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美印三邊會議磋商牽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美國、日本以及印度週一在新德里召開第三次三邊對話磋商,有日本媒體相信磋商將會制訂共同戰略,牽制中國在海上的活動。

出席本次對話磋商的包括日本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局長平松賢司、專責南亞和中亞地區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布萊克以及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班浩然。

這個三邊磋商機制是在去年12月於美國華盛頓啟動,今年4月也曾在東京召開第二次會議。

美國、印度和日本都認為三國在西起波斯灣、經由印度洋與馬六甲海峽、直至中國南海的國際航道上擁有共同利益。《日本產經新聞》更引述一名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三國將從確保海上航線安全為出發點,進一步牽制中國,並考慮聯合其他有關的東盟國家一同在南海問題上制訂共同對華戰略。

而日本與印度也有意加強海上軍事合作。除了本年6月的聯合演習,印度總理辛格11月中旬出訪日本時也將提出海上安全合作倡議。

此外印度媒體近日報道聲稱中國軍方飛機近月曾多次從西藏,越界進入印度領空。

有消息傳出為了加強戰鬥力,印度軍方將耗資6500億盧比,即折合約750億人民幣在邊境裝配一支有5萬名士兵,以及22架美制長弓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山地軍團。有軍事專家認為印度的舉動,突顯印度軍方有意將此前在邊境的守勢策略轉變為攻勢戰略部署。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野田在日本國會上表示要強化日本周邊海域警備      [2012-10-29]
日本民主黨兩議員退黨      [2012-10-29]
聯合國擬開會審查日本人權狀況      [2012-10-29]
俄專家:俄不會同中國反對日本      [2012-10-29]
日本正式決定中止美日聯合奪島演習      [2012-10-28]
日本紀念中國大熊貓赴日40周年      [2012-10-28]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驅趕日本船      [2012-10-28]
日本政府撥169億日元強化釣魚島警備      [2012-10-28]
中國厲聲警告日本「放棄幻想」      [2012-10-28]
「石原亂流」加劇日本政壇亂象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