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是公務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1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韓方扣押中國漁船、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等答記者問。

洪磊首先介紹了10月31日楊潔篪外長與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普拉希米舉行會談時中方所提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四點倡議的具體內容:

一、敘利亞有關各方應全力實現停火止暴,積極配合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為此展開的斡旋努力,實施包括分地區、分階段停火等在內的有效停火步驟,擴大停火範圍,實現脫離接觸,最終結束一切武裝衝突和暴力行為。

二、敘利亞有關各方應盡快指定並派遣各自的全權談判代表,在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及國際社會的協助下,協商制定有關政治過渡路線圖,組建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過渡管理機構,實施政治過渡,以早日結束敘利亞危機。為確保過渡的安全、穩定、順利進行,應保持敘利亞國家機構的延續性和有效性。

三、國際社會應以更強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全力配合、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斡旋工作,切實推動落實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安南「六點建議」及安理會有關決議。阿盟及有關地區國家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作積極努力應得到重視。

四、有關各方應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緩解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危機。國際社會應加大對敘利亞人民人道主義救援力度,確保敘利亞境外難民安置及境內有需要者及時獲得救援。敘利亞政府及各派別應全力配合聯合國及相關中立機構在所有受衝突影響地區開展人道主義救援工作,並確保其人員安全。同時,人道主義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人道主義救援不應被軍事化。

洪磊表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此次提出新倡議是中方一直以來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努力的延續。倡議中有關分階段分地區停火、組建過渡管理機構等具體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是中方在安南「六點建議」、安理會有關決議、「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等基礎上,結合形勢最新發展提出的。

洪磊表示,當前,敘利亞局勢依然嚴峻,政治解決進程面臨諸多困難,我們對宰牲節停火倡議未能得到有效執行感到遺憾。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軍事解決沒有出路,政治解決的呼聲正在上升,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也在積極開展斡旋努力。中方現在提出有關倡議,目的就是要凝聚國際社會共識,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斡旋努力,從而維護和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勢頭及進程,推動敘利亞有關各方盡快實現停火止暴,開啟由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

問:第一,中方對近日韓方扣押中國漁船有何評論?第二,據報道,候任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日前接受採訪時稱,美在釣魚島問題上絕非中立。而美國務院發言人對此回應稱,美方在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中方對日美雙方言論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注意到有關情況,已要求韓方依法公正處理,並切實保障中國漁民的人身安全與正當合法權益。

《中韓漁業協定》簽訂並生效以來,中方高度重視漁業管理工作,各級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不斷加大對漁船和漁民的管理力度,嚴厲處置嚴重違規行為。

中韓兩國漁業合作前景廣闊,希望兩國主管部門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和糾紛,不斷推動中韓漁業合作的深入發展。中方再次重申,韓方應杜絕暴力執法,確保不再發生因韓方暴力執法造成中方人員傷亡事件。

關於第二個問題,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企圖拉其他國家與中國對抗,這種做法是徒勞的。

問:據報道,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驅離了日方船隻。中方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是否已常態化?

答: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海域進行例行維權巡航,行使管轄權,這是正常的公務活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日媒承認日方購島致中日對立      [2012-11-01]
日本擬赴海外宣傳釣魚島問題      [2012-11-01]
中方加強海外宣介闡明釣島立場      [2012-11-01]
日駐美大使稱美對釣島並非中立      [2012-11-01]
中國海監驅離日船 稱形勢已變      [2012-11-01]
日駐美大使:美國在釣島問題不中立      [2012-10-31]
外交部:釣魚島形勢已變化 日方應正視      [2012-10-31]
日稱中國公務船第12天巡航釣島      [2012-10-31]
日媒:5艘中國公務船駛近釣魚島      [2012-10-31]
中國前大使指責美煽動中日爭端      [201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