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釣魚島形勢已變化 日方應正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10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3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巡航執法,這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無可厚非。日方應正視釣魚島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的現實。全文如下。

問:據報道,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日前發表報告稱,亞洲國家對海洛因需求上升驅動鴉片種植的擴張,緬甸鴉片種植已連續6年呈擴張勢頭。中方是否就緬甸鴉片種植面積大幅增加與緬方進行溝通?是否擔心緬甸國內衝突影響緬控制鴉片種植?

答: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可以向中方主管部門瞭解。我要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各級政府部門在預防教育、禁吸戒毒、打擊毒品犯罪、加強易製毒化學品管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中方一貫積極參與國際禁毒事務,加強與國際社會的禁毒合作,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禁毒工作做出了貢獻。中方將繼續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做出積極努力。

問:據報道,中國海監船昨日在釣魚島海域驅離日方船隻。中方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是否已常態化?

答: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巡航執法,這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無可厚非。日方應正視釣魚島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的現實。

問: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今天表示,希望中方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進一步發揮作用。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今天上午楊潔篪外長與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會談的有關情況,我們即將發佈消息稿。

關於你提到的有關問題,中國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上一直發揮著重要和積極作用。我們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尋求敘利亞問題的公正、和平、妥善解決進一步做出積極努力。

問:美國某情報機構稱,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美國公司面臨網絡入侵風險。有美國智庫評論稱,中國正在試圖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曾多次明確表達中方立場。我們認為,在未經徹底調查、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就作出中方對美進行網絡攻擊,竊取網上有關資料的說法是沒有根據和不負責任的。網絡安全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中方願與國際社會開展積極、務實合作,共同維護網絡安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外交部祝賀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      [2012-11-07]
外交部:中方從不承認日方對釣島控制      [2012-11-07]
外交部回應對廢除核武器決議案投棄權票      [2012-11-06]
外交部:日美軍演不利本地區安全互信      [2012-11-05]
中日舉行釣魚島問題司局長磋商      [2012-11-05]
外交部:中美應防日本再把世界拖入災難      [2012-11-02]
外交部: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是公務活動      [2012-11-01]
外交部副部長:日本應徹底清算二戰罪行      [2012-10-31]
外交部證溫總親屬發聲明駁紐時      [2012-10-31]
外交部:日方不承認釣魚島主權爭議是自欺欺人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