區。這個組織準確成立時間不詳,最高指揮官身份詭秘,但出名是在 2012年7月。敘利亞自由軍「阿勒頗旅」指揮官阿卜·奧貝雅達說,「當時,政府軍幾乎把我們打出阿勒頗薩拉哈丁區的時候,突然冒出幾十名自稱『支援陣線』的外國武裝人員,擊退政府軍。這一戰讓他們的名字傳遍了整個阿勒頗前線。從那之後,這些人獨來獨往,哪裡的自由軍遇到麻煩,他們就出現在哪裡,就像救火隊一樣,或者可以稱為阿勒頗的特戰部隊。」

英國《獨立報》10月16日曾報道說,「支援陣線」宣佈對大馬士革和阿勒頗一連串的神秘爆炸事件負責,他們的聲明張貼在『基地』控制的在線論壇上,這表明雙方至少有某種程度的合作。

記者9月在阿勒頗薩拉哈丁區採訪期間曾遇到過自稱來自利比亞的武裝人員阿布·謝哈姆,他是「支援陣線」成員,纏頭巾,著大袍,留著大鬍子和長髮,張嘴就是《古蘭經》條文。採訪中他拒絕被拍照,稱一切外國記者「不是巴沙爾的間諜,就是美英的特務」。謝哈姆的武器明顯比敘利亞自由軍的武器精良,有嶄新的比利時步槍,甚至有槍榴彈。

「轟炸、傷亡和相互指責打碎了敘利亞的停火協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如此描述28日的敘利亞。印度《先鋒報》題為「與和平永別?」的文章稱,聖戰者在利用敘利亞的混亂局面。2011年3月爆發的親民主抗議已經悲劇性地被外國僱傭軍和聖戰者劫持,包括「基地」及其附屬組織。美聯社報道說,對「宰牲節停火」,「支援陣線」一開始就發表聲明予以反對,稱這是一個「骯髒的遊戲」。

《環球時報》記者在阿勒頗採訪期間,曾在沙阿醫院看到這樣一幕:「支援陣線」送傷員來治療。這些全副武裝的人員毫不客氣地要求醫護人員優先搶救他們的傷員,一名同樣送醫的阿勒頗市民無奈甚至憤怒地說道:「他們現在都這樣霸道,將來會怎麼樣?!」

國際恐怖勢力在敘利亞合流

「我敦促每一個地方的穆斯林,起來支持敘利亞的兄弟,清除已經患上癌症的犯罪政權。敘利亞人民有權以任何手段保衛自己。」27日,西方媒體紛紛報道了「基地」 頭目扎瓦赫裡的這段講話,在新播放的超過兩個小時的視頻中,扎瓦赫裡還將奧巴馬稱為「騙子」、「以色列的最大支持者」,他還呼籲所有追隨者,綁架那些「對穆斯林發動戰爭的國家」的公民是讓「我們的被俘人員,以及拉赫曼」獲釋的唯一方法。扎瓦赫裡所說的拉赫曼,1993年策劃了紐約世貿中心爆炸事件,後在美國入獄。

敘利亞駐華大使穆斯塔法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證實,敘政府已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180名外國恐怖嫌犯的名單。

美國《時代》週刊說,「敘利亞內戰在殘酷繼續,人們越來越擔憂這場衝突可能變成一塊吸引歐洲聖戰者的磁鐵。」報道引述法國安全官員的話說,這有點像當初的波黑,年輕的歐洲人加入到與塞爾維亞族軍隊作戰的極端聖戰者組織,其中許多人回國後帶來了作戰經驗,同時完全極端化了,一些人逐漸走向恐怖主義。倫敦反恐學者李斯特10月16日對英國《獨立報》說,敘利亞可能出現一個全球聖戰者運動。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委員阿特坎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我不知道是否有『東突』分子已經進入敘利亞,但可以確定有來自埃及、利比亞、也門、巴基斯坦等國的武裝人員參戰,甚至也知道一些『基地』組織成員參戰,但他們現在是幫我們打巴沙爾軍隊,這個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我們現在非常歡迎他們。」那麼戰爭結束以後呢?對記者的提問,阿特坎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未來的敘利亞絕不允許『基地』和『東突』恐怖分子存在,他們會被迫離開,因為幾百年來敘利亞的世俗生活不歡迎他們,也不具備他們繼續存在下去的社會基礎。」阿特坎承認,美國遲遲沒給敘反對派提供武器裝備,就是擔心武器落到「全球極端恐怖分子」手裡。

今年9月,在敘利亞北部土庫曼人自治區首府裡爾鎮,敘利亞自由軍「土庫曼人旅」旅長阿卜杜·菲爾上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們不歡迎『基地』組織和任何極端武裝分子,將來更不會允許他們存在。」

      責任編輯:曾曉
張春賢:望土耳其阻止東突反華      [2012-04-10]
新疆主席:東突不影響中巴關係      [2012-03-07]
習近平:望土耳其繼續阻止東突反華分裂活動      [2012-02-22]
「東突」成員潛入敘國參加內戰      [2012-10-29]
魏鳳和任二炮司令員      [2012-10-29]
滇萬人逃亡緬27年回國失去身份      [2012-10-29]
什邡書記易人 李成金去向未知      [2012-10-29]
日媒:中國海監連續10天巡釣島      [2012-10-29]
許其亮卸任空軍司令員後首亮相      [2012-10-29]
中國百年間多次抵制日貨像陣風      [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