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亂流」加劇日本政壇亂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石原慎太郎,這個名字早已成了日本保守右翼的代名詞。正是此人蓄意挑起所謂「購島」事端,導致釣魚島問題爆發,中日關係因此陷入建交40年來的最緊張狀態。

外界普遍將石原的「購島」舉動視為「政治利用」,既為他的長子石原伸晃競選自民黨總裁助威,又為自己成立新黨進軍中央政權造勢。

在東京「購島」被所謂「國有化」取代、石原伸晃競選黨總裁失敗之後,自感「壯志未酬」的石原慎太郎,終於在10月25日決定辭去東京都知事並組建新黨。日本媒體將其形容為攪動日本政治亂象的「石原亂流」。

為何此時辭職擬建新黨

對於石原此時辭去東京都知事並欲建新黨的原因,有分析認為,石原一直抱有當首相的「野望」。他1968年以自民黨候選人身份首次當選參議員,1972年轉入眾議院。1995年辭去議員身份,1999年高舉「從東京改變日本」的口號當選東京都知事,至今已連續干了13年,進入第4屆任期。面臨為期不遠的眾議院大選,石原認為,無論從時機還是自身年齡看,目前是他重新參與「國政」、糾合政界保守勢力的最後機會。

今年4月,石原慎太郎曾宣佈新黨構想撤回「白紙」狀態,專心忙於東京都「購島」事宜。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之前,為暗助其長子石原伸晃當選,他在組建新黨的問題上也表現得相當低調。這些動向,一度令外界認為「石原新黨」構想已經不了了之。

但是,由於中央政府的「國有化」搶先於東京都「購島」設想,令一直吹噓與「島主」關係密切的石原慎太郎感覺失了顏面。並且,由於他挑起事端,令中日關係緊張對峙,中方公務船實現常態巡航,日本政府原本對釣魚島「有效管控」的優勢局面受到衝擊,日本經濟領域也受到波及。不僅日本政經界人士對其充滿怒氣,連右翼「愛國團體」也都對石原「打著愛國旗號進行政治利用」的做法頗有微詞。媒體也紛紛指出,石原的政治生命已到末期。石原本人對以這樣一副失敗者姿態退出歷史舞台,自然心有不甘。

有分析指出,石原伸晃競選自民黨總裁失敗,令石原感到失望和不滿;另一方面,既然兒子沒當上自民黨總裁,他也就不必再對組建新黨與自民黨可能產生的衝突心存顧慮了。

石原新黨下月成立

石原慎太郎在25日的緊急記者會上宣佈辭去東京都知事職務時表示,「將在今天辭職,準備組建新黨,與夥伴一同重返國會」。石原透露,新黨將以「奮起日本」黨為基礎,預計將至少有5名國會議員參加。

石原在記者會上拋出了自己的一貫主張,強調憲法的權利和義務失衡是毒害,必須改變統治日本的僵硬的中央官僚統治制度。他表示,將以創立新憲法和改革官僚制度作為主要政策。此外,他還強調,政府應該對釣魚島加強管理,比如修建碼頭等。

25日晚,「奮起日本」黨代表平沼赳夫表示,將解散「奮起日本」,最早會在11月上旬成立以石原為首的新黨。平沼透露,目前隸屬於「奮起日本」的5名國會議員都將轉入新黨。根據日本憲法,只要有5名在職議員參加,即可滿足政黨條件。

「東石原、西橋下」聯手構建日本政壇「第三極」

今年9月底,大阪市長橋下徹組建了「日本維新會」,劍指下屆眾院大選,意欲成為民主黨和自民黨之外的第三極力量。

石原慎太郎25日也向「日本維新會」遞出橄欖枝,表現願意「團結合作」,力爭集結第三極勢力,與民主、自民兩大政黨形成分庭抗禮之勢。

維新會內部認為,「當前的重要課題是如何擴充第三極力量」,為了提高在東日本的支持率,有必要與石原新黨開展密切合作,「從東、西兩面圍攻中央」。

維新會代表橋下徹25日對石原辭職和構建新黨一事表示讚許,他說,「這是石原的做事風格,他將為最後的勝負出手一搏」。橋下徹表示,雙方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群島)問題上的應對策略、在廢除地方補助稅收等方面的政策主張一致」,他對未來與石原新黨展開合作態度積極。

但是,由於維新會與石原在修改憲法和是否徹底廢核等方面存在分歧,橋下同時強調,維新會與其他政黨合作的標準是「政策和理念的一致性」。

朝野政黨保持戒備

對於石原新黨的出現,日本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的自民黨兩大政黨均表現出了較強的戒備心態。

繼小澤一郎拉走50名議員另立門戶後,又有數名民主黨議員離黨加入了日本維新會。現在民主黨在眾議院的議員人數只比單獨過半數的底線超出5人。民主黨領導層為了穩固人員數量和心態,日前與當選一到兩次的眾院議員進行個別面談,並每人分發了300萬日元作為選舉活動資金。但是,以曾在增加消費稅相關法案的投票中造反的年輕議員為主,「離黨」的趨勢依然沒有止住。還有消息稱,現在還有7名民主黨議員準備好了離黨申請書。

在此嚴峻狀況下,民主黨高層對石原新黨繼續來挖牆腳更加戒備。黨內部普遍認為,鑒於石原組建新黨的新情況,有必要推遲解散眾院舉行大選,以觀望輿論風向。

有望在下屆眾院大選中重新成為第一大黨的自民黨,也將石原新黨的出現視為「危險」。自民黨認為,如果石原新黨與日本維新會實現聯手,就會在選舉中與自民黨產生正面衝突。由於政策理念相近,「自民黨的保守票田恐被分食」。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25日表示,難與石原在下屆大選中合作。關於石原新黨導致政壇洗盤的可能性,安倍稱,「保守勢力的集結應該在眾院選舉之後」。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昌弘,25日對石原的舉動表示了質疑。他說:「為何組建新黨就應該比管理東京都事務要重要呢?」米倉一直對石原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言行持批判態度。結合當前釣魚島局勢,米倉昌弘認為,石原參與國政「情況不妙」,石原會對中日關係的修復造成障礙。

一直在東京申辦奧運問題上與石原聯繫密切的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岡村正則對石原新黨表示了歡迎,他稱,「石原的決斷是為了打破在重要政策課題前狀態混沌的國家政治,(我)對其表示尊重」。

日媒質疑石原新黨政策取向

《朝日新聞》26日發表社論指出,「從石原至今的言行便可感受到危險性」。社論對石原擬組建的新黨提出三點疑問。第一,石原至今的論調是否就是其新黨的政策主張?第二,石原將如何處理與日本維新會在重大政策上的分歧?第三,石原是否感到在任期中途隨意辭去東京都知事的職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社論指出,石原挑起「購島」事端導致中日關係惡化,日本經濟也遭受到深刻影響,「但看不出石原對此感到負有責任的樣子」。石原在25日的記者會見中依然挑釁式地稱呼中國為「支那」,並表示一旦當選國會議員就會要求在釣魚島修建碼頭和燈塔,「石原的這些姿態,只會令問題進一步惡化。石原新黨也準備採取同樣的方針嗎?石原應該明確描述他準備構建什麼樣的日中關係」。此外,「石原還主張擁有核武器和導入徵兵制,這些難道也是新黨的政策嗎?」

同日的《讀賣新聞》社論,也要求石原,如果要復歸「國政」,就應該表明更加具體的政策,以及實現這些主張的基本戰略。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unshine
石原辭職組建新黨 提修憲主張      [2012-10-26]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佈辭職      [2012-10-25]
石原慎太郎之子競選民主黨總裁      [2012-09-23]
石原吁強硬:中國船隻敢來就砍      [2012-09-21]
石原之子批野田「購島」莽撞      [2012-09-15]
日右翼誣稱中國欲暗殺石原      [2012-09-11]
石原慎太郎否認購島達協議一事      [2012-09-05]
媒體稱石原炒作釣島扶兒當首相      [2012-09-04]
石原慎太郎稱被捕也要親往釣島      [2012-08-24]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201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