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報:美國大選玩「幣值把戲」很危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1月1日援引美國《僑報》報道,改革金融制度,提升家庭收入和消費,比玩弄貨幣幣值把戲更有利於取得貿易平衡。對華開啟貿易戰爭,既不切實際而又得不償失,羅姆尼所提的人民幣升值要求,說不定只是會砸傷自己腳的一塊石頭。

文章摘編如下: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一貫主張自由貿易,放寬約束市場的法律規章,政府不介入經貿活動。但他將對華貿易逆差與美國當前經濟困境視為有因果關係,卻為日後美國政府介入留下甚大空間。如果他當選,有可能讓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最終成為脫韁之馬,對他的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可能極為不利。

《華爾街日報》近日刊文認為:羅姆尼迫使中國升值人民幣的主張不切實際,只會招致不可預料的後果。該報政治立場保守,多半支持共和黨候選人。這篇社論值得關心中美兩國經貿發展的人士注意。

在最後一次大選辯論中,羅姆尼再次強調:他要給中國戴上「貨幣操縱者」帽子,態度之強硬令人驚異。他似乎毫不考慮中美貿易攤牌對世界經貿活動的衝擊有多大。他一口認定一場貿易戰正在進行,而且中國佔上風,美國必須用力反擊,一旦美國反擊中國就會俯首回到談判桌前。因為中國對美出口大如泰山,而美國對華出口小如卵石,中國必須考慮自己可能的損失。

有美國財經界領袖認為:羅姆尼一旦當選,他會在就任以前通過談判與中國達成某種解決。就任之日宣佈談判成果,而不必兌現諾言,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這是過分樂觀的想法。他的許多智囊已告訴他這種立場可能帶來的困難,但他置之不理,一定要把迫使北京在貨幣領域就範的路線進行到底。

《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不智之舉,羅姆尼太低估北京了。1992年,克林頓競選時曾批評老布什討好北京。他指出,老布什曾要求中國一年內改善人權狀況,否則取消其最惠國待遇,但一年後卻不再提這事了。克林頓借此說明布什對中國前倨後恭,誰知他自己就任後也如出一轍。

20年前,中國經濟在世界經貿中僅是戰船幪瞳中的一葉扁舟,對世界經濟影響相當有限。但今天,美國如果要解決全球經濟和貿易問題,少了中國的善意幫助,難成大事。執著地在競選語言中鑽牛角尖,有可能招致萬花筒般的後果。

奧巴馬的對華政策不能說完全優於羅姆尼的「貨幣操縱國」帽子,他也主張中國以「不公平貿易方式」「竊取」美國若干就業機會,也在經貿領域動用反傾銷政策與中國較量。兩人都表示對華強硬,其目的無非做秀,對像只有一個:美國選民。

離大選投票已不到10天,人民幣升值問題已被放大到如此程度,現在要羅姆尼就此完全收兵,事實上已不可能了。《華爾街日報》此時提出這種建議,只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選票效應,其後果應該不會是該報樂於看到的。客觀來說,作為一個競選主題,迫使中國升值人民幣,是不切實際的。調整幣值對出口經濟的競爭力只能發生無關大局的邊際作用。即使中國將人民幣再次升值,對中國出口和美國進口的影響,也是微不足道的。人民幣升值不解決美國失業人口的問題。

其實,改革金融制度,提升家庭收入和消費,比玩弄貨幣幣值把戲更有利於取得貿易平衡。對華開啟貿易戰爭,不利於普通中國民眾對美國的良好印象。既不切實際而又得不償失,羅姆尼所提的人民幣升值要求,說不定只是會砸傷自己腳的一塊石頭。

      責任編輯:Rosemary
西班牙萬聖節踩踏事故 3人死亡      [2012-11-01]
日媒:日方「購島」致中日對立      [2012-11-01]
菲律賓擱置購買第三艘美軍艦      [2012-11-01]
日媒:日美聯手加強對中國監視      [2012-11-01]
日本擬赴海外宣傳釣魚島問題      [2012-11-01]
大阪市長稱願與石原個人合作      [2012-11-01]
員工控訴福島核電廠漠視其安全      [2012-11-01]
DNA分析證實日本人是混血兒      [2012-11-01]
美大選燒錢 網民:經濟如此糟糕      [2012-11-01]
紐約聯合國總部關閉3天今恢復      [2012-11-01]