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日方確認取消日美奪島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東突」組織成員潛入敘利亞參戰、日方確認取消日美奪島演習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應老撾總理通邢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11月4日至6日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與會期間,溫家寶總理將闡述中國對當前全球經濟金融形勢看法和加強亞歐合作的政策主張,並將會見一些與會國家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以及亞歐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訪問老撾期間,溫家寶總理將同老撾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進一步鞏固中老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應中方邀請,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普拉希米將於10月30日至31日訪華。中方重視和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作的斡旋努力,期待通過此訪與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進行深入溝通,共同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問:據報道,有「東突」組織成員潛入敘利亞參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以「東伊運」為首的「東突」恐怖勢力與國際恐怖組織不斷加強勾聯,不僅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也對其他國家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威脅。國際社會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恐怖勢力在內的恐怖組織。

問:據報道,敘利亞宰牲節期間未能實現停火,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相互譴責對方違反停火倡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敘利亞宰牲節期間未能實現停火、暴力衝突持續並造成人員傷亡感到憂慮和痛心。我們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切實回應並落實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倡議,立即實現停火,避免更多人員傷亡。事實證明,武力解決敘問題沒有出路,只有通過政治手段才能實現敘問題的公正、和平、妥善解決。

問:第一,據報道,近日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對日方船隻侵權行為進行了監視取證。另據報道,日方已確認取消日美奪島演習。中方對當前釣魚島局勢有何評論?第二,中日領導人在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是否會舉行會晤?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近期我們一直要求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為解決釣魚島問題做出切切實實的努力。中方密切關注日方有關動向。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任何外來壓力都絲毫不能改變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意志。

關於第二個問題,目前沒有在有關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領導人會晤的安排。當務之急是日方應切實反省和糾正錯誤,為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消除中日關係發展的障礙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普拉希米停火倡議未能實現,中方是否認為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能繼續勝任敘利亞危機斡旋的工作?

答:中方一直讚賞和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做的斡旋努力,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切實回應並落實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倡議。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抓住機遇,立即實現停火,避免更多人員傷亡,為盡早開啟並推進由敘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創造條件。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日前發表《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表示澳大利亞須抓住亞洲,特別是中國、印度快速發展的機遇,推動澳大利亞的發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成為時代潮流,符合亞太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希望《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的發佈有助於澳各界客觀、全面瞭解亞洲,有助於增進與亞洲人民的相互理解、信任與合作,有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外交部:亞歐首腦會議期間中日領導人不會晤      [2012-10-29]
野田被迫正式取消日美奪島演習      [2012-10-28]
中國副外長:日方「購島」機關算盡太聰明      [2012-10-27]
外交部回應「中國是否已經做好中日軍事衝突準備」      [2012-10-27]
外交部談釣島:不惹事也不怕事      [2012-10-27]
外交部:中國同日本相處有底線      [2012-10-27]
十八大前審判薄熙來?外交部未回應      [2012-10-26]
外交部:將依黨紀國法處理薄熙來案      [2012-10-26]
中方證實海監船巡航釣魚島領海      [2012-10-25]
外交部就西班牙拘捕中國人答問      [201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