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加強海外宣介闡明釣島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在日本「購島」鬧劇發生已近兩個月,通過系列反制措施,中國已逐漸掌握主動,不少媒體稱日本疲於應對。中國外交部近日表示,釣魚島的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日方不要再抱有霸佔釣魚島的幻想。與此同時,中國各駐外使領館官員近期頻頻在國際主流媒體刊文,用歷史、地理和法理依據駁斥日方非法主張,闡明中方立場。

 中國海監編隊驅離日船隻 東海攻守明顯變化

 自釣魚島局勢升級以來,中國公務船隻頻繁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執法,以實際行動宣示主權。

 根據國家海洋局發佈的消息,10月30日上午10時許,中國海監50、15、26、27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進行例行維權巡航,並對進入中國領海非法活動的日方船隻進行監視取證,同時嚴正聲明中國主權立場,並對日船實施了驅離措施。

 有媒體分析指出,中國「驅離」日本船隻是階段性勝利,是釣魚島危機升級以來,日方對釣魚島所謂「實際控制」不斷遭瓦解的里程碑式進展。

 與兩年前中國漁船在釣魚島海域被扣,以及兩個多月前香港保釣船船員登釣魚島被抓相比,今天釣魚島的中日主權爭議形勢發生根本性變化,中國執法力量已在釣魚島海域立住腳,並在逐步擴展維護主權的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驅離日方船隻一事表示,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巡航執法,這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無可厚非。日方應正視釣魚島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的現實。

 分析指出,日本政府與石原慎太郎唱雙簧戲,對釣魚島搞所謂「國有化」,已陷入完全被動。中方借這一輪反擊實現了中國海監力量在釣魚島海域的常態巡邏,並持續進入釣魚島12海里,前進了幾大步。

 釣魚島形勢發生的變化也受到海外華文媒體的密切關注,輿論認為,中國在釣魚島監管升級,日本疲於應對已無退路,但是由於日本政客在國內有選戰壓力,目前在釣魚島問題上仍不肯回頭,中國仍需加倍提防。

 中方密集表態 要求日本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日本非法「購島」引發的中日關係緊張局面仍在持續。針對中日「島爭」,中方持續強硬表態,重申釣魚島主權,駁斥日方錯誤立場,要求其切實改正錯誤。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10月26日就釣魚島問題舉行媒體吹風會,在回應中國是否已經做好中日軍事衝突的準備時,他強調,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不會去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

 張志軍表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繼續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挑戰中國,中方也必將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決應對。

 針對日本政要試圖抹黑中國形象的行徑,中國駐日本使館29日回應稱,中國維護本國領土主權,天經地義。真正違反《聯合國憲章》精神的恰恰是個別竊取他國領土並頑固堅持錯誤立場,一再採取挑釁行為的國家。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世界各國對此有目共睹,任何試圖抹黑中國形象的做法都將是徒勞的。

 針對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表示不改變「釣魚島不存在主權問題」的立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承認主權爭議,是自欺欺人。

 當前釣魚島局勢已對中日兩國防務領域交流造成影響。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5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日關係因為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而處於嚴峻局面,兩國防務領域交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其責任完全在日方。希望日方能夠切實改正錯誤,努力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楊宇軍並證實,最近,中國海軍艦艇在釣魚島海域進行了例行訓練和航行。關於今後中國海軍艦艇的航行和訓練計劃,將根據相關情況和任務而定。

 中方加強海外宣傳 多家主流媒體刊文闡明立場

 9月底,中國英文日報《中國日報》在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洛杉磯時報》同時刊登「釣魚島是中國領土」專刊,引發各方關注。

 10月以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繼續加強海外宣傳,多家海外主流媒體相繼刊文,向國外讀者說明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10月13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吳海龍大使在歐盟專業媒體《新歐洲》發表題為《釣魚島屬於中國的歷史與法理依據》的文章指出,近年來,日本「購島」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否定和挑戰。

 10月23日,《法蘭克福匯報》在第12版刊登駐德國使館新聞發言人闡明釣魚島爭端事實真相的文章。文章闡明瞭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事實,並強調,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定不移,捍衛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決心毫不動搖。

 10月24日,比利時主要法語報刊《回聲報》全文刊發中國駐比利時大使廖力強署名文章《為什麼說釣魚島屬於中國?》。文章列舉史實對日方非法主張進行駁斥,並強調,中國捍衛自己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10月25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駐英國大使館與英各大主流媒體負責人座談,重點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他表示,日方非法「購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中方被迫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全是正當的,是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必須做的。

 就日趨緊張的釣魚島問題,中國駐俄羅斯聯邦大使李輝近日接受了俄國際文傳電訊社書面採訪,就釣魚島問題的歷史事實、中俄兩國在此問題上的立場進行了詳細闡述。李輝強調,中俄兩國在維護二戰勝利成果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一致立場。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陳育明近日在接受澳主流媒體《堪培拉時報》記者專訪時亦闡述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堅定捍衛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決不改變。

 10月28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吳海龍大使在《新歐洲》再次發表題為《釣魚島問題相關史實不容篡改或否認》的文章。文章指出,日方靠玩弄文字遊戲,公然否認「中日存在釣魚島主權爭議」的歷史事實,是極不負責任的,也有負於中日老一輩政治家和中日兩國人民發展中日友好關係的願望和努力。

 10月30日,奧地利《維也納日報》刊登了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在芬蘭智庫關於中歐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講話的主要內容。文章指出,日本應學習歐洲,徹底清算二戰期間的法西斯罪行。

 10月31日,法國《世界報》刊載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署名文章「釣魚島屬於中國,不屬於日本」,文章指出,許多史料證明,釣魚島是屬於中國的。將釣魚島歸還中國,是二戰戰敗國日本根據協定必須承擔的法律義務。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日駐美大使稱美對釣島並非中立      [2012-11-01]
中國海監驅離日船 稱形勢已變      [2012-11-01]
日駐美大使:美國在釣島問題不中立      [2012-10-31]
外交部:釣魚島形勢已變化 日方應正視      [2012-10-31]
日稱中國公務船第12天巡航釣島      [2012-10-31]
日媒:5艘中國公務船駛近釣魚島      [2012-10-31]
中國前大使指責美煽動中日爭端      [2012-10-31]
國台辦:釣島巡航維護兩岸漁權      [2012-10-31]
環球時報:中國「驅離」日船是階段性勝利      [2012-10-31]
美媒:中日釣魚島角力系消耗戰      [201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