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辭職組建新黨 提修憲主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5日宣佈辭職並將於當晚組建新黨。

石原當天下午在東京都廳舉行的臨時記者會上說,他將辭去東京都知事職位,再次參加國會議員選舉。石原表示,當晚將和奮起日本黨黨首平沼赳夫等人一道組建新黨。新黨將和大阪市市長橋下徹為黨首的「日本維新會」進行合作。

石原說,「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局勢和對日政壇將出現較大變動的預測是他選擇此時辭職的原因。

宣佈辭職的新聞發佈會上,石原號稱要糾集民主、自民兩大政黨以外的「第三極」政治勢力,並提出修改憲法、改革官僚制度等政策主張。

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石原把地震海嘯視為對日本人的「天譴」。

青年時代,石原曾因《太陽的季節》一書而暴得大名。

石原現年80歲,從1999年起連續四次當選東京都知事。此前作為自民黨國會議員曾擔任運輸大臣等職。

聲音

日本網民調侃石原折騰

石原慎太郎將同擁有5個國會席位的奮起日本黨合流,組成新黨。在10月2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向來口無遮攔的石原就辭職原因表示:「現在將要做的是過去14年東京都知事工作的延續。」

石原組建新黨並非突發奇想。其實,早在今年4月發出「購島(釣魚島)」言論前,石原就曾表示要成立新黨。

在自民黨新任黨首安倍晉三看來,石原的舉動是因為現在的政策局勢所趨。日本現任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則反應平淡,他說:「(石原)四年的任期快要到期了,這是自然之舉。」

日本富士電視台分析說,石原辭職後結黨在政壇掀起了連鎖反應,各黨派分別表明立場,日本政局將因此而會發生重大變化。

與此同時,石原也成為網民調侃的對象。有網民已開始紛紛為石原的新黨起名出主意;另有網民質疑說,都已80歲高齡,還在折騰的石原是「妖怪」嗎?

對於年齡和身體問題,石原在10月2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為什麼這種事要讓80歲的我來做,年輕人幹什麼去了。」

觀察

日社會厭惡「老黨」 石原「有機可乘」

靠買島鬧劇「一炮打響」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5日突然宣佈辭職,同時著手組建新黨,試圖通過日益臨近的大選回歸日本政治舞台中心。

80歲高齡的石原組建新黨絕非出於政治理念。隨著日本政壇逐漸右翼化,執政的民主黨和在野的自民黨均以保守主流政黨自居。正如日本政治觀察人士指出,如果石原愛子、前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上月如願贏下自民黨總裁選舉,老石原現在絕對不會另組新黨,挖同為保守陣營的自民黨牆角。而當前瀰漫日本社會的對「既有政黨」的厭惡氣氛,讓嗅覺靈敏的石原覺得有機可乘。

作為一個否認南京大屠殺、美化侵略戰爭的老牌右翼分子,石原的每一次政治「噱頭」主要為了迎合日本社會中的「民粹主義」。(新華社供稿)

      責任編輯:Sunshine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佈辭職      [2012-10-25]
石原慎太郎之子競選民主黨總裁      [2012-09-23]
石原吁強硬:中國船隻敢來就砍      [2012-09-21]
石原之子批野田「購島」莽撞      [2012-09-15]
日右翼誣稱中國欲暗殺石原      [2012-09-11]
石原慎太郎否認購島達協議一事      [2012-09-05]
媒體稱石原炒作釣島扶兒當首相      [2012-09-04]
石原慎太郎稱被捕也要親往釣島      [2012-08-24]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2012-08-24]
石原慎太郎參拜靖國神社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